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 我的第一个美国室友

(2009-03-18 21:10:08) 下一个

(1) 我的第一个美国室友

2001年我到新墨西哥州后,租了我同事的房子。因为我的房租很贵,当时一室一厅就要花540美元,我一个人住着,太浪费了,所以我招收了一个室友,是个标准的美国白人。但是我的出租,必须是悄悄的,因为这个房子里就只能住我一个人。这个房客和奇怪,个子高高的,脸红红的,穿的干干净净的,亦很得体,就是他的肚子太大了,像是个十月怀胎的孕妇。我的一个学生,也是个美国人,他告诉我说不要租给他,因为他是一个酒鬼,你看那个肚子,还有他肯定是懒汉,不工作,没有钱,到处骗吃骗喝。。。。。。开始我还不信,你怎么看得出来,美国人胖的多了,你怎么就能肯定他喝啤酒,我还喝啤酒呢,我怎么没有长成啤酒肚。

这个人先交给我50美金的押金,说是下个星期搬进来,如果不搬进来,押金不退。他交了押金,我就不能租给别人了。我现在考虑的是他住什么地方,这里只有一只钢丝床,还是校长借我用的,我可以把这个床借给他用。 我住在一个更小的房间里,只有3平方米大,刚刚够放一个小的席梦思,只是睡睡觉,没有关系的。

他来了,开来一辆小卡车,车上放了他的全部家当。我告诉他你只能住客厅了,所以房租要少一点,200美金一个月,但是客厅要和饭厅隔开,因为我要备课,所以饭厅和睡觉的地方必须隔开。我们拉了一根线,把客厅和饭厅分隔开。隔开的另一面是他住的地方。 他把他的很多箱子搬进房里,用他的箱子围成一个四方的墙,墙外再用一块大布包裹住,好像是一个蒙古包,只留了一道小门。这个人很奇怪,从不用炉子,我也不见他吃饭,但是冰箱里总是放着瓶装的啤酒。他喝啤酒很特别,要喝冷的,但是不把啤酒放在冷藏室,而把特制的玻璃杯放到冷冻室,要喝啤酒的时候,就打开啤酒,把啤酒倒进冰冻的玻璃杯内,使啤酒迅速变冷,他喝啤酒的时候不是一口一口的喝,而是一杯一杯的灌,他的肚子真的是被灌出来的。

我发现他从不出去工作,一天就睡懒觉,也不知道他在他的帐篷里干些什么。他倒是带来很多的录像带,一个人在看录像。我在想他是干什么的,怎么不出去工作。有一天我问他做什么,他说他是武术教练,还是个音乐家。我说你可以找个工作呀,否则一天到晚在房子里不出去,不闷得慌吗。 他说他找不到工作,一般的工作又不想去做,又累,钱又少,他不干。就这样他在这里住了一个月。这一个月的房租他是付了,可是第二个月的房租他付不出来了,他对我说,他能否跟我贷款借钱,等有钱了再还给我。我没有正面答复他,我说你还是最好找个工作,不管干什么,200美金的房租是很容易挣到的。我说看看我们学校是否需要老师,介绍你去当武术老师,他一听很高兴。我请他写一个简历,然后我帮他交到学校去。

令我意想不到是他几天都没有交给我他的简历。我问他是否写完了,他说他写不出来,他拿出一张皱皱巴巴的草稿纸,上面写了两三行字。我说不行,你要写你主要做过什么工作,在哪里学习武术,在那里工作过,工作精力和你的特长。他还是写不出来,我在想他是不是文盲,这美国也有文盲吗。他请我帮他写,说是写完后请我喝啤酒。我看着他可怜巴巴的样子,我打算帮他这个忙。写简历多我们来说是轻车熟路了,但是我是中国人,给美国人写简历,还是第一次,应该是你美国人帮我写才是,怎么要我帮他写。我很快把他的经历写在电脑上,但有些字我拼不准,我问他,他也不知道怎么拼写。看来文盲到处有,不仅我们中国,美国也有文盲,难怪他找不到工作了。

这次他请我喝啤酒,因为它找到了一份教练的工作,教中国武术,就是用我给他写的简历找到的。他买来6瓶德国黑啤酒,味道有点苦,颜色很深,我喜欢这种啤酒。我也不占他的便宜,做了两个菜,给他庆祝。他从冰箱里取出两只大的玻璃杯,倒了两瓶啤酒到各自杯子里,我为他找到工作庆贺了一番。大约过了两个月,他被对方辞退了,说是他不会写黑板,没有理论知识。

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如果星期天,我也需要休息一下,我做点东西,叫他一起吃。吃完饭后,他又从他的窝棚里推出她的小电视机,放录像给我看,因为我要学习英语,所以我愿意和他交流。这个人倒是不坏,还是很老实的,就是太懒了,不愿意学习,结果自己酿下的果子自己吃,没有一点竞争能力。平时在中国的时候很少看电视,一有时间都是在学习或者其他更重要的课题。来到这里,除了教书备课之外,就是在家里,星期天也看看电视,让这位大侠给讲解讲解。

有一个夏天的假期,我们两人约着出去玩一趟。他没有钱,他出车,我出油,我做饭,因为他没有钱买饭。我们走了一程,发现没有机油了,大侠向我借钱买机油,后来我还是付了钱,因为他没有钱。

    我们一路上虽然没有花什么钱,却喝了不少洋酒。这是他知道的秘密。这个地方的老乡自己酿酒,酿好的酒就在路口写个牌子,招呼客人去喝酒,如果客人满意,就会买,如果不满意,当然不会收钱。我当然愿意体会生活了。你美国人敢,我一个外国人有什么不敢的。我知道他没有钱,我想看看这个大侠如何骗吃骗喝。我们每看到一个招牌,就把车子开进去,直奔酒店。当我们进门时,一般房间里没有人,人在里面干活,门开后会有门铃响起来,里面的人听见了,就出来招呼。多数人认为我是日本人,因为这个地方没有中国人,就是有,也不会往这种穷乡僻壤的地方跑。既然是日本人嘛,一般都比较有钱,所以美国人很欢迎日本人。可是我这个“日本人”根本就不是来买酒的,我是跟着这个大侠来骗酒喝的。给我壮胆的是我有钱,不行的话就买一瓶,了不起花上20美金。大侠真是不客气,因为他的啤酒肚,老板以为他很有钱,给他喝了这杯,又喝那杯。大侠喝酒还有他的一套,要有三香,先打开瓶子,声要响,借声音带出香味,这叫一香;然后对在鼻子上闻一闻叫做二香;含在口里润一润是三香,如果是好酒,必有三香。这位大侠喝别人的酒真不客气,接连喝了十几种之多,不仅如此,他还叫我也品尝,然后摇摇头,有点不甚满意的样子,说你们的酒还不错,但是我需要的那种没有,我要到其他的方看看,谢谢。既然有这个政策,他当然可以喝这个酒,我看了都有点撑不住了,但是他还是大大咧咧的,要不然怎么有那么大的啤酒肚,心宽体胖嘛。接着我们又到下一家,又是如法炮制。我们一路上就到了许多酒家喝酒,一文钱没付。这在美国应该是不成问题的,美国的商店推销商品,可以让顾客先尝后买,如果不满意,就可以不买。但是这个政策如果搬到中国,就行不通了。沃尔玛是美国的超级连锁店,在美国很多的沃尔玛的产品可以先尝后买的,但是这个超级连锁店在上海刚开始时,也采用美国的政策,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所以在美国和在中国国情不同,政策也要相应调整。如果在美国不让顾客先尝后买,那么后果也是可以想象的,也就是根本没有顾客买你的东西。

由于他没有工作,又交不起房租了,他准备搬家。他说他要搬到一所和尚的学校去。你别看美国,就是这个地方,就有和尚的学校,有亚洲人,有美国人。这些出家人要在学校学习三年,衣食住行都要按照佛教的规矩办事,男女分开,都要剃光头。学校有中文和英文教学,有食堂,有很多台湾人。他去学习佛教,学费全免,有吃有住,解决了衣食住行,兴许是个解决生存的办法。但是能够耐得住和尚的寂寞生活,我想他是不行的,出家人的清规戒律很多,他不是,他是一个很懒散的人。

果然,不出三个月,他又来了,他带来一帮人,到我的学生家聚会,还跟着一个老者,据说是位武术高手。我是为学生做饭,他们一来,又白吃的了。那天我做了一鸡五做。我做了公爆鸡丁,气锅翅膀,鸡骨汤,鸡皮卷和爆炒鸡杂。这位大侠还是那么胖,那么大的啤酒肚,那么健康的脸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平易近人啊学长!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过奖,这只是一个记录,第二次来美国的一段故事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我喝得少,主要是这位大侠喝。而且是他开车。我坐车。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喝了这么多酒接下来开车上路你不怕吗?

这经历挺好啊

你接着写,我等着看~~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文如行云流水,自然天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