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Vicki Zhao

主要介绍VIKI ZHAO, 只要你愿意去试着了解她,我相信你也会认同她并欣赏她...
正文

《ELLE》2009年4月刊 赵薇:绽放在微处

(2009-03-06 05:59:23) 下一个
ZT:
   
 细想一下,那个印象中简单鲜明的赵薇,已经变得越来越丰富,演绎出了多变的方方面面;戏里戏外,其实她还真是一个细节丰满的女人。她也预备好了用真实的自己,去展现新挑战“花木兰”丰富的N个层次。 

  赵薇即将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复活一个家喻户晓的经典女性偶像,让她有血有肉丰满动人。 


  这个偶像的名字叫花木兰。 


  她的一切故事全部源自一篇《木兰辞》,其英姿与绰约只能凭“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十个字去想象,与其说她是一个女人,不如说是一种信仰:淡化细节的花木兰是所有中国女性的抽象。 


  有趣的是,一贯被人挑剔的赵薇,这次反常地没有得到任何媒体的质疑,似乎所有人都默认赵薇就是花木兰:莽撞粗犷的“小燕子”(《还珠格格》),女扮男装的“孙尚香”(《赤壁》),隐忍温婉的“佩蓉”(《画皮》),坚韧执着的另一个“姚木兰”(《京华烟云》)——“安能辨我是雄雌”的花木兰不就该拥有这一切复杂的性格么? 


  细想一下你也发现了,那个印象中简单鲜明的赵薇,已经变得越来越丰富,演绎出了如此多变的方方面面;戏里戏外,其实她还真是一个细节丰满的女人。 


  而现在,这个被时光打磨得剔透丰富的赵薇,又要去诠释这样一个大气与细腻并存的角色。“你不可能把她演得单纯阳光,因为你本身也懂了很多的事情,”赵薇庆幸自己在这个年纪遇上这样的角色,“如果‘花木兰’让大家看到的是熟悉、想当然的东西,那就是我的失败,从某种角度来讲,这个角色比其他更难。” 


  用一己的性格去复活花木兰的细节,像水消失于水中般合二为一,赵薇已经很久没有这样投入演戏了:“不疯魔不成活,花木兰就是我的疯魔。” 


  她也预备好了用真实的自己,去展现女英雄丰富的N个层次。 


“花木兰”侧面一:豪爽 

  上午10:00:三里屯的摄影棚,赵薇和工作人员一起吃早餐。豆浆+肉包,大包子只咬了两口,她就咬牙说“不能吃了,会胖”。化妆师的粉刷在脸上笔走龙蛇的间隙,她不断接着电话,其中包括《花木兰》导演马楚成打来的,催她一拍完封面就赶紧去剧组。 

  “很少有第二天要开拍了,前一天还这么多工作。”赵薇很忐忑,可相比她之前的角色,“花木兰”应该是最不用忐忑的:“以前开发布会的时候,记者一贯都有一个标准问题,就是你觉得你适合演么?独独这次发布会没有人问。我觉得很奇怪,可见大家都认为比较顺其自然;但从某种角度来讲,这个角色就更难了,我必须得把花木兰和其他区别开。” 


   所有人都看好赵薇的一个原因,是她与生俱来的爽快气质。好友陈坤在发布会上夸她“大大咧咧”——“那是陈坤故意这么说,他老是喜欢拖我后腿。” 玩笑间,赵薇并不承认:“我不认为我是一个非常男性化的女人,顶多稍微活泼开朗些。”但聊下去还是“现形”了,赵薇自己都说她的豪爽曾把周围人弄得不好意思:“那都是小时候的事儿了,小时候太大方,做出来许多举措连男生都不好意思。我那时候是没有性别概念的,从没想过我是女孩子、他是男孩子”。 


  直到现在,赵薇的性别概念也没那么彻底:“其实现在很少有纯爷们儿或特女人那种,带点中性气质,这已经成了性格的常态”,但是在赵薇的理解里,花木兰绝不等于男人婆:“她其实是很传统的中国女子,不是自己喜欢打仗,是因为国家需要才挺身而出。” 

  上午10:30:屋子里很热,化妆师努力给赵薇贴双眼皮,为什么那么大的眼睛还要贴双眼皮?原来她一个眼睛是内双的。化妆师一边化一边忍不住赞叹:“赵薇,你天生一张适合做妆的脸。” 

  无论性格如何,赵薇至少有个大大咧咧的长相,比如那对长得很开的眉毛,仿佛没有什么心思可以填满这一尺宽的眉间。“我的确不太记仇,很容易得过且过,我老得提醒自己敏感一些,如果我能再敏感一点,会比现在好很多。”过去是不争也好,是懒惰也罢,她现在越来越学着用计划让自己动起来:“以前对无形的东西追求得过多,现在更喜欢扎实一点的东西。比如我必须用半个小时跑步,一个小时看看书,我想把事情都细化变成具体的东西;这不是对时间恐慌,而是胡思乱想没有太多意义。只要你在行动,你就有意义。” 


  因此双鱼座最爱的冥想,赵薇觉得是最傻的一件事:“我有太多事情要做,拍照、进剧组、每场戏怎么去演,怎么和导演沟通,每一个细节都要去想好,我头很痛。我现在没时间去冥想,我已经很认识自己了。”


“花木兰”侧面二:女人味 


  中午11:30:发型师、化妆师、时装编辑、摄影师把赵薇团团围住,拿出各种衣服、假发、配饰往赵薇身上、头上堆,赵薇除了偶尔说句“脸好大呀”就不发表意见,直到所有人都拿不定主意时,她才会讲看法,这就成了决定性的方向。 


  “有爱,好心情,还有,一定要瘦!”这是赵薇面对摄像机郑重其事传授的三个美丽秘诀。在爱美上她毫不超脱,追求起“瘦”来有时候达到自虐的地步——比如在马尔代夫度假,太阳最晒的正午,她会穿上跑鞋出去跑步,不小心晒到身上起斑……不过相比好友,她的爱美还停留在天人合一、不伤及荷包的阶段:“那天和王菲聊天,王菲说她特别痛苦,总是控制不了自己的购物欲;我说我怎么就提不起购物欲呢?我恨不得有一个商店,里面有所有的东西,这样我买一次就够了!” 


  赵薇在其他方面其实不太“女人”,不出门时就懒得擦隔离防晒,不到四十岁不考虑打针防衰老,穿礼服永远比不上T恤牛仔裤:“越简单越好,别复杂。我属于五官强烈的人,穿太花哨反而会俗艳。最重要的是内涵,真正的时尚是建立在文化基础之上的,是你自身内容的体现;如果内涵不够,穿再多的东西也是空洞。” 

  中午12:00:有朋友来影棚探班,还带来自己刚刚诞生的双胞胎孩子的照片,赵薇开心地一头扎进热火朝天的结婚生子话题。 


  难以相信,有那么多闺密的赵薇几乎从没参加过别人的婚礼:“有好几次我要去,我的朋友都不让,都说‘你别把焦点转移了,我们要结婚呢!’我除了上高中时做过表姐的伴娘,之后只去过上海一个朋友的婚礼。她给我弄了一个包房,敬酒的时候进来一次,其他时间我坐在里面和外界毫无联系,实在是太没意思了。”明星的婚礼更难淡定,张卫健和张茜在菲律宾的豪华婚礼,很多明星、媒体到场,一不小心就成了“高调”,赵薇能理解这种场面:“这不是高调,他们俩肯定很相爱,不然就不会当这么多人面结婚证实。”可为了不出现韩红、戴军等在张卫健婚礼上嚎啕大哭的场面,赵薇淘气地吐了吐舌头:“不过我办婚礼可能不会请这么多人吧,至少不会有媒体。” 


  尽管还被人说成是小孩,却并不妨碍赵薇想有个孩子:“我很期待小朋友,碰到合适的人,我就往这方向努力。”她向往的是身份转变后带来的力量感:“很多女人生完孩子后,才更有母亲带来的力量,我觉得我也是喜欢那种个性的人。”她心目中的母亲形象听上去更像辣妈:“国外很多很好的演员非常年轻时就生小孩,像凯特·温丝莱特,生完孩子后演技反而更好了,而且有了小孩带着出去更酷!”



“花木兰”侧面三:自然 


  下午14:30:终于设计出拍摄所需的所有造型,饥饿的工作人员们轮番吃完了香蕉、橙子、油饼甚至两袋鸭脖子,只有赵薇一口都来不及吃,又投入拍摄中。 


  拍摄换七套造型再辛苦,赵薇也觉得比自己出席活动前考虑形象简单得多,“我是崇尚自然主义的,任何人在最自然的状态下是最舒服的,但自然不一定符合社会和大众审美。”赵薇曾向一个造型师坦承自己内心的苦闷,“我说我要穿得漂亮一点,好多人都说虽然我基础不错,但出席场合总不够美艳动人。造型师就教育我:你知道么,任何让你变得漂亮的衣服,一定是你穿上就喘不过气来的。你以为美就是胡乱画二十分钟就可以了?多少女明星晚上8点钟走红地毯,可能中午12点就准备了。我问这段时间她们干什么呢?造型师说化妆啊!头发不是一下就搞定了,要不断试,试到最合适的!哦,我才知道,原来每一次活动出场都跟我们拍戏前要试妆一样。” 


  听听赵薇描述穿礼服的感觉吧——优雅就是动也不能动,斯文就是裙口非常窄、根本没法迈出正常的大步,“别人都以为你优雅,其实是你努力控制着。”时尚如此“反自然”,赵薇仍试图说服自己,毕竟这是身为演员工作的一部分:“其实就是从感性走向理性的过程,理性告诉你这样很好,但我一直都不太接受。以后看自己能力去接受吧,让我一下子变得刻意、冷静和理智,也不容易。” 


  自然主义的另一个好处,是很多女明星刻意隐瞒年纪时,赵薇却很容易和年龄和平相处:“我不排斥任何年龄,而且我非常赞成什么年纪做什么样的事,不同年龄你会有不同任务需要完成。”

“花木兰”侧面四:力量 

  下午17:00:造型师做完最后一组造型,倒在沙发上;摄影师还在喊“清新甜美一些,仙女啊”,赵薇被闪光灯和反光板包围着,看不到她的表情,只听到忽然人群中大呼“有了有了!”于是,你知道,又一张好照片诞生了。 


  造型再繁复,也无法消解赵薇宁静中蕴藏的那种力量,不需要努力摆出夸张的表情,她的面庞里自然有一种“定”能驾驭各种色彩。化妆师说“每见一次赵薇都觉得她有不同”,经纪人嫂子说这是“乐观向上”,赵薇自称“我内心有佛,又何必皈依呢?” 


  “我的个性比原来要强,以前做事情凭直觉,心情不好就会怪别人、会一个人不高兴,现在则很会开导自己,对自己要的东西、做的事情比原来更有主见。”内心有方圆的人,不一定以外在的尖锐来体现:“这种‘强’不是说强悍,大凡提到事业成功的女性,总会说她们是女强人,好像只有性格强硬才能当成功女性。其实坦白说,我的个性不是非常强,很多朋友说我是个其实都明白的人,待人接物挺憨厚,但并不蠢。”赵薇非但不强悍,简直有点依赖身边的朋友:“和他们在一起我不愿总表现出很有主见,所以他们都愿意替我拿主意。有时候出现问题,我知道自己想想可以解决的,还是会忍不住自言自语一句‘怎么办呢’……” 


  这实在和历来新闻报道里爱憎分明、火爆脾气的赵薇判若两人:“爱憎分明不代表喜欢了就亲一口,不喜欢就给他一掌。我碰到自己不喜欢的人,很难表现出非常亲热的样子。有的人遇到觉得对自己很有帮助很有用的人,即使不喜欢还是能处得很好;我就很难装出默契来。” 

  下午17:30:在掌声里,拍摄大功告成,赵薇不忘问经纪人嫂子“哥哥没有送你花?”拍摄当天是情人节,原来赵薇一直没有忘记。 


  “如果一个男人能让你笑,不管是哪种笑,那都是爱情的前奏。”赵薇曾经说过的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究竟要经历怎样的感情,才能将男女关系的本质看得如此通彻?又要有怎样的智慧,才可以把感情的负面作用全部兑现为正面力量?“我对于感情的事从来都不强求,从没争过,可能我总觉得没有这个还会有那个,你要走就不是我的。” 


  “这其实是生活里的小发现,写《你好,忧愁》的萨冈说,笑是爱情的本意。我看到这句话时很有感触,”赵薇说:“如果笑是发自内心的,或者在那个男人不知道的情况下,女孩子会为他笑,那绝对是爱情来临了。” 


  也就是说,当我们什么时候看到她的笑容越来越多时,就是爱情来临了? 


  赵薇笑了:“等我把《花木兰》拍完,爱情就来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