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Vicki Zhao

主要介绍VIKI ZHAO, 只要你愿意去试着了解她,我相信你也会认同她并欣赏她...
正文

讲一个老薇迷的故事

(2009-02-21 15:18:49) 下一个
  • 我亲爱的姥姥,出生于1928年,今年整整80周岁。吃了旧社会的苦,享了新社会的福。解放之后在村里念了几个月的书,进步奇快,刚刚受到老师的表扬。但是却因为不满周岁的女儿(我的大姨)没人照看,从炕上狠狠摔到地上这一偶然事件,在她的母亲我的太姥姥的命令下不得不终止了学业。
    于是,她的文化层次,至今,只停留在会写自己的名字能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层面上。

    恩,一颗红心,她的确是个好老太太,爱国爱党爱家乡。

    目不识丁,却一点不影响她有独立的人生观的生活态度。

    改革开放之后,她的独子我的小舅做小买卖。挣得第一笔钱为她买了一部黑白电视。

    那是她这辈子都引以为豪的事。用她自己话说,一个农村老太太,可以足不出户,就知道天下的事。

    那还是二十年前,我的姥姥,开始接触电视这个新媒体。

    12年前,还是她的独子还是我小舅,为她换了一台熊猫的彩色大电视。第二年,《还珠格格》万人空巷。我的姥姥在那个时候起,也有自己喜欢的,不是身边儿的人……
    那个时候我们几个孩子天天被这部电视剧迷的如痴如醉,颠三倒四。不知不觉中,发现每晚必看的还多了一个人--姥姥。

    60多岁将近70的老太太天天跟着一群孩子随着剧情或喜或悲,爸妈怕影响学习不让看时,姥姥常常就是挡箭牌“孩子看看电视咋啦?!电视里讲的都是正经事,你们别以为书上的就全是对,你们不知道大光头(她说的蒋介石)也是读过书的?他还想害咱们毛主席呢!”

    哦,确切的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才是我姥姥喜欢的第一个不在身边的人……

    没有文化的姥姥,经常说的文化人都哑口无言。

    后来还珠格格热渐渐退去了,赵薇却深深地扎在了我的心里。

    赵薇这个名字从来没有进过姥姥的脑子,她不知道演员的名字。

    她能记住的,只是那个形象。这么多年来,我姥姥一直叫赵薇,“大眼儿”!

    每每电视上出现赵薇,姥姥就会大呼小叫地喊我“快来看,你爱的大眼儿又出来啦!”

    姥姥知道我喜欢赵薇,在她的字典里没有“喜欢”,没有“崇拜”,没有“欣赏”,只有一个字,言简意赅,直奔主题:爱。

    我爱的大眼儿。

    这是这么多年来,我听过的,对赵薇最亲切的叫法。
    姥姥几乎不喜欢所有的明星,她最最最最看不上眼的就是刘欢。人家一出现,姥姥必换台。原因很简单,谁让他一唱歌就闭眼!堵的慌!

    她看不惯很多很多扭捏作态的女明星,人家孙X做洗衣粉的广告,她骂人家“浪眼子”(就是太风骚的意思)

    人家章XX推销唇膏的,她说“嘴那么红,像是吃了死孩子肉!

    人家范XX在地震的时候痛哭流涕,她一眼就看出端倪“猫哭耗子,假慈悲!”她说真是好心眼儿的人都把劲儿使在刀刃儿上,咋还有功夫在这哭爹喊娘哩?

    所有的名字她只喜欢赵薇,她总说“还是人孩子大眼儿顺眼,一辈子没有歪门邪道的。”

    老太太,“爱”的很是偏激。

    所有的明星她只喜欢赵薇,她总说“还是人孩子大眼儿顺眼,一辈子没有歪门邪道的。” 

    老太太,“爱”的很是偏激。 


    2002年的时候赵薇出了不好的事情,我那时候还小。没有多少承受能力,很狭隘的不敢再提喜欢赵薇,怕有人骂我。

    可是姥姥却一如既往,她从来不理会她也从来不会理解什么是谣言什么是绯闻,她说“毛主席那么伟大,还有个林彪要害他呢!哪有人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你以为你是太阳啊,太阳还有月亮不喜欢呢!”

    老太太,“爱”的很宽容,还有些许的浪漫。

    看《情深深雨蒙蒙》她比我还入戏呢

    书桓和茹萍走了那会儿

    我姥姥就看下去了

    天天唉声叹气的

    说狐狸精(骂人家茹萍)不安好心,竟勾引人家男人,大眼儿人孩子真可怜。

    依萍她爸打她

    我姥姥气愤的差点把我们家电视砸了

    然后反复的和我说“你可得好好孝敬你妈呢,你看见没?老人说宁死当官的爹,不死那叫花子娘!”

    我姥姥特别特别搞笑,那时候电视上演“炮制女朋友”
    赵薇画那么浓的妆,我一眼都没看出来,我姥姥就问我“大眼儿人孩子是不是最近不挣钱啊?”

    我一下就愣住了。

    我姥姥接着说“要不咋用那么劣质的化妆品?把毛眼眼都画坏了”
    有时候不敢和她说太过生活中的赵薇,要不她总是借机教育我。

    你跟她说“姥姥,大眼儿考上研究生啦!”

    “研究生是个啥生?”

    “就是比大学生还高级呢!”

    “那你可不敢骄傲啦!”

    “这和我有什么关系啊?”

    “人家大眼儿给她妈挣了那么多钱啦人家还念高级的书呢,你一分钱不挣可不敢不好好念书啊!”

    我晕……这个奇怪的逻辑……


    “姥姥,大眼儿又去西川灾区慰问啦?”

    “喂啥?喂瓮?”

    “就是给地震的孩子送玩具”

    “那你可得和她说,小心着啊,万一再震来着。多穿衣服,你得告诉她……”

    姥姥我不是赵薇的经济人……


    “姥姥我去看大眼儿演的电影啦!”

    “去哪看啊?”

    “电影院啊!”

    “你咋知道电影院演大眼儿啊?她给你打电话啦?”


    姥姥,我真的不是赵薇的经济人……


    姥姥搞笑的言语有时候真的很让我感动,很让我震撼。
    我告诉在电话里告诉她姥姥大眼儿明年年初要出新的磁带了,哦,就是在录音机里唱歌,卖的时候,我要去北京看她。

    姥姥想了一下,你看看就回去啊,可别打扰人家……


    我亲爱的姥姥,常常让人无语。
    姥姥的故事还很多很多,零零碎碎,我写了这些。好像不能算是作文。

    不过是生活中那些诙谐的,感动的点点滴滴。

    因为回忆太过于温暖,因为记叙的有些激动,打了好多的错字。

    不过我想,大家都看得懂。

    因为引起我们共鸣的是这份情感,文字所能表达的,毕竟有限。

    我亲爱的姥姥永远也不会看见我的这些文字,就像她永远不会明白在爱薇的路上,以及我成长的路上,她给了我多少的安慰。

    真的希望无论用什么方式,老天可以帮我、帮姥姥把她的这份支持给薇带到。

    一个连名字都记不住的农村老太太,用最最真诚最最淳朴的方式默默支持了我们的薇那么多年。

    我一直都知道她会在艺术的路上走的很远很远,因为没有人,像她这样,有这样深厚的群众基础,有这样没有年龄界限,没有文化局限的感染力!

    薇,请你一定要幸福!

               作者:记性不好的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暖暖同学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小燕子,爱她。
雨中丁香 回复 悄悄话 很感谢喜欢赵薇的朋友们的留言,我也很欣赏她的不做作,看她的访谈也很享受,人很真诚又有思想。我转载只是希望更多的人去了解真实的赵薇而不是被媒体歪曲的赵薇。
luv_vv 回复 悄悄话 这位薇迷和姥姥以及一家四代人已经在前几天一个办颁奖晚会上跟赵薇见面了,赵薇感动的说自己“已经在抖...”

希望小赵继续单纯真诚的继续演戏。我们都会支持你滴!!
spac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姥姥!祝福你的姥姥健康长寿!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真好!!淳朴,自然,真情!

我也喜欢赵薇!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多谢分享。
hurry11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赵薇的不扭捏作态,没有歪门邪道.
不知道她会不会一辈子这样没有歪门邪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