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女博客 (非公开的博客)

一生常在梦幻中,梦中欢乐皆是空。不知真情与谁同?恨难寻,恰似孤雁飞无穷。
正文

故国游——香港

(2007-12-22 18:44:33) 下一个

by 梦女

香港,是一个充满奇迹和神话的城市,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城市:世界级的建筑、快节奏的生活、时尚摩登的娱乐享受、闻名遐迩的购物天堂、闻名于世的亚洲“美食之都”,美丽自然的海港风光等等,无不令人向往。故这次回国,香港便成了我旅游的目标之一。

回国与父母相聚了十天后,我便告别了家乡——杭州,坐上了去香港的飞机。因为是头一次去香港,心里难免有些忐忑不安。又怕语言不通,水土不服;又怕人生地不熟而丢失在港湾中,抱着一颗不安和好奇的心,随着飞机的缓缓降落,我的心也落在了地上。下了飞机,我随着一群中国游客来到了入境处。只见入境处已人满为患,熙熙攘攘,吵吵嚷嚷。不时还听到维护次序的工作人员的吆喝声。等我排到入境口时,检关人员接过护照,查一下电脑,盖上章便pass了。虽然检关人员不那么热情,但也比美国的检关人员好多了。美国检关人员看到中国人话就多了,总要问:有没有带大米呀?有没有带肉制品呀?有没有带月饼呀?等等可笑的问题。若稍有怀疑就把你的行李箱翻个底朝天。而且美国检关人员对中国人一视同仁,不分贫贵都特别“关照”。记得几年前陈水扁夫人入境美国,还受到检关人员的检查。可想美国也真不把中国人放在眼里。这次回国我在上海入境,感觉国内的检关人员服务态度好多了:彬彬有礼,笑脸相迎,从不问那些可笑的问题。让人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当我入境香港后,首先想到的是换港币。虽然听说香港有些地方也用人民币,但后来发现我所到之处都不用人民币。幸亏我在机场用人民币换了些港币,否则寸步难行。在机场用人民币换港币是100比94。后来我在香港街上换却能换到100比100和100比106。可见人民币和港币比值差不多。但在街上换比在机场换更合算。我换好港币后,便坐车直奔住处。住处是朋友帮我联系的,就在香港会展中心旁。可谓是香港的中心地带和最繁华的区域。

  

我安顿好住宿后,晚上便坐渡轮到对岸的尖沙咀看夜景。从尖沙咀的星光大道上看香港岛的夜景非常美,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夜景之一。星光大道的一边挂着一连串的星灯,另一边是海港的夜景。我一边欣赏夜景,一边欣赏地上明星们的手印。似乎港台的名星手印都在这条星光大道上,有刘德华,成龙,梁朝伟,周润发,刘嘉玲,刘嘉欣等等名人的手印。但有两块却没有手印而有其名,那就是梅艳芳和张国荣的星牌,想必是她/他死后才做的。还有李小龙的一座铜像,威武凛然地矗立在星光大道上。引来无数中外游人的拍照留念。走在这百米长的星光大道上,真是赏心悦目。。。

     

第二天一早,我叫了辆出租车,上了香港的“太平山”。它是香港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从山顶上俯瞰维多利亚海港及九龙半岛,一览无遗。香港全貌尽收眼底。。。高楼林立,海空一色。据说此地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景色都很美。山顶上有个野生植物园,一所商场和一个船形的凌霄阁。凌霄阁又称作瞭望台,不仅能观赏香港全貌,而且里面还设有动感影院,奇趣馆和一个腊像馆。当我游完了山顶后便坐缆车下山。那个缆车是有轨缆车而不是空中缆车,由于山坡陡直,人坐在车里,几乎要躺下才能保持平衡。别有一番取味。。。

     

到了山下,我便直奔码头,坐船去大屿岛游览宝莲寺和天坛大佛。船在港湾开了大约40分钟,一路上领略了海港的风光。到了大屿山,又坐了半小时车,一路蜿蜒崎岖,才到达宝莲寺。下了车,抬头便看见矗立在山顶上的天坛大佛,大佛威严壮观。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铜佛像。也是香港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而且不需门票便可上天坛观赏大佛。但要参观天坛里面的展览厅就得买门票,门票还包括一顿斋食。我抱着对斋食的兴趣,便买了一张23港币的门票。根据斋食的不同,门票的价格也有所不同。最贵的门票是65港币,包括一顿大斋餐,此餐有七八样斋食。买好门票,我便蹬上高高的石阶往山顶攀登。石阶估计有几百米,等我蹬上山顶到了大佛底座下,顿时觉得人变得十分渺小,抬头仰望大佛,无不佩服这座结合宗教艺术和尖端科技的结晶体。此佛高34米,重250吨。大佛底座有三层,内有佛像和经文展览厅,死者记念馆和一口大钟。据说此钟由电脑控制,每隔7分钟敲打一次,全日108次,以供人“解除108种烦恼”。不过我在此地几小时也没听到此钟敲响。难道是钟坏了?还是烦恼早已解除了?

     

游完天坛大佛后,我便下山去宝莲寺吃斋饭。进了宝莲寺就像进了仙宫。四处鲜花灿烂,香烟缭绕。一座大雄宝殿和一座天王大殿金光闪闪,雄伟壮观。只见一群和尚正在里面念经唱佛。大殿的后面是斋食堂,我拿着门票领了一份斋食,其中有一碗豆腐脑,一盘炒面和两块糕点。糕点品种很多,但只能选两样。我选了一块豆沙糕和一块马豆糕。这份斋食看起来挺不错,但吃起来并不很好吃,豆腐脑又冷又甜,炒面又干又硬,糕点还好吃但也是冰凉的。总之,吃得胃很不舒服。幸亏我没买大斋餐,要不然准回不到美国了。才吃了这一点小斋食就害得我在香港到处找药铺。可见我是不能作佛徒的人。一顿斋食就吃坏了肚子。

     

尽管胃不舒服,但听了一位出租车司机说:“大帽山好玩”。我便又坐地铁又坐车一路辗转颠簸到了大帽山。此山是香港最高的山,到了山上我才发现这里只有一座“圆玄学院”和一座“西方寺”便无好玩之处。我心想:我又不信佛,怎么又到了佛地?但既来之,便游之。把这两个寺院都游览了一遍。显然这里的寺院要比宝莲寺更壮观,更神奇。里面的塔宇和殿堂可谓中西合璧,金碧辉煌。犹如玉皇宝殿。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华丽的寺院。后来问了一些香港人,他们都从没去过此地。想必这里离香港市区太远。但我误入其境,也颇有收获。

     

第三天我本计划去澳门玩,但因肠胃不舒服,也就罢了。去了香港的另一个景地——“赤柱”。“赤柱”在香港岛的背面,要坐车翻山越岭才能到达那里。一路景色怡人,山上一座座摩天大楼高耸入云,山涧一幢幢豪宅错落有致,山底海水荡漾,白帆点点,放眼远眺真是美不胜收。到了“赤柱”,那里除了花草树木,阳光海滩外,最引人入胜的是它独特的风格:新旧交替的华洋景色。只见那里各国游人聚集,海岸边都是外国餐馆,俨然像个欧洲小镇。最让我流连的是那里的小摊集市。那个集市就像一个东方宝库,里面的衣服及小商品都具有中国特色,而且品质又好还可以还价。到了此地才后悔箱子带小了。否则我会买一大堆东西回去。那个集市很大,我逛了2小时也没逛全,最后看天色已晚,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此地。晚上,我又去了铜锣湾。铜锣湾就在我的住宿附近,是香港最繁华的商业区。街上行人和车辆拥挤不堪,并热闹非凡。著名的胜利广场就在那条街上(注:香港把商场都称为广场)。我在铜锣湾街上找了家粥店喝了碗粥,又买了一盒药便回住宿休息。

    

香港真不愧是购物天堂,由于它没有关税,世界各地的物品都运往香港竞销,有些物品比原产地还便宜。香港的制衣工业一向著名,故香港的服装和国内比,同样的款式,还是香港的便宜。在香港买衣服感觉货真价实,而在国内买衣服,要么价格太贵,要么就是质量太差。总感觉价不实货不真。我在杭州买了一件衣服,花了100美元,凭我的职业本能估计这件衣服最多只值50美元。因不能还价,又由于自己喜欢也就买了。所以要想买到价廉物美的东西,还是去香港买。

   

香港不仅是购物天堂还是美食之都,那里到处可见酒楼、茶楼、餐厅、茶室、快餐店、自助餐厅、冰室、粥面店、大排档、甜品店、凉茶铺等等。可惜我这次到香港肠胃不好,否则真想吃遍香港。香港的食品价格并不贵。我在一个超市看到一只净毛并附有佐料的乌骨鸡才4个多美元,而在美国一只同样的乌骨鸡没有佐料,还要7-8个美元。但香港的住房很贵。目前最贵的房价是2万多美元1平方米(相当于16万人民币1平方米)比杭州最贵的房价(也是国内目前最贵的)12万人民币1平方米还要贵。香港的楼房群体也是世界上最高的,一般的居民房平均都有50层楼高。所以走在香港的街道上几乎看不到天空,视线都被高楼挡住了。

     

香港虽然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区域之一,但它的自然环境保护得很好,没有因房屋的建造而乱砍滥伐树林。所以到处可见绿树和花草。海水清澈湛蓝,天空明朗蔚蓝,空气新鲜怡人,街道干净整洁。走在街上可谓:一尘不染。而且香港不允许在公共场所抽烟。所以空气要比国内的好多了。在国内公共场所到处可见抽烟者。而且天空总是灰蒙蒙的,很难见到蓝天白云。我一到国内就会咳嗽。可见国内的污染程度已相当严重,这也是我回国最担心的事。

     

香港的交通很方便,有出租车,双层巴士、双层电车,地铁,港口渡船等等交通工具。快速而又便捷,票价也很便宜。花2-3个美元就能坐大约1小时的车或船了。而且不管乘坐那一种都别有趣味,可以领略到香港的不同风光。但有一个缺点:就是坐车要带足硬币,否则没得找零钱。因为是机器收钱,只能多付,不能少付。香港的司机座位在右边,而停靠站都在左边,故与国内和美国的不一样。所以坐车时一定要看好方向。否则就会坐反了。香港虽然有众多的人口和游客,但无论坐那一种交通工具都不拥挤。而且街上也看不到自行车。据说不是香港禁止骑自行车,而是因为没有自行车道,且交通又方便,所以香港人也就不骑自行车了。香港人多数都懂普通话,除了老年人。所以我在香港问路都找年轻人。而且香港人也很热情。只要我问路,总会有人告诉我。有的还会带我走一段路,直到我确定不会走错路。

     

香港真是一个生活的天堂,它集各式各样的欢乐于一地。既可以观赏到美丽的自然风光,又可以获得商业文明带来的种种享受;既可以浸淫在摩登社会的物质乐趣中,同样也可以重温旧时代的朴真生活方式。可惜我这次在香港呆的时间太短,还有好多值得一去的地方没去,颇为遗憾。但兴致未了,打算下次回国再重游香港。

香港游感
抬头不见天,低首港成渊。购物嫌箱小,贪食恨胃单。

(完)
========================================================================
圣诞节快乐 by 明君
绒雪纷飞浮旷野,疾风逐鹿响铃噹。圣音唤醒沉眠夜,回首金猪是夜长。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