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Vicki Zhao

主要介绍VIKI ZHAO, 只要你愿意去试着了解她,我相信你也会认同她并欣赏她...
正文

十年赵薇:一个女人的荧屏史诗 <转>

(2009-01-27 16:40:31) 下一个

      时光网专稿 在这个网络的速食年代,再去回想一年以前发生的事情已经不是易事,更何况是1998年。可很多事情就是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因为谁也不曾想到在1998年变成了“还珠”年,赵薇年。 
而今年年初赵薇的开年大剧《一个女人的史诗》又将大家的注意力从荧幕之上拉回了荧屏,从2009回看赵薇的10年演义路,就如同10年抗战,或许就像她在《一个女人的史诗》中那非一般的爱情一样。

年度关键词:无畏 

1998年:电视剧集 《还珠格格》 
   过去10年,可是这部剧依然是每个假期电视台的钟爱,不停的轮番播出,依然能够创下高收视率。 现在再去说到底是赵薇成就了《还珠格格》还是这部剧成就她,已经毫无意义?#65310;退闱硌?约憾嘉丛?氲秸獠烤缈梢匀媚敲炊嗳斯潭ǖ淖?诘缡踊?翱淳纾?鳷VB更未曾想到一直处于弱势的亚视就是凭借这部外购剧让自己在那一年大胜。

“小燕子 ”这不是一个生活化的人物,一个民女阴差阳错变成了格格,受到了非一般的待遇。可是这一格格却怎么都淑女不起来,完全离经叛道,她年轻、天真、可爱,这种天真可爱并不是故作姿态,而是演员本身带有的特质。演员演的辛苦,观众却看得过瘾。
只是这一角色真的不是一般简单的复制,就像赵薇自己说的:“小燕子不是谁都能演红。”这样的一句话带着几分霸气和自信,而更多的相信则是这10年演义路给她沉淀的勇气


1999年:电视剧集 《老房有喜》 

  年度关键词:青涩 

   上海的老房子,一段尘封的故事。从《还珠》走来却依然青涩的赵薇和苏有朋演绎了两代人那暖暖的爱情。老旧的洋房,熟悉的上海弄堂,有着时髦气息的淮海路和外滩。不是什么童话故事,也没有王子和公主,就是那样一群平实的上海市民。淡淡的,暖暖的,触手可及的生活,就这么流淌。

赵薇喜欢张爱玲,恰恰在这部剧中她对小鹏说了这样一句话:“我要你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是永远等着你的,不论你在什么地方,无论什么时候,总有这么一个人”。 很多人说这部剧有着自己高中的回忆,张信哲的歌曲、熟悉的篮球场,还有当年自己初恋的小心情


2001年:电视剧集《情深深雨蒙蒙》  
 
        年度关键词:突破
赵薇年度语录:“比如我不爱吃苹果,但别人给了我一个苹果,那我可能会煮着吃,或者炸着吃,总之一定会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方式接受它。也就是说我学会了换一种方式去生活。”
   《烟雨蒙蒙》的故事太过熟悉,对于某个年代的人来说琼瑶的这部小说或者台湾版的电视剧是不可能没有看过的。于是这一次的重新翻拍,无论对于琼瑶还是处于风口浪尖的赵薇来说都是一次考验。庆幸,这部剧没有让观众失望,在那一年,可以体会一次战火硝烟之中的爱情。
    相对于原著,此剧改动甚大,不光是结局,就连剧中人物的性格也有了很大的改动,小说中的依萍坚硬,有着不肯让步的固执;而赵薇演绎之下的依萍化解了宿恨,在那个社会里有了让自己独立生活的资本,虽然有着一样坚硬的外壳,却也有着柔软的内心。可以说这部剧播出之后,赵薇塑造的依萍,能让观众认为赵薇从此不再是“小燕子”了。
相对于原著,此剧改动甚大,不光是结局,就连剧中人物的性格也有了很大的改动,小说中的依萍坚硬,有着不肯让步的固执;而赵薇演绎之下的依萍化解了宿恨,在那个社会里有了让自己独立生活的资本,虽然有着一样坚硬的外壳,却也有着柔软的内心。可以说这部剧播出之后,赵薇塑造的依萍,能让观众认为赵薇从此不再是“小燕子”了。
 


2002年:以心的名义做慈善 

      年度关键词:慈善 电影

     赵薇年度语录:“我现在很难总结自己,因为等你再走出50步,你会发现你的总结是非常幼稚的,是自己想当然的总结。我现在不给自己总结,是因为我在变化。”

      这一年的赵薇在荧屏之上沉寂了很多,除非你走进电影院。但是却在慈善活动上看到赵薇的影子,朴素的装扮,素颜的她,就是默默尽着自己的一份力。从希望书库形象大使到绿色使者,如果不去提及,不会有太多的人注意。也许这就是赵薇做慈善的本意,以心的名义去做。

2004年:飘  
 
      年度关键词:音乐 

     赵薇年度语录:“我想不管哪种人生我都要欣然接受吧。也许确实碰到一些事情,是你本来可以避免,或者完全和你无关,或者根本不应该碰到的,但是你既然已经碰到了,就应该很勇敢的面对它。”

2004年的赵薇很少出席那些明星齐聚的场合,这一年她大多数的工作都是和作品有关,而这之前人们对她的印象还只是停留在影视上面,这一年却让更多的人知道原来赵薇唱歌很好。 

     用赵薇自己的话来总结这一年:“人生就是由一个巨大的悲哀和许多微小的快乐组成的,我能做的就是慢慢积累这些小快乐,用来对抗悲哀。”而这时发现此刻的她就这么在时间的磨砺下成长了起来,悲戚戚都可以说的不经意,这也更让观众对她这一年拍摄的《京华烟云》有了更多的期待。

 2005年:电视剧集 《京华烟云》  
 
      年度关键词:蜕变 

      赵薇年度语录:“要依赖真情,用情感,用心去生活,而不是用脑子去生活,我宁可没有心计,也不懂计较,从容去接受那些用脑去构思和安排生活的人为我设计的一切。”

又是一次名著的翻拍,无疑又是一次口水的话题之战,而且还放在了中央1套黄金档平台播出。赵薇也又一次走到了焦点的中心。先不说去演绎一个人们都很熟知的人物有多大的难度,光是和赵雅芝的一场PK就已经足够。而原书作者林语堂老先生曾经说过;“若为女儿身,必做木兰也!”可见去演绎这样一个人物的难得和挑战。

新版《京华烟云》,基本沿用了旧版姚木兰、孔立夫、曾荪亚三人的感情纠葛,不过新加入的莫愁暗恋荪亚的情节,可以说对原著的改动较大。有网友说新版的姚木兰和旧版的相比,性格太男孩子气,不够柔,而其实林老先生笔下的木兰就是一个很刚性的人物,对于感情的处理,维护家族的生存都可见这个女子的刚应该多于柔。可以说这部集的改动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而赵薇也将“现代”的姚木兰演绎的不过不失。
http://img1.mtime.com/pi/d/2005/39/2005921114636.8419502.jpg

2007年:电视剧集 《谢谢你曾经爱过我》  
 
         年度关键词:立体 多面

      赵薇年度语录:“比如你出名了,很多事情,第一年是很刺激很危险,第二年很兴奋,第三年适应了,到现在我没有兴趣了。当然我也可以各种活动都去,什么事情我都发表意见,没兴趣,当然这也是因为我懒,唯一还剩的兴趣就是把戏演好。” 

    在现代这个网络便捷而又速食的社会里面,《谢谢你曾经爱过我》是一部值得慢品的剧集。从2007年6月开播直到08年8月之后才登上卫视频道。可是很多的观众却已经从各种渠道看到了这部有诚意的剧集。 

  部探讨人伦、爱情、亲情的剧集情节不算跌宕,却引人深思。而赵薇这一次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女人,而是被社会批判的第三者,剧集就是通过她和三个男人的感情纠葛来反映现代都市人的内心世界,也通过这个错过、失去过和得到过的女人让更多的女性产生共鸣。可以说这不是一部会浪费观众时间的爱情电视剧,看完之后会明白剧名之后那深刻的意义。 
  
精彩剧集对白: 

   人生没有最好的选择,只有承担你的选择.

2009年: 电视剧集 《一个女人的史诗》  

      对于赵薇出演严格岑小说中的原型人物,还是很放心的,这放心一方面是因为对她演技的认可,另一方面就是她本身对严歌岑老师小说的偏爱和对书中人物的深入理解。女性作家描写女性,必然会是全新的角度,而赵薇又有了这样一次对那个模糊年代女性的全新演绎。 

一个女人的史诗》就是讲述田苏菲这个没有受过正规训练的戏疯子参加了文工团,并且不可遏抑地爱上并追求放荡不羁的政治干事欧阳萸,她放下身段去追求欧阳萸,并如愿以偿地嫁给了这个贵族气十足的男人。田苏菲就是这样一个爱的有点歇斯底里却又坚定的女人,这个女人不在乎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什么,这个希望得到爱的女人其他的东西在她的眼里都是陪衬。而赵薇能否让田苏菲的这种爱得到观众的信服,能否让男性观众在看到这部“女人戏”的时候领悟一番女性的情感世界?这是一个问号,希望赵薇在这部剧中给大家画上圆满的句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