个人资料
正文

抓蜈蚣历险记

(2009-03-03 20:07:02) 下一个

抓蜈蚣历险记

    我在上研究生的时候,我抓过一次蜈蚣,至今想起来,还有后怕。

    我上研究生是在1987年。我的研究课题是有关蜈蚣的生态,养殖以及毒素的研究。那时候我,为了完成论文,我必须跟蜈蚣打交道,没想到这一打交道,对蜈蚣这个21 双脚的动物感了兴趣。就是因为研究这个中药,开发新的资源,我的论文中有1/3是有关蜈蚣的各种研究,数起来也有10几篇之多。为了这个蜈蚣,还引出了一个科研课题,和一本专著,这些研究成果已经鉴定出书。不过这些工作都是在出国以前完成的。

    最值得一提的是,不是这些论文成果有什么特别与众不同, 而是我经历了一场和蜈蚣的大战,不说这场大战是什么生死搏斗,也不是什么惊心动魄,但是饶有一些哆嗦,令人不寒而栗,畏惧,胆怯,还有勇敢,都在那场大战中显露出来。

    我和我的老师把蜈蚣的研究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研究蜈蚣的生态,也就是到产地实地调查蜈蚣的生态环境,地理分布,气候条件,土壤,适度,蜈蚣食性,和当地蜈蚣的加工炮制。研究蜈蚣,当然少不了上山抓蜈蚣。抓蜈蚣的目的有两个,一个就是研究蜈蚣生活的环境和食谱,要抓新鲜的解剖。另一个就是要把抓来的蜈蚣人工饲养驯化。

    我和我的老师去了产地,云南省的墨江县。这是一个亚热带的地域,整天湿漉漉的,温度偏高,温差不大,是个盛产茶叶的地方。当地的农民又抓蜈蚣的习惯,每到季节,就全家出动,他们抓一条,就可以得到一定的收入。每年的4到8月期间,是盛产蜈蚣的时间,要抓蜈蚣也是这段时间。

    当地的农民抓蜈蚣又一套办法,他们抓到蜈蚣后,还要加工好。要用刀子竹片两头削尖,竹片的长度大约是10-12厘米,打得蜈蚣就用12厘米长的竹签,小的就用10厘米的竹签,在小的就不收购了。新鲜的蜈蚣抓到,用烫水先把蜈蚣烫死,然后用竹签从头到尾把这个蜈蚣撑直,然后用烧热的砖头把这些新鲜蜈蚣压直压干。压干了以后要用缝纫机的白线把他们都并排起来,50个一板,整整齐齐排列开来。这些蜈蚣就可以当作商品中药出售了。美加工纸样一条蜈蚣和收购,当地供销社只给3分钱,也就是说从抓蜈蚣到加工完毕一条蜈蚣才3份钱。即使是这样,在农村也是一项很好的副业收入,有的人家人多地少,孩子又多,就发动孩子上山抓蜈蚣,所以各个小孩都会抓蜈蚣。

    这个抓蜈蚣时间久了,资源是变得非常有限,蜈蚣越抓越少,市场上蜈蚣越来越缺。蜈蚣是一个非常好的中药,主要对付中风,风湿痹痛,半身不遂,身体拘挛,由血管紧张引起的头痛很有效。我选择这个题目的意义,就是要把蜈蚣的资源扩大,野生变家养。如果能成功,是一个很好的有前途的课题,可以解决蜈蚣资源紧缺的问题。

    我们到了当地的供销社,贴出一张海报,告诉所有愿意抓蜈蚣的农民帮我们抓蜈蚣,每抓一条我们给10分钱,比供销社的收购价高三倍,而且不需要加工,当场兑现。这一来,第二天招来了10多个农村的孩子,带着我们上了山。

    来之前我们没有经验,我们制作的装蜈蚣的盒子,还有装蜈蚣的袋子。上山的时候我们带了特制的袋子。这个袋子是用两层纱布做的袋子,袋子口是用橡皮筋打结,以防止蜈蚣逃跑。我负责用这个袋子装蜈蚣和照相。

    一到山上,我们发现这些小农名专门往山坡上爬,一边爬一边扒拉那些落叶,或者跑那些松树地下的落叶。不一会儿听到他们说抓到一条,又抓到一条,抓到的都送到我这里来,我要把蜈蚣放到双层的网袋内,带回旅馆。

    这些小农民怎么个抓法呢,他们就是块数轻巧的用手掌拍住蜈蚣,让蜈蚣不至于感到压迫和疼痛。如果蜈蚣感到太猛,就会张开头上的量只毒牙进行反抗,所以抓蜈蚣的人经常被咬伤。一旦咬伤,就会像被蜜蜂钉过一样疼痛,因为蜈蚣有毒,毒素和蜜蜂的类似。他们抓到蜈蚣后,迅速将其头部的两颗大剪刀门牙切下来,然后这只蜈蚣就失去了抵抗力。但是这种蜈蚣的牙齿没有了,怎么养殖呢,就和人的牙齿一样,如果没有牙齿了,我们还可以喝稀饭,吃肉松。可是蜈蚣吃什么,他们完全开两颗大牙咀嚼食物,没了牙齿不就饿死了吗。他们总不能喝稀饭把。

    我立即宣布如果你们把蜈蚣的牙齿弄掉了,我们就不收购了。

    这些小农民一听,再也不敢了,冒着被蜈蚣咬伤的危险,一批一批给我送来他们抓的蜈蚣。每送过来一批,我就把他们的数量记录下来,以便兑现。

    我们这个抓捕行动很有效果,我们共抓了200多条蜈蚣,放在我预先制备的沙网内。

    我们虽然负责收购蜈蚣,我们自己可是不敢抓蜈蚣,因为这个蜈蚣太毒了,谁也不知道蜈蚣咬到以后的结果。

    回到了旅馆,我们把装蜈蚣的袋子暂时放下,我们要买几个高的塑料桶和脸盆来,因为这些蜈蚣要放到这些容器里面,否则他们会逃跑掉。蜈蚣的攀援能力很强,如果壁不是很滑,有不是垂直的话,蜈蚣会逃跑。

    我们的招待所离县城的小街不远。我们吃了饭,买了脸盆和塑料桶,回到了招待所。所谓招待所,也就是一种很小的旅馆,想当于美国的汽车旅馆,就是路过用一下。

    当我们还没有开门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女老师突然尖叫区来,我吓了一跳。她有不是什么妙龄少女,都到了人老珠黄的年龄,还这么大呼小叫,又不是碰到了什么坏人或遭到打劫强奸的。

    她吓得直哆嗦,往墙上一指, 我发现走道墙壁上有黑色蜈蚣。

    这么一个招待所的走道里那里来的蜈蚣,莫非是我们的蜈蚣跑了。

    我轻手轻脚打开门,坏了,真的蜈蚣跑出来了。

    蜈蚣爬得到满墙,满床,满桌子,满地都是,一个个拼命逃串。我的老师和那个女同事吓得掉头就跑。

    这些蜈蚣在一间房间里面黑压压的一大片,没有见过这个场面的人肯定会吓着。我也很害怕,这些毛虫过去只是见到商品的死蜈蚣。就是死蜈蚣,很多女人也吓得起鸡皮疙瘩,更不用说那些活蹦乱跳的蜈蚣了。而且这些蜈蚣都是有牙齿的,咬一口可不得了。医书记载,蜈蚣有毒,可致人于死地,可那是干品。这个新鲜的, 咬一口得还不一定是死是活,即使活了,滋味一定不好受。听说过五步王蛇吗,咬你一口,你只可以迈五步,你就得死。这个蜈蚣可没有听说过,看起来比蛇并不简单。

    怎么办呢,我只能自己想办法了。我们这里有没有抓蜈蚣的小农民,他们都回家了,晚上那里去找人帮忙。如果要不赶快把这些蜈蚣抓到盆子里面,蔓延出去,咬了别的顾客,麻烦就大了。两位老师早就逃之夭夭,只有我是最年青的,又是我的课题,我不顶住,谁顶住。我选择了这研究课题,我就必须承担这个课题所有的责任。其实我很害怕的,我怎么知道会发生什么。

    我戴上了双层的橡皮手套,猫手猫脚进到房间,把手里的盆放下,用一根棍子去挑蜈蚣。我想把蜈蚣桃到盆里,我不敢用手去抓。看着小农民很容易抓,但是看是看,抓是抓,自己和被人的体会是不一样的。你学的多,不一定你就比这些10几岁的孩子强。他们抓蜈蚣,那个还带手套。只有我们这种大惊小怪的城里人,才这么做。按他们的说法,可惜了这双手套,买这双手套也要1元钱哪。

    蜈蚣根本不听你的话,你的棍子才碰到它, 它就跑掉,这21双脚的动物跑起来的速度很快,一溜烟就跑掉了。我没有办法抓住他们。我只有用手试一试了。我小的时候,很淘气,掏过鸟窝被鸟咬过,掏过蜂窝被蜜蜂蜇过,用手抓过蟑螂,被蟑螂拉了一泡屎在手上,黏糊糊的洗也洗不掉。小时候我还有少男英雄的气概,脾气还真有些生猛。但是这个蜈蚣我不了解,没有尝试过如何抓捕。万一抓捕失败,这个地方连个人都没有,就我一个人和蜈蚣在一起。

    我学着小农民今天早上在山上的动作,把五指拱起来,中间的手掌变成一个空心,不要压倒蜈蚣。我大着胆子用手框住一条墙上正在爬的蜈蚣。我的手紧紧贴住墙面,中间的手掌里面是蜈蚣。我不敢动,蜈蚣在我的手里,一动就会咬我,尽管我带着双层手术手套。

    我看这条蜈蚣安静了下来,我轻轻把它移动到手掌的中心,关拢手掌,把蜈蚣放到洗脸盆里。

    力马这只蜈蚣在盆里面左突右突,上下乱川,就是爬不上滑利的盆壁。

    接着我又开始第二条,第三条抓捕。我还不敢乱动,因为我移动就可能踩死蜈蚣。万一死的是一个头,那就不得了了,它死之前一定会发给她的同伴信息,让它们来把我吃掉。此时我并没有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我并不知道蜈蚣已经爬到我的身上来了。

    抓着抓着,我发现我的脖子痒痒的,我一摸,摸下一条蜈蚣来。这时我才发现,蜈蚣大概闻到了我的肉味,要吃东西了。蜈蚣是肉食动物,不吃素食,所以它们闻道肉的味道,就顺着味道,爬到我身上来了,我还不知道。我一看,可不,爬到我身上,钻到我的皮带低下,钻进我的毛线衣里,准备对我下手了。这下麻烦了,这种事我还是第一次碰到。那个很长的黑蜈蚣爬到你身上的感觉,让你毛骨悚然。为什么,本来是我抓蜈蚣,现在是蜈蚣抓我。我可不会张口咬蜈蚣一口,可是我时时刻刻都有被蜈蚣咬伤的可能性,因为我的肉太多了。

    我不敢大动,连喘气都停止了。动了蜈蚣发起飙来不是把我咬死了再吃掉吗。尽管这些蜈蚣既不是非洲草原上的饥饿的猎豹,也不是南美丛林理的饿莽,但是性质是一样的,都是吃肉。谁知道他们是不是象蚂蚁一样的有信号,可以集体袭击牲畜和人群。我见过非洲的报道,有蚂蚁集群咬死人的。不仅如此,还在几小时内把人的肉都吃光了,是剩下了一具骨架子。我也知道马蜂叮死过人的报道。难道今天我要成为蜈蚣的牺牲品?

    这不想还好,越想越害怕,就像小时候黑夜里听了鬼故事,那个怕人和哆嗦啊。

    现在的问题是只哆嗦不行了,要想办法脱身才是。现在只有我一个人在屋子里面,我的背上也不知道爬了多少蜈蚣,我也不知道有多少蜈蚣钻进了我的衣服。

    我一边向蜈蚣祷告,我说我来这里是不是要吃你们的,我是要来拯救你们的, 我是要给你们吃好吃的,给你们盖房子,让你们你们生儿育女。 另一边我慢慢脱下我的外套,又慢慢脱下我的毛衣。我发现有好几条蜈蚣在毛衣的缝隙里爬动,我还发现有一条蜈蚣跑到我的裤腿里面去了。我的肉就那么香啊,干什么往我这里跑,你们因该去闻一闻女生的肌肤,那可真是又香又嫩,因为她们每天都擦香水,每天都保养皮肤。你们照顾到的话,我可以给你们介绍几位妙龄少女。我有什么好吃的,干干巴巴一个骨架子。我不住地祷告老天,我还有老婆孩子,不要吃了我啊。我还想用点小幽默来让蜈蚣发发慈悲。。。。。。

    我一件一件巴衣服裤子全脱了下来,连裤衩都脱了下来检查。

    我当知青的时候,被跳蚤叮了,也是这样把衣服脱光了抖跳蚤,要不然一个小小的跳蚤就会把你搞得心神不宁。你别看跳蚤虽小,但是你一个人还对付不了他,你抓不到它。它吃了你你还没有办法抓住它。只好采取这种笨办法,好在只是赤身裸体抖一下,虽然不太雅观,但是很有效果。这次我又用到这个对付跳蚤的技术了。

我把所有衣服扒光了。这下我和蜈蚣同志们都是赤身裸体了,我们平手了。把衣服上的蜈蚣抖干净,我只穿上内衣,裤衩,又开始捉蜈蚣大战。我不再敢穿上毛衣,因为毛衣

的空隙太大,我不容易发现藏在毛衣缝里面的阶级敌人。 再有我蜈蚣爬到我的身上,我也应该知道,好及时预防。这次我终于理解了赤膊上阵的真正含义,不仅如此,还挥汗如雨,浑身就像洗桑拿一样。因为房间里太热了,不敢打开窗子,这些蜈蚣我还没有被抓起来。

    这些蜈蚣还真配合,听到了我的祷告,它们居然还没有吃我的肉,连咬都舍不得咬我一口。我只一个小小的欺骗,他们就不吃我了。它们也太划不来了,只能闻闻我的肉味,然后就被我抓到盆里,永世不得翻身了。在房间里,在山上,你们蜈蚣都是我老子,可是到了盆子里,我就是你老子了,哈哈。你们小小的蜈蚣看来还得好好练练本领,要不然谁吃谁还不一定呢。我们云南大理州有吃油炸蜈蚣的习惯,据说你们的营养很丰富,味道也很鲜美哦,吃一条蜈蚣胜过持半只老母鸡了。是的,就是现在美国的

蜈蚣也卖到4美金一条,四美金可以买一只若大的肉鸡了,你看你们蜈蚣的力量,不是半只鸡,是一只鸡。

    我是没有吃过你们哦,也没有说你们的坏话,一你们不要把我当成坏人就是了。 不过要麻烦你们跟我走一趟,我来一趟不容易,翻山越岭几百里来和你们打交道。作为交换,你们也要受点委屈,不能到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了,要关在小笼子里安家了。最好要多子多孙,产多多的卵,孵多多小崽,要不然我不好交待。我的任务之一,是让你们生儿育女。可不能计划生育哦,要不像我们老了都没有人养活了。你们要多下蛋,下好蛋,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我管你听得懂听不懂,只要我觉得对得起你就行了,要不然你说我亏待了你。我这辈子没有亏待过其他人,对你也是如此。

    这个抓捕行动我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我还要检查所有的被子,床垫里有没有藏着蜈蚣,床板下,门缝里有没有藏着蜈蚣。最后我还是被蜈蚣咬了食指,一股非常痛的感觉,然后这个指头肿得像个红萝卜似的粗,轰轰热痛,衣服中毒的迹象。这双层的橡皮手套也太不中用了,怎么就会被刺穿了呢。下次不能这样,得戴上一双金属手套。

来之前我准备了氨水,是一种专门解蜂毒的药水。 蜂毒的毒素类似蜈蚣毒,这我也是通过查资料得到了。当我被咬伤后,我就用这个氨水擦我的食指头,大约过了两个小时,指头开始消肿了,我知道无不需要去医院了,否则的话我必须到医院打点滴,稀释蜈蚣毒在我体内的毒素。这次我没有牺牲,不是因为蜈蚣不毒,是因为蜈蚣叮我的不多,要是像蚊子叮人那么多,今天我要倒在这个地方了,更不雅观的是,赤身裸体,然被人还以为有什么不轨行为。如果时这样,绝对是个桃色新闻了。

    还好,这200多条蜈蚣大部分都抓进盆子和桶里面了,少不分通过门缝跑到走道上的蜈蚣都被我打死了。我这时才松了一口气。我检查了一下原来的沙布袋子,已经被蜈蚣咬穿了,不能再用这个袋子装东西,这是非常不安全的。这些蜈蚣我还要运到昆明,坐车就得一天,要是蜈蚣跑出来,那还得了,司机一定会吓得屁滚尿流,很容易处交通事故。我必修改造这个容器,把这些蜈蚣装到到特制的器皿内。

    我到供销社买来了沙网,这次的沙网是铁丝做的,不是沙布做的,因此你蜈蚣的牙齿再坚硬,不至于把铁丝咬断吧。我把铁丝沙网做成盒子,留下口子,做了7-8个盒子,来装这些蜈蚣。事后证明,我的方法是正确的,我的这些蜈蚣运到昆明,还活着。

    这一次,我经历了抓捕蜈蚣的全部经历,有惊无险。我虽然被叮伤了,也不是件坏事,让我了解到了蜈蚣毒有多大。。。。。。。

    我不是要写文章吗,这就是最好的现场采访和最好的生态记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出书了。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抓蜈蚣部分太恐怖太搞笑了。

想起这辈子我与蜈蚣作斗争的往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