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离婚小议

(2009-06-26 00:37:59) 下一个

离婚小议

兄长经过一段艰难的谈判,在上周五终于离婚了。既为他高兴,又为他担忧。高兴的是他摆脱了婚姻的煎熬,可以去追求新的生活;担忧的是他新的女友的家庭背景,是一个离婚大户,姐妹俩都是离婚,加上她的母亲。三个女人一台戏,何况这三个女人组成特殊的家庭,必然难搞,然而我哥非同路中人,又何必加入?

兄长已过 40 不惑的年龄,应十分清楚婚姻的真谛:由于教育孩子和家庭收入决定,娶一个女人即取一种文化,找一个男人是找一种生活方式。可是兄长似乎糊涂地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女人,不仅没有解决现有的麻烦,即孩子的管教和家务的处理,反而平添许多烦,父母为他担忧,孩子不爱学习,难道这是爱情的魔力,让一个理性的且受过高等教育并是一家医院之长的中年男子为之与父母、孩子处于对立,真的不可以平衡?

受父母之命,去劝劝我哥,真的不想对他说任何话。因为我读小学,哥就离家读大学,我们了解的不多,并年龄相差 9 岁,有代沟,沟通很困难。我长大后,读书、工作与哥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领域,所以彼此仅因为我们有血缘关系的原因,还会互相联络。

首先我不能接受一个人对我撒谎,在他离婚之前,我听到我的嫂子说哥有外遇,我曾问过他,他拒绝承认。只希望我去劝劝嫂子,双方理性而友好的分手。但我实在感觉到这劝告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因为嫂子在去年已诊断是乳癌 2B 期,虽然接受了很好的化疗及其他治疗,但可以说生命如风中的蜡烛!因此我只好对她说,也是发自内心的话,她始终是我的侄子的妈妈,不管她与哥的婚姻发生多大的变更。 同时,我力劝哥维持这个家庭,尽管在生病之前有离婚协议。作为男人要有担当,但哥坚持离婚。

在电话的那端,哥在不停诉苦,目前是如何的艰难,一个人带孩子的辛苦;也在憧憬将来的生活,准备装修一套新房,并希望我的一些朋友帮忙买一套高档而又时尚的家具。很遗憾的是我不能分享他的喜悦,我不是反对他与这位“特殊”女人结婚,而是鄙视他的人格,尽管我与他的身上流淌同一父母的血液,但他的血液中多了一份人渣的元素!

我十分谨慎地与他交流,请他清楚分析目前的困难及对婚姻的要求,为父母想想、为儿子想想,从承担责任出发,以务实的态度全面透析爱情与婚姻、情人与妻子。许多人都有爱过不该爱的人的经历,可以把他当成人生的一道坎,可以跨过、遗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唉,你的哥哥怎么与你差这么大呢?!
赞赏你的观点,同情你嫂子!

现今的中国男人叫人感到...
萧湘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
维护婚姻需要讲义气,是道德范畴。我哥是遵守了法律,而违背了道德。

如果你见到有女同胞犯类似的错,欢迎举报!
萧湘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灵泉的评论:
不是我清醒,而是物质决定意识,最终用钱解决一些问题,钱对有些人来说能买快乐!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情你的嫂子,更敬佩你
福娃2009 回复 悄悄话 难得你这样清醒,不偏袒自己的哥哥。其实,你或你父母都已劝不了他了,男人一旦被迷惑陷入,就没有人能让他醒了,那是六亲不认,死栽到底,被魔鬼彻底掳去了。其他人就各安其位,好好过自己的吧。
closeby 回复 悄悄话 做人责任第一。
youli 回复 悄悄话 " 你哥这人,居然在嫂子生死挣扎的时候离婚,无论如何都不仗义。"

她的哥哥只是不幸生而为男性, 要是女人就不同了, 我亲眼看过不少女人做同样的事, 没一个人说她是”不仗义“ ,“人渣”, 一句我是女人就是最好的理由。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最不喜欢那些搞婚外情的,无论男女
JNR 回复 悄悄话 your brother is a little man...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你哥是人渣!还“装修一套新房"?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你哥这人,居然在嫂子生死挣扎的时候离婚,无论如何都不仗义。

不过,既然离了,那就好好过日子去吧。

替俺把祝福带给你侄子的母亲——向前看,安心静气地养病,幸福和平安会眷顾积极乐观,心态平和的好人。努力地多活一天,就是对父母,对孩子最好的安慰和看顾。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他会死得很难看。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对:你哥是人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