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中国当副校长 4

(2009-03-03 19:49:58) 下一个
 

 

我说这些情况之前你都是考虑好的,而且你也签了合同,以要对和同负责,不管你怎么辛苦和麻烦,合同时不能改的。你也不是三岁的小孩了,当时叫你再了解一下,你硬是说想好了,早就想好了。这下子才两天,你就受不了了。我们要一个人也不容易,你要非要辞职的话,你就去找校长,找她谈,我管不了这个事。

         她说她不敢找校长,校长那么凶。

         我说你再想一想,我们从几十个人里面选了你一个,学校也是不容易的,你这样因为一点点不顺就这样,那么以后碰到更多的困难你怎么办呢?才开始上课都有个适应问题,过一过就好了。至于你的教学上有什么困难,我愿意帮助你解决。 要辞职也是要三思而后行的。

         这个女生答应回去想一想再说,她叫我先不要告诉校长。其实我对这个人早就没有好印象,开始要来得时候说的比唱的还好听,什么好话都给她说尽了,还差点把胸脯拍紫了。这种很幼稚的表态,多半出在家庭环境较好,从小娇生惯养的家庭里面。从小就被宠惯了小公主,哪里吃的下这个苦。我的思想一直是坚持学校招一些家庭环境不太好,但是又有一些能力的新任来任教。我不怕你教不下来,我就怕你哭不下来。教不下来我有办法把你弄好,苦不下来我就没有办法了。一般来说穷人的孩子到当家。我就喜欢那种吃过苦头的人,他们没有那么大的娇气和怨气。我之所以有这样的体会,我从小就是这样苦过来的,出国又吃了不少的苦,好像这一辈子都在吃苦,有点习惯了这种吃苦的生活方式。一听见别人叫苦,我就不高兴。多大的苦,能到得了哪里。

         又过了十几天,这个女老师哭着来找我让我同意她离开学校,因为学校还有她的押金。

    我说不了什么话,我只好找校长来处理。具体怎么处理的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她第二天没来上班了,这个班的课又要请临时时老师了。

         再说这个新会计的故事。

         这个新会计来了以后,确实很得力,把样样工作做得很出色,我们一致认为她做的很好。看她为人处事的样子,一看就是一个在社会上呆过一段时间的人。别看她年纪不大,但是处理事情,协调人际关系,游刃有余,恰到好处。和她相比,我自愧不如。因为我的职位高,她总是用请示的口气说话,下了班也这样。我说下了班就不要这样称校长了,就叫老师可以了,你也是老师,我就直呼你的老师好了,你也是。我觉得同事之间最好不要用什么长之类的话,听起来难受。大家都是为了工作才走到一起来了,没有谁大谁小的问题,都应该一视同仁,这也可能是我在美国锻炼出来的一种认识。我从来都没有认为我当了个副校长就比别人高了许多,也从来都没有认为自己是个普通的老师比校长低多少,从来就没有,我不吃那一套。

         这个新来的会计有自己的男朋友,她住在男朋友那里。开始我不知道,后来我因为一件事,我才感觉到了她的厉害。他知道我是中医学院的老师,想必会认识很多人。有一天他请我吃饭,把我弄晕了。她来了没几天,就请我吃饭。我再想她有什么要求我的。?

         吃饭的时候她问我是否认识医院里的人,特别是高中医药的人。我以为她是要找医生或是开点什么药来着,这点忙我可以帮。我说是谁病了,我可以帮你介绍医生。

因为他们是贵阳人,来这里两眼一摸黑,没有门路,想找个好医生当然不如问我更方便一些,因为我就是中医学院的老师,要不是职称的耽搁,我好歹也是一个教授了,当然认识一些人了。我说我在虽然在大学里当老师,但是我有同学在医院,可以帮忙。我的同学在医院药剂科。

         她一听眼睛一亮。她说不是人病了,是由一个朋友是搞经销药品的,因为不认识人,到处碰壁,想送钱都没有门路。是否能帮他这个忙,因为这个朋友一直都没有把药瓶推出去,没有了工资,生活都成了困难 。

         我到这个时候才听出来他请我吃饭的目的。 我说嘛她那么主动接近我,原来有这一层的意思。当时她那个可怜兮兮的样子,如果我不帮这个忙就不够意思了。我说我打打电话试一试,我不敢打任何保票,我只能问问是否有可能。

         我真的拿起我的小灵通给我的同学打了电话,幸运的是这个电话没有人接,我的同学不在。我心里放了一口气,要不然叫我怎样开口。

         她看出我还是愿意帮她的, 电话不通,她说明天再打,现在别人下班了,我们还是好好吃饭吧。她很会哄人,叫你不知不觉间就帮她把事情办了。电话打不通,她教我写个条子是否可以。我说我可以告诉她的名字给你,但是条子我不能写。

我就写了一个地址,叫他的朋友去碰碰运气。并交代无论如何不要不要提起我的名字,因为一提我的名字,好像我也参与了这件事,吃了很多的回扣是的,这点我非常清楚。他有本事就去找人,他没有本事,我的忙也帮了。后来听说那个人还是去了,只是我的同学没有办法帮他,她们是在不同的部门,进药不属于他们管。

         那个时候2000年全民经商,全民下海,到处都是这个推销,那个门路的。有人夸张地说,10人9人经商。

尤其是推销药品利润很大,管你懂药还是不懂药,谁都可以试一试。那个时候什么真要假药都弄不清楚了,真有点鱼目混珠的感觉。只要认识药房主任,或者上级主管领导,那么进药出药都是药房主任一句话。我们的新会计只是一个27岁的年轻人,把主意打到了我的头上,而且后来才知道这个人就是她的男朋友。。。。。。

         她倒不是要叫你把她嫁到美国去的那一类人,她还没有想到那里去。但是她的聪明,让我感到有些毛骨悚然。

         过了一个月,她来找我,征求我的意见,说她想换工组,到一家医院里面做会计。当时她已经开始正式叫会计这门课了,是个很不错的会计和老师。

         她说她已经到了那里面试过了,他们要她去工作,也是临时工,但是一旦有指标,就可以转正。但是她说她喜欢学校,也喜欢和我们一起共事。可是她感觉我们这里一天看到晚,每天10个小时辛苦,还不如别的单位一半的工资高,她很犹豫到底怎么办。她问我的意见。

         我能有什么意见呢,怎么大家都愿来征求我的意见。看来能干的人那里都喜欢,哪里都需要。不能干的人,哪里都麻烦,哪里都讨厌。

         我不好说什么,我只是说你要根据你的最喜欢而定,那种对你有利,那种对你长久,你就定。至于说违约费也没有多少,你要走,没有人能够拦得住你。

         她在这个学校干了三个月,还是走了。

         后来搞美术那个老师也不辞而别,不知道到哪里去了。

         我们学校还出了一台事。好几十台的计算机的主板CPU被人偷走了,计算机房的计算机大部分全部瘫痪。校长把公安局的请来了。一查,原来是那个教计算机的老师把学校的主板偷走了,到市场上卖,教学生给看见了,报告给了学校。公安局的人去了把这个人抓了起来。 审查结果就是他偷了学校30多台计算机的CPU。原因是校长许愿的工资,三个月都没有发给他。每个月1200人民币共3600元一直都没有着落。但是他家里的老婆要钱,孩子要吃饭,他急了,想用这种方法要挟校长,没想到触犯了法律。

         公安局不管你的工资问题,按偷窃罪抓你,合理合法。至于工资的问题,不属于公安局关,使劳资双方的关系没有处理好。要打官司,审判了后再说。

         我们的电工也不知不觉走了人。这个电工是个高中生,非常聪明,把学校该干谷该干的工作都做了,但是他的工资只有400块。他是农村人,本来有个工作就不错了,但是他从电工,到普通工人,清洁员,木工,老师都干过了,哪里需要就把他放到哪里。这个小伙子聪明,能吃苦,干什么像什么,就连电工的课没有人上了,就请他代课,居然比主课老师讲的都好。他在我面前说了很多学校的秘密,因为在建学校的时候,他就来了,他是元老之一,但是由于他是农民,没有昆明城市户口,不能转成正式职工,事业单位更是进不去。他为了生存也不得不忍气吞声,暂时忍耐等待机会。这一忍就过了两年了。学校成立两年了,他干了无数的工作。他说的一点也不过分, 我到了这个学校,也看着他天天干活。他悄悄对我说给这个学校干活,等于给周扒皮干活。他不明白我好好的一个大学老师,那么舒服的日子不过,要跑到这个小学校来当什么副校长,他想不通。要是他他才不来。对他的议论,我只能笑笑。因为我的目的不是来谋生的,我是来看看这个社会的副校长有多复杂。

         学校电工走了,所有电器班的配电板,后勤工作没人帮助了,电不亮了,罗铁没有热了,半导体办的无线电没法开展试验了,一大堆问题马上就堆放在我这里,因为我是管教学的,但是由于后勤的漏洞,我们接不上新老师。

         这里的学生早就炸开了锅。这种缺老师,缺这个少那个的事情在这个学校太普遍了。这个学校的学生都是些中专生,文化都不高,但是起哄很厉害。一个班的老师不在,就跑到学校的操场上踢球。反正这些人都是想混个文凭,要真的想学,他们都上高中考大学了。这里的大部分学生是不想上大学的,选择中专是无奈之中的无奈,大多数还是父母帮助进入学校的。在乡村的来的这些学生,有多少能够认得清楚他们的路到底在哪里呢。没有老师,当然打球是自然而然的了。对他们而言没有错,但是很少有人在课堂里面自觉学习。男生打球,女生织毛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