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浪迹天涯记

(2009-01-10 15:41:55) 下一个

浪迹天涯记

 

FEB 2008 – FLORIDA, US

 

现在的我穿着比基尼, 躺在佛州的白沙滩上, 懒洋洋的晒着太阳。 多伦多的雪暴天离我已很远, 不愉快的机场延误也已被暖风吹到九霄云外.

 

今年的冬天有点残酷, 满天的雪隔三差五的光临, 就象现在的股市利空消息一个接一个,一点都不给人喘气歇息的机会.

 

所以我就拎着小包飞到了佛罗里达. 不是第一次来了,所以没太大兴趣玩迪斯尼这些主题公园,购物也从来不是我的嗜好, 尽管所有的人都说我撒谎,因为我的衣服鞋子实在多得烦!

 

现在就想懒懒的,漫无天际的想想,发发呆,从骨子里欣赏一下自然景观的不做作和人工巧匠的精心杰作.

 

可见人是真得慢慢老了.倒不是坏事. 越老越从容吧. 也越老越横了-我老了,爱干啥就做啥,想啥就干啥. 岁月的积累,精神上思想上物质上都慢慢的进步着, 现在不随心所欲,还待何时哪?

 

身边的朋友写博克的越来越多. 我还是懒, 更何况现在是中文英文通通不行了,以免丢人现眼的.

 

但又一想,这几年走南闯北的,其实每走个地方都很有些感触. 就写些只言片语的,做个总结性发言吧.

 

以后希望自己每走个地方便能即时更新, 也不枉我浪迹天涯一把.

 

以下是目录, 会尽快将总结发言填空到目录下.

 

May 2008 – Omaha

 

今年的生日礼物是去OMAHA, 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 的故乡, 参加他每年一度的股东大会.

几个月之前就开始定机票酒店. 整个城市的大大小小酒店都售空.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定到了HILTON 集团的酒店套房. 整个城市最好的酒店只是这一家四星级的HILTON, 巴菲特先生的简朴低调风格已经深深地影响了这个小城.

股东大会在当地的体育场举行. 三万多人从世界各个角落赶来参加这和巴菲特近距离接触的盛会.

一天的会下来, 收获感想不少. 特此简单总结几条.

  1. 不得不再次强调巴菲特先生的简朴俭朴! 会场布置极其简单, 主席台上两椅子, 巴菲特先生和他的搭档查理坐着. 主席台下面几排特邀嘉宾座, 也是硬板凳, 比尔盖茨这些人就这么坐了一天.
  2. 巴菲特先生和查理的妙语连珠和人格魅力令我极其享受这一精神大餐. 你不会从他们的嘴里知道去买哪只股票, 可你会听到无数遍投资的基本方针: 投资不是投机, 那些基本面健康良好的公司才值得投资. 投资是长期的, 不要被短期的市场浮动所影响.
  3. 巴菲特先生和查理极其不满现在资本市场的混乱. 用他们的话来说, 那些贪得无厌的丑陋创造出来的金融衍生工具导致了最后的崩溃.
  4. 巴菲特先生坚持那些高品质的做人本质更重要: 诚实, 正义, 良好的沟通能力, 以及激情澎湃是他在找寻收购企业的基本点.
  5. 去西天取真经的路永远是曲折的. 上次飞西藏(在上海的西边), 这次去OMAHA (在多伦多的西边), 飞机都极其离谱的延误. 我只好如此安慰自己了.
  6. 会后在露天的酒吧坐着, 软洋洋的太阳中仿佛掺合着镇静剂. 想着巴菲特先生倡导的简单物欲生活理念, 我对他说: “让我就此离开你的错综复杂, 试试过个简单生活吧.”

 

于是又一年的生日里, 我给自己的心做了个决定.

 

 

Mar 2008 – Las Vegas

 

第一次去赌城是04年的圣诞节, 一晃三年多就过去了. 下了飞机, 还是和三年前一样, 熙熙攘攘的车流向机场不远处的STRIP(赌场一条街)流去. 一点也没有经济萧条的迹象.

拉斯维加斯是又一典型的美国经济代表. 造在沙漠中央, 规模小与我们大上海的十里洋场. 可创造的财富却富可敌国. 美国就有这本事, 将一条街的经济打造的沸沸腾腾领先于世界, 比如说华尔街在金融市场呼风喝雨, 比如说好莱坞在影视世界推波助澜.

第一次来的时候, 已经将这街上的每个赌场都参观过了. 各个金碧辉煌又有主题特色. 巴黎酒店在赌场的大堂竖了一埃菲尔铁塔, 纽约酒店立了一自由女神. 当然最奢华的那几个酒店更是不吝啬, 大手笔地描金化银但不恶俗,并且在细节处张扬着艺术品位.

本不是个爱赌的人, 所以不会在赌桌上浪费太多的时间. 这次飞来度周末, 最主要的是看秀和去大峡谷.

赌城的秀决不可错过, 有艳舞秀, 杂技秀, 脱口相声秀, 等等. 上次来的时候已经看过些, 可最出名的水舞秀(O SHOW)没买到票, 让我一直念念不忘. 这水舞秀其实是一加拿大娱乐公司(CIRQUE DU SOLEIL)创作. 这公司艺术创造力惊人, 想象丰富品位绝佳. 可最后还是美国老大哥牛, 总是将全世界的创意点子收罗, 然后商业化, 他们赚大头.

这公司有一些不同主题的巡回演出, 我也在多伦多看过好些场. 可只有这水舞秀, 非飞到赌城不可, 原因是此秀须特制舞台: 象游泳池样的舞台必须能上能下, 分则水合则地. 耗资巨大, 全世界仅一家在BILEAGO酒店. 我终于提前预定到第二排的好座位, 巴巴地飞过来饱眼福了.

果不让我失望, 一贯的风格: 音乐舞蹈, 小丑杂技, 情节设计和舞台策划样样都未必是全球唯一, 可组合在一起: 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融会贯通, 浑然一体. 这不仅仅是有钱能堆出来的, 至上的艺术创意和高超的审美意识, 全球也没有几家这么会揉合了吧.

美酒佳肴享乐之后, 去大峡谷享受自然风情.

大峡谷公园很大, 深入露营游会更精彩. 无奈时间匆匆, 报了一个一天来回团: 坐越野车到离赌城三个多小时的峡谷西区, 坐直升机下到千米下的峡谷底, 然后坐船在COLORADO河上欣赏两岸高耸入云的连绵山峰.

从直升机往下看时, 大地就象裂了个大口子, 而我们就被不可控的力量吸了进去. 由于是沙漠地型, 山上没有绿色植被, 所以河中的水被山上冲下来的沙石染成了黄色. 配着蓝蓝的天, 大峡谷的本色看得也挺和谐.

好笑的是, 旅行社的介绍小册上偏偏把河水画成了蓝色, 弄得大峡谷看起来不伦不类的. 画蛇添足.

为什么不能欣赏自然的不做作的美, 非要强加自己所谓的审美判断哪?!谁说美只能是一种?井底之蛙而已. 

 

 

 

DEC 2007 – ITALY

 

欧洲一直是我的梦幻之旅. 这次圣诞节终于得以成行. 虽然季节不是最理想, 可每个季节都各有风情嘛.

选择意大利是因为他的辉煌古罗马历史. 可坦白地说: 远没有想象地美好.

整个罗马正如大家所说的: 混乱不堪. 历史遗迹杂乱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看了很心疼. 说句不中听的: 就像个迟暮的青楼烟花女子, 秀着自己发黄的照片, 祥林嫂般一遍遍诉说着当年众星拱月的热闹.

可看热闹的人真不少, 我也是其中之一. 六十年河东, 六十年河西. 正是如此吧.

那些精致的无以伦比的雕塑, 那些金壁辉煌的令人咂舌的教堂, 让我视觉审美疲劳之余, 还是大大地感叹了一把.

参观梵蒂冈时, 有人问教皇为什么要收集那么多艺术作品并且展示在教堂. 回答说因为教皇出生在富贵人家, 不愁吃穿, 所以收集艺术品就是兴趣爱好了. 可见精神文明一定是在物质文明之上的. 只是民膏民脂都贡献给少数人的兴趣爱好了, 每个国家都如此.

整个意大利(用词整个有点夸张, 其实我只是玩了主要的大城市)更是让我觉得他远愧于发达国家的称号. 从飞机场到火车站, 从基础设施到人文礼仪. 可另一方面, 他又孕育着很多天才的时尚设计师. 这真是一个矛盾的组合.

搭上返程飞机时, 我又一次如同每次旅游结束, 心里暗暗地盼望着早日回家. 我已将加拿大打心眼里接受成自己的家了. 很多北美的好北美的方便, 平时理所当然地享受着.

只有在失去时才知珍贵, 永恒的真理.

 

 

SEP 2007 – SAN DIEGO, US

 

懒了, 就用在南加州中秋夜写的EMAIL代替吧.

 

现在美国南加州。透过高高的棕維树,一轮明月挂枝头。这么多年漂泊在外的中秋节,看过不少高山明月大海繁星的组合,再加上这细细长长的棕維树叶,到又是给我的记忆库增加了一笔美好景致。

今天下午终于另一DREAM COME TRUE - SAN DIEGO 富誉胜名的GLIDER PORT 体会 HANG GLIDERING 当挂着大大的滑翔翼跳下悬崖时, 真有一股“先死而后生” 的胆气。一秒之后,当我睁开眼睛,自己已经象个大鸟般海阔天空任我飞了。俯视SAN DIEGO 的地貌,又一个天工鬼斧之作 - 一边汪洋大海,一边沙漠丘陵。矛盾组合体中,平衡是关键。

人生也许如此:先置于死地而后生,然后美梦相继成真。平衡之后拥有平和的心境。不枉此生也。

 

JUN 2007 – TAIBET, CHINA

 

去西藏之前, 到处问有没有朋友同行. 种种原因不成. 后一想, 上西天取经, 未必要同伴嘛.

然后就飞到了拉萨. 由于身体状况不是最佳, 所以缩短行程, 朝拜拉萨的寺庙为主: 布达拉宫, 大昭寺, 香密寺, 蚌晢寺, 等等. 藏族人的虔诚: 三步一磕头, 五体投地的恭敬, 让我百感交集. 这曾经是一个牺牲今生只求来世的民族, 不重物质享受, 只要有一衣遮体, 杂粮果腹, 剩下的统统捐献给寺庙.

慢慢的随着内地人的逐步迁移以及交通的便利, 他们的商品经济头脑就这样被激发了. 看着小小孩拖着牦牛找人拍照要钱, 我无语.

蓝天白云下, 我享受着灿然的阳光. 深吸一口气, 淡淡的甜甜的从寺庙飘来的香味.

但愿这一片净土永存.

 

MAR 2007 – KEY WEST/MIAMI/ORLANDO, US

 

和女友在佛罗里达开车驰骋上千里, 从美国的最西南端KEY WEST 群岛, 到声色犬马的迈尔密海滩, 到最后在迪斯尼和环球影城童心未泯地疯玩.

人生旅途中, 有些相知相惜的女伴, 也不会是寂寞旅途了.

 

FEB 2007 – ARIZONA, US

 

ARIZONA 在美国的西南端, 沙漠地形. 最难忘的经历是坐热气球. 越野车将我们陆陆续续带到沙漠的中间, 然后大家一起帮忙用超强电风扇将热气球吹起来.  那热气球的体积惊人, 颜色绚烂.

 我们这一组八个人, 爬到藤筐里之后, CAPTAIN就向地面工作人员打了个手势. 当系在地面的绳子松开之后, 我们的热气球冉冉上升了.

热气球飞得很平稳, 俯视地貌, 热带灌木丛长得郁郁葱葱, 而且设计良好的高尔夫球场也不少. CAPTAIN 告诉我们, 在这个区总共有180多个高尔夫球场, 所有的草皮都是移植过来的. 我心想: 怪不得我住的高尔夫度假村要这么贵, 怪不得ARIZONA被命名为小加州比佛利山庄. 有钱能移花移草移山啊.

我们很幸运的有一个经验丰富的CAPTAIN. 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 我们的热气球越升越高, 最终到了法律允许的最大限海拔一万尺(三千多米). 其他组的热气球都在我们之下.

那感觉就是二字: “自由”! 我将一生追求此.

 

DEC 2006 – BAHAMAS

 

圣诞期间飞去加勒比海的巴哈马群岛躲避冬天. 住在有MICHAEL JACKSON长期包间的天堂岛度假村, 设施服务都很到位.

报名参加了一个SNORKELING TOUR, 就是那种象潜水但没那么深的活动. 前两处选的深海地方看到了很多漂亮的热带鱼, 只后悔没带水下照相机, 不过最好的记忆永远在脑海里.

到最后一个点的时候, 船长宣布这是个鲨鱼出没的地方. 但热带的鲨鱼不主动攻击人, 所以我们无需担心. 可大家面面相觑之后, 大多数人选择呆在船上.

我不知哪根神经搭错, 平时在加拿大的夏季玩帆船乘风搏浪也没问题, 偏偏在这时候晕船了. 吐得一塌糊涂之后, 我决定宁可被鲨鱼咬死, 也不要吐得肠子也青了.

跳到水里之后, 透过潜水镜观察那些鲨鱼群. 小的至少有一米多长, 估计是初生宝宝, 大的二三米长, 可是很温和. 他们就在我脚下游来游去, 对我和其他几个勇敢的人熟视无睹.

半个小时之后, 我游累了, 船长招呼大家上船, 说还有精彩节目在后面. 确认大家都在船上之后, 船长拖出一冰柜的鱼. 他只将那血淋淋的鱼块在水里晃了一下, 立马有一庞大的鲨鱼跳出水面, 张口将鱼块夺了去, 若不是船长眼明手快, 估计他的手也是鲨鱼的口中物了. 血腥气很快吸引了更多的鲨鱼浮上水面, 争先夺后, 很快一冰柜的鱼就喂完了. 当我们打道回府时, 还有一些贪婪的鲨鱼跟着我们的船游了好远.

我心有窃窃焉. 我原来和这些凶残的主们共游了半个小时啊!

凶残的本性在利益相逼之前, 定会暴露. 不要被那温柔一刻所迷惑.

 

SEP 2006 – NEW YORK, US

 

那次周末飞去纽约看百老汇的经典作品- 歌剧院幽灵. 平时在多伦多也看了不少百老汇的秀, 可偏偏这部已经有二十多年历史的巨作不再在多伦多重演. 于是我这人的牛脾气上来之后, 想做的事就一定要做到. 事实证明一年之后, 这部剧又回到了多伦多. 可提前享受一年, 这哪是钱可以衡量得哪?

纽约还是我每次来那样: 空气中闻得到上海的味道 有些乱有些脏, 可那繁华一点都遮不住.

就连叫出租车都一样... 沿着第五大街走去现代艺术博物馆陶冶情操, 出来时雨下得象上海的黄梅天. 于是规规矩矩地站在出租车等侯线外等车子. 可十几分钟后, 我发现大家都没守次序, 而是争先恐后地抢车子.

那本小姐就不干了. 虽说在多伦多时守次序得有些傻了, 可那么多年的上海锻炼哪能就这样被雨浇灭啊. 在又一高头大马的帅哥突然串出来抢先打开车门的那一瞬间, 我优雅地迈开我那穿高跟鞋的美腿, 一屁股坐进了车里. 一仰脸, 抛出了灿烂笑容: “谢谢你帮我开门”...

出租车扬长而去.

别逼我哦, 逼急了, 金牛座加龙属相, 哪能姓, HEHE...

 

JUL 2006 – OTTAWA, CA

 

加拿大的角角落落去得不少, 从西海岸的温哥华到最东端的爱德华王子岛, 走走停停的好些个地方了. 本不想花笔墨, 可那次去首都渥太华附近漂流, 实在是有些感想.

组里有一壮壮的中年男人很热情也很能干, 一路漂流时, 从技术指导到调配人手到鼓舞士气, 整一个领导者.

聊天时才知道, 他几年前出了一场严重车祸, 瘫痪在床上一年多. 可他凭着坚强的意志, 配合医生治疗, 从坐到轮椅上, 到重新迈出第一步, 到最后的完全康复, 花了几年时间. 换了个弱者, 早就放弃了. 现在的他, 享受生活, 不再有车祸的阴影. 积极乐观, 坚持不懈, 老天咋会不帮哪?!

组里的一女孩三十多岁, 刚从教育学院毕业, 准备做全职老师. 问了才知道, 她曾在一出名的建筑设计公司做设计. 在这房产欣欣向荣的时候, 钱是很不少的. 可她不快乐, 查明原因后, 原来她不喜欢这工作. 终于辞职了, 重回学校, 在孩子们求知的眼光里, 她重现找到了单纯的快乐.

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 有多少人能将手上的义无反顾地放下, 而去追寻自己的心声呢?有时我们为一斗米折腰, 有时我们被自己的虚荣心所挟持. 我们无奈, 可更多时我们放弃纯真...

 

MAY2006: BANFF

 

这一年我满三十, 突然就躁动不安起来. 安排生日的时候去班芙, 那个雪山天湖融为一体的地方. 从温哥华一路往北开车去班芙.一号公路东西贯穿加拿大,并且以沿途风景迷人为名. 果不虚名.经常是盘山而上, 突然就一俯众山小了.阳光火辣辣地照着, 但路边的积雪纯洁地告知大家此山不矮. 再有一拐弯处,就走出了山区,开阔的盆地豁然开朗起来, 也间些见到了悠闲自得的牛羊马群.

驰骋一千多公里之后,开到了班芙小镇. 典型的北美风格: 朴实但很有风情. 没有过多的人工渲染, 以免喧宾夺主了. 青山环绕, 天空明朗.

随后的几天, 转悠在山间的曲悠小径上. 或瀑布扑面而来, 或循水声发现欢唱着的小溪, 或在众山间镶嵌着蓝宝石般清澈宁静的大湖. 总之, 惊喜就在不奢望时拍了你的肩膀, 美丽就在你寻觅的脚下绽开.

回程的飞机上, 再次俯视这片大地, 在白雪阳光的点缀下, 群山巍然挺拔. 我的心也就此沉静下来, 带着我平稳地开始了又一人生乐章.

 

FEB2006: HAWAII

 

在北美的这些年, 养成了一个习惯: 冬季至少去国外一两个阳光海滩的地方, 夏季就留在加拿大, 享受着当地的阳光海滩, 和高尔夫.

去夏威夷的时候, 国际航班的HUB 在檀香山. 这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地方, 奢华的酒店商场沿着海岸线一字排开. 空气中弥漫着灯红酒绿, 和着蓝天大海, 整个人就软绵绵地彻底放松了.

但阳光海滩全世界都有, 夏威夷的只是最好之一. 真正要我开眼界的是他独特的火山岛.

乘岛际航班, 不到一小时, 我们就飞到了夏威夷群岛之一的BIG ISLAND. 虽然这名字中有个, 其实这岛是群岛中最小最年轻的. 说年轻, 我指的是8亿年.

但正因为年轻, 此岛是活火山, 不时的有些小喷发的迹象, 不足以伤人, 反是一观赏的好节目. 岛貌保留了历史上最后一次火山大喷发之后的样子. 黑土黑沙滩. 没有高高轻柔的棕榈树, 有的是矮矮但强壮的火山岛特有植被. 比如说享誉世界的火山果就是这肥沃的黑土壤孕育出来的. 站在火山公园的有些地方,还是可以闻到硫磺的味道. 据说夜里有时可以见到暗红的火山流烻(LAVA)隐隐没没得流动着.

可见事物都是相对的. 在历史的长河中, 8亿年是年轻, 平时我们为啥要发愁添多一岁月呢? 火山喷发之后, 很多现有的就被埋没了, 然后新的生命已更顽强的姿态茁壮生长.

生死轮回, 人的一生回首时只是沧海一粟. 没有必要计较一时的得失, 没有必要担忧一时的困难, 当然也没有永远的繁华盛世.

足够的时间,足够的耐性, 足够的积极正面,没有过不去的坎, 没有结不了的果.

 

DEC 2005 – CHINA

 

那时回中国离婚, 过了一个高效率的圣诞节. 二十四号上飞机, 到中国时已经二十五深夜. 我的平安夜和圣诞夜就在旅途颠簸中过了. 二十六号早上先见我的律师, 再双方律师碰头协商. 随后去民证局办离婚. 那离婚本到手的时候, 前后共八小时. 八小时, 我们就结束了当初的六年抗战恋爱史和六年的婚姻中的不婚生活.

挥挥手, 不带走一片云彩.

这随后的日子里, 我就过得随心所欲了. 尝过了婚姻的滋味, 也经历了离婚的过程.于是就无所惧了无所憧憬. 还有什么是我非要在婚姻中才能得到的哪? 暂时我没有答案, 至少我现在拥有的一点都不比在婚时少, 而随心所欲的自由却不是那样容易得的.

 

后记: 此游记就此告一段落吧. 以此记念我彻底自由后的二三年点滴. 我相信围城内外个有风景, 只要自得其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