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书笔记

(2010-01-18 20:31:08) 下一个

读书笔记

 

最近比较烦,尽在瞎折腾,工作进展缓慢,处在选择的交叉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呀!暂时放下一些烦心的事,静静地读几本书。把宁高宁的《为什么》读了两遍,看了一些季羡林的书,这些是我去年全家回国度假带回20KG书中的几本。

其中有几段话我感触很深,宁高宁做人做事的魄力与气量,带有国际视角的战略眼光,特别是那种与年龄不相符的忍辱负重,又不失原则的的能力。反省我们在工作中极易犯错是box thinking,受我们过去的经验所约束,思维僵化,不能灵活变动;另一方面不能平衡忍辱负重和坚持原则,这是我们在创业和职业中的大障碍。在我们实际工作中,特别是作为中层管理人员,的确有许多的挑战,如下属对薪酬的不满、升职的空间有限所形成的离心力,上司对绩效不满所给的压力,最终把自己的精力挤压的一丝不剩,还要面对孩子的埋怨,学习辅导等。回想我的工作和生活,主要缺少一种大智若愚的“视而不见”总让身边的人完美,不懂将军赶路不追小兔的道理。人生其实是一种自信与自卑的平衡。

再过几天是孩子的五周岁生日,孩子希望请她的朋友来分享她的快乐,在她的wish list中,有些朋友由于太远,不方便,而且她想送礼物给每位做客的小朋友,这样加大我工作量。我不得不精减,只请周围10来个小朋友,有电话的我发短信通知,没电话,还得登门请,有些请朋友转达。请客就得周到,把该备的食物尽量丰富。最重量的是与孩子沟通,因为孩子的性格是想当leader, 但不能很好地融洽,容易生气,有点大度而又鲁莽,因此我要花一点时间与她模拟怎样组织这种场合。孩子不懂刚强与鲁莽、怯懦与大度之间就那么一条细细的线。我只好多制造一些事情,逐渐渗透,让她明白这些原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