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中国当副校长5

(2009-03-03 19:29:50) 下一个

我在海外学校,我给他们引过一次资。这是我以前联系的美国新墨西哥州国际中医学院。他们有意要到昆明来办一所自己的分校,正好我在这里当副校长,我请他们过来看看。所谓请,也就是口头邀请,我们海外学校根本没有哪个能力服对方的旅途和食宿。因为我的关系,对方也就自己掏腰包来看学校了。为了迎接这个美国来的校长,我把要求把学校的卫生非常认真打扫一遍。这些人中间,只有我是一个在美国呆过,我知道美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如果发现厕所里有味道,人家连头都不会回就走了,因为美国是在是太干净了。而我们学校最糟糕的地方就是厕所和垃圾堆。我把清洁工找来,我教她怎么打扫卫生,怎么擦厕所。她所谓的打扫卫生,是为了应付那点工资,根本没有当回事。我给她买来了手套,刷子,去污粉。我带着她用手擦洗厕所的壁瓷,直到一尘不染。我带着她拖地板,直到没有一点污点。去污粉不知用了多少包。厕所里的墙壁需要用油漆重新刷一遍,外面的门也要用油漆重新刷。这一下子花了学校好几百块钱,还把我也累在里面了。学校所有的灯管换成新的,就的桌子椅子去掉,换上新的。黑板用新的黑漆重新刷一遍。外面的垃圾堆进行了妥散处理,如果再有人敢乱垃圾,加倍罚款。这个罚款的通知,传达到每个学生的耳朵里。这个不是吓唬学生,要真干。同时保卫值班室密切注意到垃圾的学生,如果倒在外面,立刻记下名字,照章罚款。这样一来,学校干净了几天,等美国的客人走了以后,厕所又脏了起来,因为搞卫生的说她忙不过来,需要助手。。。。。。。

    美国国际中医学院来的是一位副校长,也是中国人。来到学校参观了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同时检查了最小的地方就是厕所。我们学校的学生人数比新墨西哥国际中医学院多,学校也大。我们请他们吃了过桥米线,看了歌舞。最后事情还是没有谈成,因为这个学校的档次太低了,那边是授予硕士学位,这边是授予中专学位。另外两遍的教学体制不一样,学习完成以后的工作怎么办。这边的学生进入美国很困难,因为要签证,不容易。

         我来到这个学校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我了解到很多情况,很多不利于校长的情况。使我佩服一点的是,学校有这么多的问题,一校之长的她居然泰然处之,盖吃照吃,该用照用,该玩照玩,好像一点事情都没有似的。她还是那么强势,压学生,掩盖矛盾。再笨的那个学生,时间久了,学不到东西,钱花了,那个不会有意见。所以慢慢的学校的学生队这个校长的一间越积越多,要到火山爆发的时候了。。。。。。

         我最后找了一个时间,等他们两个夫妇(实际山不不是夫妻)校长乱完了日常的琐事,我们一起坐下来喝茶。我谈了我一直都想讲的心理话。我要说的话,也是朋友的地心里话。我能说,也就是最后一次了,因为我的心里已经做不下去了。但是出于责任和看到的,我要提醒他们注意。主意打定以后我就和他们谈了。

        我说如果你们真的想把学校搞好,恐怕要先要节制自己的言行。我们是学校,学习是个教书育人的地方。我们首先自己要有学风,要有教育为本的心和责任,我们的主干线一切是为了学校。如果我们自己本身就坐不住,不能有个学人学风的样子,我们办不了学校。这是个我个人的意见。因为我发现校长的主要精力不在办学上,在弄钱上,以为办学可以捞钱,符合社会潮流,但不符合办学方针。后面的话我没有说,我让他们自己去体会。我的感觉是我被她们给我个副校长后,所有的教学都归我管了,还有其他包括卫生,后勤也让我管,哪里有问题就叫我处理,我好像就是各消防队员,哪里有火灾,我就被派到哪里。这种东一个浪头西一棒子的临时行为,是解决不了学校根本问题的。他们很少考虑学校将来怎么走,关心的不是学校的教育,而是一天到晚的拉关系,找门路,什么赚钱想什么。而对于教学存在的具体问题,从来不解决。说穿了,就是需要投入的时候,她不投入,需要花钱的时候,她舍不得花钱。老师的工资不能保证,起码得教学设备不能更新,好老师请不到,主要是钱的问题。老师离职,也是钱的问题。学生每个人交来学费到哪里去了,不用再教学上,用在什么地方。我这个做副校长的,连买支铅笔的权利都没有,我的工作很难运转。我没有吃饭的问题,但是其它老师在这里,是要吃饭的,没有饭吃,没有粮票,谁继续为你干。而我们学校,根本没有把办学和老师,学生放在心上。从头到尾他们想的都是怎样赚钱。本身赚钱不是什么坏事,如果赚钱投入到学校中,也是一个大好事,因为办学校不赚钱,要想赚钱就不要办学。所有的学校都是亏钱的,要想从学校里赚钱,最好还是去经商。

         第二,要开源节流,开门办学,奖惩分明。对市场急需的英语,计算机输入员,中等会计,技工,电工,商业推销员等专业要加大投入力度,还要办短训班,这样可以为社会提供有用的人才,也为学校开源,老师也充分运用。对现有的职工队伍整顿,干不好的该重新聘请的人,重新聘请,该辞退的要坚决辞退,不要把着茅坑不拉屎。像打扫清洁卫生的, 多少次考核检查都不合格,不能再这样下去,要请新人。对于教书育人有成绩的,要提职提薪,不要怕投入,这样才能把学校学风和教风搞好。不能再搞大锅饭。一个萝卜一个坑,干好了,才有饭吃。不能和国营学校相比较,这里所有的工资都可以浮动的。现在学校的资金那么紧张,老师的工资发不出来,员工跑掉,直接跟老板不能按时发工资有关。可是校长两口子自己根本不做饭,每天在外面大吃大喝,请客送礼,还叫我一起去吃。我去了一次,原来他们在谈其他生意。我对他们的之中消费又看法,他们也对我这个从美国回来的书生迂腐到如此的礼节都不懂而感到好笑,好像我是从那个天外的来客一样。我那么不食人间烟火,是人吗。他们认为从美国回来的,没有个十万八万美金,也有个十万八万人民币把,怎么连个馆子都不会下,太老土了把。他们这样吃喝请客,贿赂上级主管部门,也是很难为他们的,因为不这样做这个学校就开不下去。但是这样做学校的生存就成了大问题,要把学校掏空的。学校还有300多个学生,他们大多数都来自于农村,家里面都相当的困难,能把学费凑齐教到学校,已经是很不容的事了,不知道要节衣缩食到什么时候才能把他们的孩子供出来。可我们的校长,却天天酒醉金迷,泡在馆子里,卡拉欧凯的歌舞厅里。。。。。。

         第三者短时间走了这么多的老师,要考虑学校本身出了问题,出了什么问题我不说你们也知道。现在人心涣散,如果不在抓紧时间整顿,这个学校将面临着一场灾难,什么时候爆发不好说,但是存在。这些都是10几岁的孩子,不懂事,很容易受人挑说,制造事端。我觉得是我们领导没有做好,让跟着我们老师学生失望了。教学计划不能贯彻,师资不能到位,卫生不能清洁,就来厕所也不能通畅,垃圾满天飞,电灯到处灭。我们的男女学生已经住在了一起,别校的女生跑到我们的男生宿舍过夜,电炉都搬进了学生宿舍,这样10几个床挨在一起,很容易失火,到处挂的都是蚊帐,一点那就燃,这些问题你们认真考虑过后果没有。我们的负责分工制实际上没有做好。我们现在说话那个听。

         第四我不想干了,也干不了。好在我还有大学教书工作,我向你们提出辞职。实际上我是一个托辞,不想干了因为我没有办法再继续这样做无谓的努力了,努力了没有用。希望你们找一个更有能力的人来做这个工作。至于我工作的工资,你们看着给就好了,我不计较。

    后来学校给了我1000人民币,算是我在这个学校工作的报酬。

    我辞职后,昆明海外学校发生了一场打得动乱。上百个学生夜里起来打群架,五楼的门窗都被扎的稀烂,学生多人受伤。最后警察来了100多人,把学校团团围住,才平息了学生的闹事。

    到了后来海外学校倒了,就是因为这场学生闹事,财产损失严重,海外学校是租赁的,破坏的所有地方要重新修好要花很多钱。他们不仅不能够经营下去,还欠了修理费10万多元。没有办法只得宣布倒闭。

    他们剩下50多个学生,又在昆明西郊找了农民的地房子,零时建立了一所学校。副校长找到我,要借我私人的钱来为学校买东西,资金运转发生了极大的问题。我借了他2000元人民币。不是为别的,就是为了私人感情。我和校长喝副校长的私人感情很不错,尽管我们在办学方针上有极大的不同。他说这笔钱2个星期后还给我,给我立了字条。这个副校长这时才告诉我他和校长不是什么夫妻,就是在一起住而已。没有任何约束,大家都是逢场作戏,各取所需了。他本人也是离了婚的人,一个人在昆明,过去在省政府当秘书,后来海外学校办学,他辞职下海了。他说学校不好弄,他们后悔没有听我的劝告,发生了那场学生的骚乱。破坏和以前的坏账让学校一下子倒闭了,还欠银行10万块钱。这是万块钱,校长要他赔,因为是他的签字。校长虽然是法人代表,但是她不签字,所有的借款都是副校长处理经手,所以他现在负债累累。他说还是我好,当初及时退出。他很佩服我的清廉和负责任的态度,但是后悔来不及了。

    结果我的这2000块钱一去就不复返了。我打了几个电话去催,校长认账。半年以后我终于要回来这两千块钱。。。。。。

    2002年4月份我回国,我见了前校长一面,她摇身一变,变成了某个化妆品的代言人,旁边还跟着一个加拿大的华人。我佩服她还是那么风风火火,只不过脸上读多了白色的粉霜。。。。。。。

    海外学校这几个月的办学经验告诉我,如果自己不能掌握经济命脉,千万不要去碰什么办学。办教育是好,但不是一句话。当官也不是那么好当的,还是老百姓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吃力不讨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