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美国端盘子 1

(2009-03-15 19:59:23) 下一个

有一天,老板把他骂臭了一顿,我们都不知道是什么事。后来才知道,他为了多得小费,少算了餐费,想讨好顾客多给他小费  

他才来美国两个月,对美国文化根本不了解,最不了解的是美国文化最恨撒谎这一种不诚实的行为,特别是恶意撒谎。他的方法是这样的,顾客点菜,他在其帐单的时候也记录,但是他多给别人一分。比如说点春卷,一般一个人点一只,他就给别人二只,但是单子上只写了一只,这就让顾客多得了一只。问题是他暗示这是他为客人的特殊礼物,需要多给消费。如果客人不报告,他也不会被发现。但是美国的客人是很诚实的,他吃了多少他知道,他付了多少他知道,他也知道这个服务生在讨好他。他在交钱的时候说这个服务生多给了他一只春卷没有算钱,他给他补上。老板一看就知道了其中的猫腻,老板也是做服务生出生的,这些小诡计什么他都知道。老板把这个服务生叫到办公室,狠狠训了一顿,要开除他。这次位兄弟又跪在了老板的面前,又是痛苦流涕,要老板放他一马,再也不敢了,而且任听处罚,还说老板是他的再生父母。老板这次是气恨了,为了帮助他留下,老板冒着违反移民法的规定收留的他,他却不知好歹,算计老板,算计顾客,这样的话餐馆的口碑被搞坏了,谁来吃饭。最后老板还是没有开出他,让他留下来。这回他老实了,做了几天踏实的工作。

        这个人会一点美术,为了感激老板,他画了一幅美国鹰献给老板,报答老板的大恩大德。据说他在国内的时候画过一些壁画,宣传画,有些小财气,后来他学了会计,在一家公司做总监,据他本人说是出人头地。他的老婆都是车接车送,吃香喝辣的。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到美国来,冒着这样大的风险。他说还是想挣点钱,因为美国的钱多。他的设想是在美国把他的画铺开,每个美国人家的门上都画一只鹰,这样的话他的生意就会接不完,很快就会成百万富翁。他不知道这些搞文艺,美术,艺术的人很难在美国生存,一般从国内来的这些人只是镀镀金,就回国了,要想在美国生存,必须和美国的主流社会相融,所学的东西也要适应美国的市场,文化也要有美国人所接受,你才能够生存下来。这位既不是艺术家,有没有什么专业的人,只凭着想象就想在美国生存,就凭这他的这幅画就能过上百万富翁的生活,是在是太幼稚简单,看看他的岁数也是一把的人,怎么想问题是那个样子的呢。

        这个人可能有小癫痫病,右边的脸每天总是不规则抽搐,颈项强直,有时候非常可怕。 他总是一有时间就数他的小费,然后放在他认为安全的地方,轮休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到银行存钱。这个人还好赌博,百家乐是他的强项,据说他每次去赌场他都要赢钱,我倒不信他这一套,他吹得过头了,所有人都不妨在他的眼里,除了老板他不敢得罪外,其他所有的人都不在话下。

        这一次贿赂顾客的事算是过去了,看起来他的气焰小多了,才来两个月就敢骗小费,我就不知道他在国内当会计的时候怎么骗钱了。像这种人的脾气,是很难改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句话真不错。又过了一个月,这个长春小伙子又犯老毛病了,他的顾客告诉老板这个服务生向顾客要小费,因为他多给了顾客头抬,但是并没有算钱。这次老板可没有客气,要求他立即走人。他这次又给老板跪下了。老板说,事不过三,你在这里我帮了你,可是你屡教不改,我不能坏了我的餐馆的名声,我不能再收留你了。这个小伙子见这一套不行了,自己打了自己和多个嘴巴,他要痛改前非,他不做服务生了,因为他见钱就手痒,他就改口说让他做什么都行,比如说厨房,油锅,打杂都行,只要不赶他走。老板这次是没有商量的了,考虑再三,和老板的妹妹商量了一下,叫他去他妹妹那里打杂,他妹妹缺一个打杂工。他妹妹在另外一个州当餐馆老板, 正缺少一个打杂洗碗工,就叫他去了。他没有选择,就只好去了。听说去了以后他的癫痫发作,倒在地上,口头白沫,不胜人事。。。。。。这么一个人其实到哪里都麻烦,给别人找麻烦,给自己找麻烦。好好的事不做,偏要贪财,结果自食其果。这种人,只有生活本身才能教育他聪明起来。

        我们是住在老板买的一栋房子里,这栋房子是专门给员工住的,分上下两层。

        楼下住着我的学生胖子,一个墨西哥油锅,一个刚从纽约来的炒锅。楼上住着另一个炒锅,这个长春人,还有我。楼下有三间房子,一间是胖子住的,这个房间可以所是个垃圾堆,无力的地板张堆放着他所有的袜子,鞋子,衣服和裤子,录影机,面包,牛肉干,从来不整理的样子。袜子有好几十双堆在一起,没有洗,那股臭烘烘的味道把房间熏得不成样子。桌子上也乱堆了很多东西,没有堆东西的地方有很多灰尘,没有床,席梦思放在地上,也没有被子,只有一床毯子,也没有叠好。

        胖子的隔壁是一个从纽约来的炒锅,高高的个子,人到是长的不错,五官端正, 红红的脸,是从温州来的偷渡客。他很不幸,坐船来的时候交美国海关堵住了,抓到岸上的监狱里。等待期间,监狱问他想吃什么,他说想吃将军鸡,监狱还真的就去中餐馆订购了这个菜为他送来,他说美国的监狱太好了,这哪里是监狱,完全是天堂,不用干事,有吃有住,还有2小时的室外活动。移民局最后要遣返他回国,问他有没有什么人在美国,可以设法担保一下,就可以到难民营里面等待。他有一个堂姐姐在美国,也是早先来美国的,也是做餐馆的。他的这个唐姐姐请了个律师,给他申请政治避难,如果申请成功,就可以得到绿卡留下来,如果没有申请成功,也要耽搁两年,但是这两年移民局要发给他工作签证,他可以在美国合理工作。用这个方法可以拖延回去的时间,如果两年一到,找个另外的原因又延期一次,这样的话又可以工作更长的时间。等到你不想工作了,你就可以回去了,这时你也有点钱了,回中国难说可以建一栋小楼了。很多温州福建的偷渡客,几年以后就可以给家里修建一栋小楼,这样的事太多了。所以那边的人都想往美国跑,往往都是有组织的偷渡,偷渡每一个人4万美金,保证把你送到美国的餐馆。一旦成功,偷渡客就必须在三年之内还清所有的钱,剩下的才是自己可以存起来的。这些偷渡客都是些大字不识的人,或是只有一点出小水平的人,在中国也是农民,没有出路,还不如出来闯一闯,闯出一条生路来。按跑出到了工作签证,这个时间也耽搁了他两年,这两年他就在难民营度过的。拿到工作许可证后,他就找了中餐馆,开始了他的打工生涯。他在国内学了厨师,所以他当炒锅。他原来在纽约打工,估计有什么原因跑到这里,这个偏僻的地方,隐约中他犯了事。 有一天他找到我,叫我给他念一封信,信是用英文写的,一看就知道这个纽约来的人犯麻烦,要么就是杀了人,只见信上说警察正在找他,没有找到,问其邻居,邻居也不知道,要叫他远走高飞。他不知道英文,叫我给他翻译,他叫我不要告诉别人,我当然也什么也不说。后来他又叫我给他写信,用英文,我也给他写了,就是一般的信。

        这个炒锅有两个特点,一是好赌,二是好嫖。他的屋子里和胖子的不同,他喜欢女人,在美国到处都可以找到裸体女人的画报,他把那些有关女人的照片,报纸贴在他的屋子的四周的墙壁上,里面的门也贴满了这种裸体画报,这是就一个好色的人。他以有空,就会介绍那种女人好,那种女人贵。因为他在纽约待过,也常去光顾这些地方,他的钱都花在女人和赌博上。他说他还完了偷渡的钱后,就开始花钱了,也不给家里寄钱,他有一对双胞胎女孩,据说很爱学习。他说上海小姐最贵,要500美金一次,一般的亚洲女孩100-200美金,美国白人200美金,黑人和墨西哥人便宜,50美金就可以搞到。他好赌,一到轮修,他就要到赌场碰运气, 他有一次输了三千美金,一个半月白干了。餐馆文化大部分都是些文化不高的人,他们想的和做的当然和读过书的人有一些不同,是一个吃喝嫖赌的圈子。不吃喝嫖赌又要他们干什么呢,没有别的乐趣,又不愿意学习,能有什么发展呢。他们的最终目标是开一个属于自己的餐馆,这是一生中最大的理想了,读书是下一代的事了,是孩子的事了,如果有孩子愿意读书,他们是十分重视的,因为他们知道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开餐馆的命运。我也碰到博士打餐馆的,多数人是为了解决暂时的困难,很多博士学生到餐馆当服务生,赚小费,但很少是永远做这一行。

        这个炒锅只来了一个多月,就被老板炒了鱿鱼。原因是老板夫妇日本旅游去了,老板的侄女代管餐馆的运行同时兼收银。按照一般的规矩,炒锅下班之前,要清理他用过的路子,灶台,灶台前的墙壁,灶台前的地板,案板,刀具,换水,换油,准备第二天的佐料,味精,酱油等等加满。。。。。。不知道什么原因,下班后这个侄女跑到我们住的地方说他没有清洗他的灶台。这下这个炒锅火了,两个人吵了起来,炒锅说他打扫了卫生,侄女说没有干净,她硬是要他回去从新清理。这个侄女18岁,这个炒锅30多岁,哪里受的这个气,就是不去,这样炒得更凶了。这个小女孩说如果你不清理,明天你就走人,炒锅说好啊,我可以先在就走。小姑年年轻,气得一下就走了,炒锅很高兴,一点事没有,看来他是杀场老手,对付这类事多了,没有任何畏惧了。20分钟后这个女孩又来了,叫炒锅留下来,态度缓和多了,因为老板在日本,如果走了炒锅,没有人可以顶替,所以她又回来了,那幅高高在上的气势没有了。过了几天老板回来了,马上就把这个炒锅解雇了。这个炒锅看来是个老油条,他向老板要路费,因为不是他自己走的,是老板赶他走的,他知道这个行当。老板只好给他到纽约的车票钱,他回纽约去了。走之前他说,这个地方太没有意思,太孤独了。。。。。。。

 

        这个墨西哥的油锅不知道他的身份,这个人和胖子很合得来,晚上他们都在一起。他的屋子里堆满了音像,大屏幕的电视,他喜欢地毯,买了一块厚茸茸的地毯,他也没有床,就睡在地板上。墨西哥人总是快乐的,文化不高,但是很喜欢音乐。他经常把音乐放得很大,把房子都震动了。我们叫来了警察,他很怕警察,可能他没有身份,警察一来,他就老实了。所以我们睡觉以后他再也不敢放音乐了。 别看这个人没有文化,但是对我们服务生都不理睬。他是油锅,要负责油炸的东西,每当我们要春卷,炸蟹脚的时候,这个小子装做听不见,做事慢腾腾的,经常让顾客等很长时间,对我们的小费影响很大。他们厨房的工作都是拿工资的,人多人少都一样,我们当服务生的就不一样了,我们的工资是根据客人的变动而变动的,收入没有个一个定数。我们把这个情况反应给老板,老板火了,到厨房对这个油锅一顿臭骂,如果再不敬业,就叫他滚蛋。油锅的借口是听不见,老板就规定,顾客要是点油炸食品,服务生进厨房后只要大声叫喊,就像电影里面跑堂的,大声招呼你点的菜,油锅听到后要答应,表明油锅听到了,如果不答应我们就又大叫一声,直到他听到,这样的话就没有扯皮的事情了。但是在美国你不能在大堂里面叫喊,要到厨房里叫喊,如果在大堂里叫喊,会把顾客吓跑,美国没有大声说话的文化。中国人吃餐馆,哪里热闹去哪里,美国人吃饭,那里服务好去哪里,但他们的文化是不打搅别人,所以都是悄悄说话。因为厨房里的响声很大,如果不大声吼叫,油锅听不到。所谓油炸的东西,就是想一些头台之类的小吃,油炸食品之类的食品,美国人称不健康食品,但是因为香,大多数美国人爱吃。我开始的时候很不习惯大声吼叫,我习惯一种和声服务,认为大声说话是一种不文明的表现。但是为了适应生存,我不得不改变我自己,我必须学习,学习不同的方法处理不同的事。这个餐馆里就我一个戴眼镜的人,别人都是些所谓的粗人,包括老板在内,或者是些温州广州福建来的偷渡客。我也顾不了那么多了,一进厨房我就叫蟹脚两只,饺子一份,宝宝盘一个,这些都是要油炸的食品,需要几分钟的时间油炸。油锅是个墨西哥人,听不懂中文,所以还要用英文叫,好在外面客厅吃饭的客人听不见。

        这个油锅还爱喝酒,整天卖啤酒喝,喝的啤酒瓶放在屋子里,几大箱,等到多了的时候,拿到回收

站去换钱,每个10美分,由回收站回收,也由回收站退给你钱。说到收购啤酒瓶,美国有个政策,有些州的啤酒瓶可以退钱,5美分到10美分不等,只要你有瓶子,瓶子上印刷有这种退钱的印章,你就可以到回收站退钱。我专门捡过啤酒瓶退钱,我的成绩是退的钱可以买一辆二手汽车汽车,这是我另外的一个故事,请看我在美国捡瓶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