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50岁感悟人生 3

(2009-03-16 19:31:12) 下一个

50岁感悟人生 3

 

                孩子她是社会的一员,我们虽然是父女血缘,但是两个不同的生命的个体,她有她的人生,做大人的应该理解。可是看她现在的处事为人,工作学习,让人感到她在社会上没有一点竞争能力,无所事事,懒惰涣散,怨天尤人的时候,多少我会有些担心。想想我在她这个时候年级的时候是否也是这样的情况呢,好象不是。

                她到今天的这个地步,她说所有的原因都是父母离异造成的。 我们做父母的能说什么呢?除了慢慢长大以外,慢慢理解人在当时的苦衷,别的我又能帮她什么呢。

       什么事都有借口,什么事就不能做了。这不是我说的,这是当今名人说的。听到这句话,我也颇有同感。这也是我工作30年后的感言之一,也是50岁的总结。要做事,要生存,没有借口可找。找借口,这也不行,那也不是,这样是办不了事的。原因都是别人的,这就是借口。自己有没有失误和不足呢?往往人容易和别人去比,那自己的强的地方和别人的弱的地方相比,老是不服气,老是怨声载道,老是心理不平衡。过去我是,现在不是没有了。理论上知道要让人三分,能让人处且让人。但是到了实际中,真的就明白了,做到了,还需要进一步修炼。现在的一点进步是我认识到自己应该经常检查和检讨自己,自责地看问题,站在被人的位置想问题,不找借口,不怨天忧人,不去攀比。我嘛,一个肉身,一个凡人,哪能没有一点私欲和贪婪,只是随着岁数的增长,突然顿悟出许多前人总结出来的道理,这可真是道理啊。学中医不是需要顿悟吗,人生也是。。。。。。。

        抓紧时间享受生活。 50岁后,家庭,工作都到了一个比较成熟稳定的时期。 这个时期孩子大了,不需要操很多心了。老婆老了,也放很多心了。工作熟悉了,轻车熟路了。收入稳定了, 也不用操心了。所唯一操心的就是自己要身体好。可是常年的拼搏和奋斗,本来已经有的毛病突然多了起来,身体开始出毛病了,开始走下坡路了。到了这个阶段,该享受的还没有享受,该放松的还没有放松。以前都是为别人活了,上学为老师活,工作为老板活,丈夫为老婆活,爸爸为孩子活。连一口气的机会都没有。现在应该换一口气了,缓一口什么气,为自己活着的一口气。现在还只有身体是自己的,再过几年还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因此要开始对自己好点了。以前不食人间烟火,现在要点遍地明灯。

                所以开始旅游了,开始休假了。50岁那年开始了日本墨西哥的旅游。旅游那个花费是在是我以前不敢想象的,可是人到了50了,还没有见到世界是个什么样子,未免太有点土气了吧。 我们有老师要旅行40个国家,已经计划进行了很多国家了。我要多学习才是啊,学了就要用。钱是干什么用的,是为人服务的。这么一辈子辛苦,难道不该自己给自己消费一些吗。想到这些,就平衡了许多。还真是不错,每次旅游,都有收获。仔细一想,到美国最大的方便,不就是出国方便吗,这个方便不利用,什么时候用。

       只要有条件,我有个10年计划,每年去两个国家,看看世界是个什么样子。看世界就是一种享受了,趁着腿脚还能动,头脑还不太迟钝,好坏先不要说,看了再说。再不享受,那一天还不知道世界是个什么样子,自己就一命西天,多不划算啊。

                所以开始吃馆子了,再不吃就吃不动了,现在已经吃不动了,牙齿活了,牙齿掉了,牙齿酸了,生冷酸辣都不能品尝了。自己做的那些东西, 几十年来都吃成精了,东方的吃法也吃得差不多了,该吃外国的了。在美国的好处,就是这里住着杂交民族,几乎所有世界上好吃的东西都可以在美国吃到,各个国家都有开餐馆的,花钱不多,就可以体会到风情不一样,特别是吃的也不一样。至少现在可以数上来的国家,我都吃过。印度人喜欢的咖哩鸡,日本人的寿司和生鱼片,希腊的奶酪薄饼,墨西哥的黑豆汤和辣椒,法国的蜗牛,意大利的比萨饼和空心粉,新西兰的肥羊,越南的牛肉米粉,泰国的酸辣鱼,韩国的泡菜。美国的和中国餐馆就更不用说了。

                所以开始穿新衣服了,新行头了,从头到脚。过去都是南京路上好八连,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即使到了美国那么多年,也没有买过新衣服。虽然旧衣服也不错,但是很少享受新衣服的快乐。过去那是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没可能狮子大开口。现在经济缓解了,开始买一些新的衣服,从里到外,从上到下,焕然一新。我本人没有任何感觉,新衣服旧衣服都是衣服,只要保温干净就可以了,不需要什么名牌时髦,我不喜好那一口,我还是我。 但是别人看出来了,别人感觉我的穿着打扮在日新月异的变化,由女学生说大夫这些天怎么了,好英俊潇洒啊。看来人靠衣服马靠鞍,还是有点行头才能配得上我的大夫头衔。

       所以可以坐到咖啡店里拿起一张报纸,喝上一口咖啡,享受一下温暖咖啡屋的温馨和浪漫。我现在可以下了班后,或没有事的时候,到咖啡屋里坐一坐。虽然不是什么常客,但是毕竟有了这种机会。这个咖啡屋就像我们中国的茶馆,买一杯咖啡待上半天,很爽啊,从来没有这么轻松消闲过。拿起一种报纸,翻来翻去看一下,哪里是真看什么报纸,是体会以下这种逍遥自在的日子。这种咖啡屋的日子真像是腾云驾雾, 10年前我哪里会舍得拿几块钱就买一杯苦咖啡。。。。。。

                所以情人节买束最贵的花篮献给还不太老的老婆。老婆已经不太年轻了,但还不太老,但是她海想望年轻时的那种浪漫。头发都挂霜的人了,还能有什么浪漫嘛,她有。她实在是欣赏那种浪漫的情调,多年的美国生活,都把我们磨成了沧桑一片,只有在心里还有一朵红玫瑰在含苞欲放。我们可以失去肌肤的青春,我们不能失去内心的浪漫,闻闻含苞欲放的红玫瑰,勾起多少对往事的回想。。。。。。其实我也很浪漫的约,要不然怎么会情人节送花给她呢,这束花够我们两个人吃一顿打牛排了,可是牛排呢和花相比吗,况且我这口牙,嚼不动了。。。。。。。

                所以给老婆过生日要到餐馆高档一顿,再点上一只红蜡烛,这可不是一般的生日蜡烛,这是花了10个大刀买的特制蜡烛,它的光明,足够燃上40个春夏秋冬。

       过去是在家里过生日,为了节省。现在不在家里过了,到餐馆。不仅如此,还要加上一个硕大的蛋糕,还要特制的。她要我记住的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过她的生日。每到这个日子之前的一个月,我就在捉摸怎么给她过这个生日。讲究的人啊什么都要讲究,像她,将就不得。不讲究的人啊什么都可以对付,讲究就得,向我。这种过,那种过,变着花样过,过不好,不高兴了。现在的经济条件好一些了,可以到餐馆了,也就省了我老鼻子的力气了,花点钱找快乐,她喜欢就行。她吃大餐,就是不喜欢吃我做的。我给人做了那么长时间的餐馆,她却喜欢别人的口味,真是隔锅香啊。也好,我也得到开洋荤的机会,叫我自己去,我还舍不得那个钱呢。两个人的天下,西方人叫做两人世界。。。。。。

                所以每当过节都想出点子庆祝来消费,借口来消费,不是我,而是她。还是那句话,她享受,我沾光。周末看电影,周日吃快餐,皮鞋擦得亮亮的,头上梳理的光光的,香水洒一身,新车满街跑,不说才子佳人,也是幸福一对。我计划把美国的50个州都来个一一拜访,找时间吧。。。。。。。。

       所以修房子, 换房顶,换窗子,刷油漆,就是要要有一个新家。买家具,买电视,买沙发,卖花盆,家里的布置比五星级的标准还高,人人来了都称赞。当然是夸奖她了,我只能在旁边站着。我们家我是配角。我是木匠,看来木匠就是没有人理嘿。。。。。。

       所以我可以下了班去钓鱼了。这不同20年前。20年前的钓鱼是有人求于你,花钱请你去钓鱼,花钱买钓上来的鱼。而在美国,50岁的时候突然当起渔翁来了。钓鱼有钓鱼的乐趣,钓鱼不在于钓鱼,在于养心。心静而鱼不静,我一次可以钓到30-40条鱼,回来去头尾,去鳞角,撒上辣椒面花椒,腌上我们过去吃的暴腌鱼,那个味道真的不比中国差。可惜这些美国人不会吃鱼,钓上来的鱼又扔回河里面。他们不吃鱼的原因是不会吃,不会做,不会去刺,怕刺掐了嗓子。我说中国人聪明,原来我们吃鱼,特别是吃鱼头,鱼头有卵灵脂,可以聪慧大脑。美国人不吃鱼,他们的大脑怎么转的过我们中国人呢。钓鱼的好处是使我学会了养蚯蚓。在美国蚯蚓也要买。那个时候我在农村的时候挖老板天,一锄头下去总会挖到几只。现在没地方挖了,只有卖。买到是没有什么,可是我这个人偏偏就是喜欢自力更生,自找麻烦,没麻烦找麻烦。找什么麻烦,我自己开始养蚯蚓了。就养在自家的院子里的树根底下。养殖蚯蚓的关键,在于要湿润,要有有机肥。那些刮下来的鱼鳞,肚杂,鱼头,陈汤烂菜,是最好的肥料了。浇到树根上,瓮上土,一准一个大丰收。这样一举三得,养了树,养了蚯蚓,我也方便啊,要不然每次钓鱼我都要去超市去买,多麻烦啊。我过去养过鸟,养过鱼,养过蜈蚣,养过蚊子,现在又养蚯蚓,还没有折腾够。我总结的了我这个人的怪癖,美言点缀一下就是,热爱生活

                本来一个人不去钓鱼,现在一个人喜欢钓鱼,休息啊,远离工作,远离烦恼。可是回到家里,该干的还要干,欠下的割草总的用时间补上去,地板还是要吸,草地还是要浇,肥料还是要上。为什么不请别人,一是舍不得那个钱啊,二是可以锻炼身体。请一个人割草没有100美金下不来的,前后的草地大着呢,就当自己锻炼身体吧。

       所以对老的,我们要经常回家看看。从小处说,我不仅欠了对女儿的债,而且更欠了父母的债。因为父母把我养大,教育我成人,给我衣食无忧的童年,又给我教育成长的青年,又给我拉扯我的孩子成长的中年和一直关心我到现在的点点滴滴,冷暖人生。说大一点就是欠国家的债。我的整个成长过程,都离不开国家的金钱和教育。国花了多大的代价才能培养出一个人。我是踩着国家的肩膀来到了美国,这个机会不是国家给的是谁给的。到美国的十几年中,一时一刻没有断掉思念亲人和国家的念头,饮水思源,望乡秋水。我经常在想,国家把我培养出来,我倒是跑到美国来了。尽管美国也是我的第二故乡,但是我的母亲,还是中国。这么多年了,吃的,用的,想的,做的,还都是中国的,朋友圈,文化娱乐都是中国的。我这一代人,离不开中国的根了。所以在任何有机会的时候,要为国家尽力,这是我的责任。

       回去看父母,不是给他们物质财富,而是利用有限的时间和他们在一起。希望他们身体健康,快乐,并希望在他们身边帮助他们安度晚年。因为他们为我们奋斗了一辈子,到了晚年,我们还不能在他们身边照顾他们,心里面后很多的惆怅和后悔。想尽一切办法让他们晚年快乐,给他们多带去一些快乐,多回去看看他们,他们还需要什么呢?晚年的幸福,除了健康,不就是和子女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吗。

      作为本篇文章的结尾,我想自己问自己:

      当我抱怨我为什么走了那么多弯路的时候,我是否要总结一下自己为什么走弯路?是自己的原因还是其它原因?当我在工作中抱怨自己没有得到公正的待遇的时候,我是否自己想一下,我自己在工作中真正做出了多少贡献?当自己老想着提薪提职,要待遇,讲价钱的时候,是否看看自己是不是够那个资格,有那个贡献,够那个位置,享受那份待遇,有那个能力?当我感觉到我孤独无助,被别人冷落的时候,我是否考虑我对别人的关怀有多少,对别人的帮助有多大?当我感觉到我没有得到爱的时候,我给了别人多少爱?当我觉得父母兄弟姐妹不关心我的时候,冷落我的时候,我是否反思一下我关心过他们吗,我是否尽到孝道?当我牢骚满腹发泄对国家不满的时候,我是否好好想一想,我又为国家作出过什么贡献?当我身处病痛的时候,我知道这种痛苦和无助,但是我是否知道别人也在期盼着最大的关怀?当我一心只想到别人对我不负责任的时候,我是否想到我也有失责的地方?当我遭到打击,痛苦的时候,我是知道别人的痛比你还大。当我指责别人别人背叛我的时候,我是否也有自己的毛病和责任。我对社会,家庭,家庭,朋友,的贡献大还是社会,家庭,家庭,朋友对我的贡献大?我是否认真思考过。自己聪明,被人也不傻。我总是觉得失去多,我能感到我得到的更多呢。自己想要的,被人也想。如果只想着自己,看不到对面的别人,这样就不会有安宁,不会有幸福,不会有满足。我自己感悟的早一点,就会用感悟来指导我后来的路,尽量减少遗憾。我那天学会无欲的时候,我就对社会就通了。

       好的是现在我还活着想问题,能够体会到以上的感悟,如果能提升的话,我一定在后来的时间内,继续提高自己。。。。。。

       有人会说,你在说大话,谁不会说,谁不会写,纸上谈兵,谁不会。我不会争辩。感悟是自己的,真假也在于自己。有思才有悟,重要的更是行,行不行还是自己。

我想我这么大岁数了,不应该自己说出来的话再搬上石头砸自己的脚。。。。。。。

       以上内容,都是笔者的切身体会,不当之处,请指正。另有文字错误的地方, 见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Bali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你现在舍得吃舍得玩舍得穿. 前面看得我觉得你太冤了.不是你的日子不好,比你过得差的多的是,是你太消极了.
Bali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呀,你怎么这么自责没有自信? 你条件不差呀,好歹也是医生,都象你这种心态,那在餐馆超市打工的蓝领是不是都要去撞墙? 我给你加三条感悟:1) 成功的大元素是运气. 很多人不成功不是因为他们没有能力,而是没有运气.2) 人比人,气死人.聪明的人知道自己要什么,不会拿别人的生活来作为衡量自己的标准. 3) 挣脱地位金钱得束缚,自得其乐.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g88888的评论:
为什么?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英姬的评论:
不要称呼我教授好吗。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天也有梅花的评论:
我只想听听真实的东西,至于头衔,那不重要,在美国大家都知道,只要有一双手,就可以活下来。谢谢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桌椅的评论:
你说的队,现在我正在改正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的评论:
有用有用,我的朋友,不怕难听,关键是要害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majia的评论:
谢谢评论。
现在我在学校教书,以前做餐馆,确实做了一些工作。没有自夸,是事实。 现在没有要求。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l1108的评论:
谢谢评论,你说的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像我,我这个人有点自卑。不过现在好了。多谢多谢。
hl1108 回复 悄悄话 到美国的都是这么混出来的?
个人有个人的命啊.我的朋友们好象没这么艰难.我2001年去旅游时从西岸到东岸去看望了4家,家家条件相当好.有一家的宅子独霸一座山,我们的车在盘山时,几次以为无路可走,结果柳暗花明,直抵山顶,环顾四周洛山矶的灯火阑珊尽收眼底,进她家时也让我目瞪口呆.他们咋那么有钱呢?
gmajia 回复 悄悄话 同龄人,但觉的教授的感悟似乎自相矛盾。总之,chef+prof+doc 还是soso, 可想而知心有多高了。。。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大教授啊!我看你还是没搞明白,你活到现在就做了一件事:想要得到人们和社会的认可,你行!
这有用吗?(言语有点刺耳,请见谅)
桌椅 回复 悄悄话 看在前头心里特难受,好在后面看到是苦尽甘来,否则我会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的:-)。

有一段给我印象特别深,就是不肯给妻子买原价的食物,妻子一直怀“恨”,现在回想起来,您感悟说,自己能吃的苦,未必别人能吃,更何况其实当时也不是完全买不起。想一想,不能凭白的指望亲情是完全的同甘共苦阿,自己压力再大,亲情更大,自己受苦是够男人,自己受苦还能给家人一点“奢侈”,才是好男人哦。

50岁是壮年,一点不晚,真心祝福您和全家。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天也有梅花的评论:
thanks for your commnet
i am so so
i am chef + pro+ doc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yes, ralax and wide in my mind. i will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天也有梅花的评论:
real commnet and feeling
thank you again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
my wife is not pretty as you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i don't have chinese here. but i will response you in chinsese at home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英姬的评论:
this small sister, hope you are lucky in your whole life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挺好的感悟

谢谢!

所有的惆怅和悔恨
在五十岁到来那一天
就将它们埋了吧
同你一样
当大家都走过曲折和辛劳的路
深信:(凭你文章最后的感悟)
轻松和大度把握在自己手中!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找了花儿藤儿做老婆,当然要比常人吃苦奋斗。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尽管我不到50, 看了也很有感悟。说得在理。祝你幸福
夏天也有梅花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大作,满有意思,但是看的出是出自内心的。顺便赞一句,到底是教授啊,在洋洋洒洒的叙述后,还是不忘记来个Conclusion。真的觉得说的很在理。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迟狗八教授,看了你这系列感悟,很有感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