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LOST IN TRANSLATION - 巴黎游记

(2009-01-10 15:35:40) 下一个

从机场出来, 奔驰在多伦多宽广的高速公路上. 在巴黎的这一周, 劳心劳体,种种风情随风一一回现.   

 

几乎是最后一分钟定的出差计划. 我们可爱的法国同事, 在我用了种种高科技办法(EMAIL, 会议电话等等) 和曲折的高层逼压之后, 我放弃, 回归原始沟通办法, 直飞巴黎. 当然喽, 如果能顺道游一下这风情的城市, 何乐而不为?

 

连夜的飞机, 周六中午飞到. 公司在大巴黎区的东北角, 靠近机场. 酒店就定在机场了. 简单的梳洗之后, 叫了一部出租车, 直奔郊外一著名的CHANTILLY城堡. 这曾是一王侯的居所, 方圆几百亩. 最吸引的地方是马窖, 比他的住所还大. 王侯爱马如命, 并相信自己来世一定会是一匹白马. 所以今生就待马如己. 做马遇如此伯乐, 同喜同爱.

 

此城堡更是法国居民的首选郊游点, 因为它远没有其他旅游点的喧闹. 这同时问题也来了. 我找不到出租车回酒店. 试图问路边的小贩, 他面无表情不理不睬对我说一句英文”NO ENGLISH”. 吐词清楚啊.我一脸茫然, 环顾四周, 想辨别是否有和我一样的游客. 未遂. 半小时后, 鼓起勇气走向坐在草地上的四个年青人. 他们穿着符合北美的风格, 果然不出所料英语也符合 J 问了路之后, 我对自己对人的判断能力暗喜. 在这安静幽雅的小镇上吃完美味的法国餐之后, 顺利打车回府.

 

第二天星期日, 睡醒之后, 已近中午. 神清气爽地下巴黎市区体味传统游客的热门旅游点. 也同时暗暗期望巴黎市区可以对英语友好些. 捧着个地图, 坐了个旅游观光巴士, 陶醉在那美伦美矣的欧式建筑中, 语言这时是多此一举的. 巴黎圣母院, 卢浮宫, 大剧院都不负所望, 那么精致, 那么气魄, 那么找不道形容词描写我的惊艳了! 最后我几乎放弃拍照, 我那傻瓜照相机再加我这傻瓜摄影师, 暴敛天物. 还是多看看, 多记记在脑海中吧. 香榭里大道, 凯旋门, 埃菲尔铁塔过于旅游化, 已经不能太打动我的心了. 好玩好吃之后, 打道回府, 第二天我还要上班哪.

 

问题就在你不堤防时出来的. 欧洲的地铁系统是相当发达的. 我本是一部地铁四十五分钟就可以回去的. 坐到半路, 地铁不走了, 上来工作人员, 对我又比又划, 搞的我头都大了. 我一句法语不会, 他们夹杂着几个英文单词, 最后我连蒙带猜地理解了这地铁不走了. 而且这条地铁线夜间停运了. 他们指示着我换巴士再转地铁线. 我屈与语言大关, 连出租车都不能叫. 过了两小时, 我辗转反侧地来到了最后一个换乘机场线的站. 已是午夜. 心里盼望着酒店的床. 地铁开啊开, 我发现我越来越不认识来时路. 终点站, 我傻眼. 我做错了车. 开车前的广播为啥就不能说英文?! 车箱里唯一的两个乘客: 我和一法国男人. 谢天谢地, 他不仅能说英语单词, 还能组成简单的句子. 不简单不简单. 我的大脑芯片镲镲镲程序完之后, 判定此男人属于无危险组. 那时那刻, 我有选择吗?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地铁站连灯都见不到几盏. 我听天由命吧. 男人真不错, 告诉我地铁要早上四时半才会往回开, 他没车不能送我回酒店. 我们打了一打出租车公司的电话, 连听电话的人都没有更别期望还出车的司机了. (这些欧洲人啊, 都该送到中国劳动改造下, 这懒散地要不得).

 

我开始打酒店电话, 星级酒店前台的英文真不错. 他们听明白了我的苦难处境, 也听出了我话中棉里藏刀的威胁利诱 – “如果酒店置我住客安危不顾, 我定会不甘罢休将此告到他们美国总部坏坏名声.” 于是酒店答应派车接人. 法国男人帮我说了地址后, 我又眼珠一转跟他说你陪我等车吧. 就是嘛, 一样安全不确定, 好歹这个还说几句英文. 至少他要抢啊啥得时, 我还能帮他数数钱么. 就这样结结巴巴瞎聊了一个半小时, 才盼到了车. 那酒店的小帅哥见到我时, 眼都红了: “ 我这过去三十年还从没到过这偏的地方. 找你找得我好怕啊?!”. 我拍拍他肩膀, 哄他说不怕不怕, 这不有我么, 我们一起找回家的路”. 半小时后从黑灯瞎火的公路上见到了酒店闪闪的牌子. 没有比这更美的牌子了.

 

曙光已现, 我梳洗之后飘飘亮亮地去上班了. , 是飘, 这不, 老了熬不得夜了. 办公室飘了一天之后, 理解了我为啥隔山望水的没法更好沟通. 这法国人不好好说英文时, 需要BODY LANGUAGE! 于是之后的几天, 很努力地跟每一个关键人物打照面, 这样我回多伦多之后, 他们就可以记住我的身体语言和我继续良好沟通了. 公司可不会大方地三天两头地让我们飞.

 

剩下的日子里, 下了班之后还踏着高跟鞋背着手提电脑, 转战在巴黎那些暗藏不露的纯正小资的曲径幽巷中, 狠狠地陶冶了下情操. 这是个适合旅游的城市, 我还会回去的, 但不说法语的话, 还是不要定居吧.

 

回程的班机上, 当我听到空姐那地道熟悉的英文时, 都忍不住又要给小费了. 这不几天下来, 我都养成给小费促说英文的好习惯了.

 

我驾轻就熟地开在高速上, 觉得这是自己的地方. 可时光倒流八年时, 我在这陌生土地上的忐忑, 可曾有痕迹? 良好的沟通能力基本是语言能力, 如果再过八年, 我还能再学一新语言么? 不会这新语言, 我会去定居一新地方么? 答案是不. 没有所谓的新鲜空气良好人文丰富物质, 可以取代人的基本需求, 那就是: 懂人, 和被人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