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信息对称

(2009-04-14 05:30:01) 下一个

信息对称

利润最大化的可能性之一是信息不对称,掌握信息最大的供求双方的任一方,在谈判中掌握主动权,最有力量翘起利润的杠杆。然而如何去获得和挖掘信息,并过滤变成有效的信息呢?


今天我与一位 A 先生通电话的 11 分钟中,让我领悟不少。首先,了解信息,分析信息源的真实性是很重要,分析信息源的发起者更有必要。 A 先生经营一家生产加工厂,我有一个产品单一、量大的订单,该产品的在中国大陆是属于劳动加工密集型产品,同质竞争很大,利润低,价格相对透明。在去年有几家兴旺、有几家倒闭。厂家的生存取决于稳定的大订单维持正常的生产,特殊产品和相对小的客户带来利润。因此我的订单对 A 是有吸引力的。


我在电话中要求 A 报价,首先是他报人民币的价格,我要求是美金价。然后按汇率的中间价换算。我告诉他,同行的价格是多少,他说可以比同行的价格便宜 0.5% ,其实我告诉他的价格已比同行的价格便宜 10% ,他接受 . 然后我问产品的具体参数和材料。他所用的材料显然比同行少,成本便宜 13% ,我估计如果以这个价格和他的质量要求,这价格是合理的。这时,我告诉他我的要求,他毫不犹豫地告诉我,如果别人可以做,他一定可以,所以这个价格完全可以按我的要求去做。我仔细核算最终价格比最初的价格低大约 20% 。虽然这个价格已基本达到我的目标价,但我需要怀疑 A 先生的产品及 A 先生的动机。


第一种可能是同行的价格利润太高?我觉得不可能,一般他们的报价不会高于成本的 10% 。显然 A 先生的价格不合理。我分析他做生意的方式是只要有订单,就接,对质量的要求不高。同时,过分低于同行,已偏离了价值规律,其中必有诈。


第二 A 先生是该行的资深人士,用这种抢订单的方式,是不太高明的手法,让对方感觉很没有诚意。在电话中 A 先生似乎感觉到我对他的质疑,他认为我已多次询价,没有诚意,所以首先是针对普通客户对待。现在按照我的订单,是产品单一,量大,可以按特殊客户处理,可以把利润降到最低。


其实我对 A 先生的解释很牵强,我始终认为,无论是我现有的客户还是潜在的客户,我欢迎他们随时询价和任何咨询,会认真对待。首先我不会极力去抢订单,但会尽可能了解客户的需求,一定告诉他关于产品的性价比,并且用具体的数字。

另外,我一定会把自己的姿态放低,让对方告诉我他所知道的、和所要的。这样我在接受信息的过程中,充分判断信息的真假。但不要露出底牌,可以抛出一部分信息。


放下与 A 先生的电话,我觉得我对同行的信息可能了解不够,并且价格还有下降的空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