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用蚯蚓降解食物垃圾(food scrap)并获得有机肥料的方法

(2009-05-01 14:47:09) 下一个
之前在我写的文章中提到了用蚯蚓降解食物垃圾的方法,引起了很多朋友的兴趣。我想在这里把这个方法再详细的讲解一下,感兴趣的朋友,如果有机会的话,也可以尝试一下。

我们一开始并没有买专业的盒子来养蚯蚓。而是自己动手做了一个。我们用的是那种不透明的收纳箱,在箱子的两侧各打了四个洞作为透气口。等蚯蚓寄来了以后,我们就开始给蚯蚓准备食物和bedding。

首先是各种各样的食物垃圾,我记得我们那会儿用的是香蕉皮,橙子皮,鸡蛋壳还有一些类似于花菜梗子的食物垃圾。这些东西,我们都用料理机给打碎了。

然后拿了一些报纸,把这些报纸撕成长条状。把报纸和食物混合均匀。因为食物中本身就含了不少水分了,用料理机打碎的时候,水分会出来的更多一些。于是这些报纸和食物混合好以后,就已经是有些湿润的了。如果食物中水分不多的话,可以少许喷一些水,不要太多。

蚯蚓寄来的时候是带有不少泥土的。我们把蚯蚓和泥土全都倒入箱子里,简单的用说混合铺平,盖上盖子就完事了。过了一个星期的样子查看一下,如果蚯蚓都钻在了土里面,并且食物垃圾基本上都消失了的话,说明蚯蚓很适应这里的环境。等蚯蚓把食物垃圾都吃完了以后,就可以继续添加新的食物垃圾了。

因为蚯蚓在降解垃圾的时候,会产生液体,这个叫做worm tea或者leachate,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液体肥料,但这会让环境变得很湿。过于潮湿的环境蚯蚓也是不喜欢的。因为我们自己做的盒子没有接水的设备,因此如果碰到过于潮湿的情况,我们只能添加更多的撕碎的报纸来改善,这就是自己做的盒子比较麻烦的地方。

后来我们买了新的专业盒子。下图中的这个就是我家的。这种盒子底部有空隙,最下面有专门接worm tea的盘子和龙头。于是我们就不用过于担心调节盒子内潮湿度的问题了。图中的蚯蚓盒子还只是一层,等第一层compost都满了以后,就可以继续添加第二层,蚯蚓把第一层的食物都吃完了以后,会从第二层盒子底部的空隙中移入第二层继续降解垃圾,然后等第二层满了以后,再加第三层。。。如此反复。这时最低下的第一层的compost里面基本上就没有蚯蚓了,可以拿出来直接作为肥料用。这种肥料肥力非常好,我们一般一年给家里的花只上一两次就可以完全满足了。



仔细看看盖子上还有蚯蚓的食谱。这盖子其实就是一块板子,轻轻的盖在上面,周围有空隙透气的。



用这种盒子。做法我就是按照盒子里的说明书来的了。首先在盒子里面铺上两层报纸,然后把随盒子寄来的一块coir浸湿润后铺在报纸上,顺便混合了一些家里的干树叶子和一些碎蛋壳。这个bedding基本上就算做好了。然后在盒子的一边铺了一些食物垃圾。

然后我们把蚯蚓连带原来的一些compost一块儿都倒入盒子里,简单混合一下。再铺上一层撕成碎条的报纸,最后外加两张报纸盖住盒子,在报纸上喷一些水,盖上盖子,就好了。

等蚯蚓把食物吃完了以后,我们每次就在报纸下再添加一些食物,如此反复,直到这个箱子里的compost装满。在蚯蚓降解这些食物垃圾的时候,他们也会吃掉报纸的,所以最后箱子里面几乎就没有什么报纸了。下面一张图是我前几天拍的。可以看出来,食物基本上都已经没有了,这些黑土都是compost,报纸也吃的差不多了。碎报纸全都吃完了,整张的报纸只剩下了一点儿。整个compost湿润,蓬松,没有味道(其实带了点儿桔子味道,因为最近喂的食物垃圾有桔子皮),蚯蚓因为怕光,全都钻到下层去了,所以看不到。



盒子里面的干树叶,是我家养的细叶榕落的叶子。因为我没有专门弄碎,所以叶子蚯蚓短时间内是不能完全降解的。但是仔细看看的话,会发现叶子上比较容易降解的叶肉已经被蚯蚓吃的差不多了,只剩下叶脉了。洗干净以后,很漂亮。染染色可以当树叶书签了。

叶脉:


被我翻出来拍照,显得不是很高兴的蚯蚓,正在努力的往土里钻呢


说明书上写的是1磅的蚯蚓一天要吃差不多半磅的食物。我们平时4-5天喂一次,一次1磅左右,可能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蚯蚓,不过它们每次都是吃的很干净的。蚯蚓很皮实,你按时喂它,它们就努力的吃。如果要出远门之类的,一个月不喂它们也没有关系,他们可以继续慢慢消化compost里剩余的有机物。

好了,蚯蚓的饲养方法就说这么多了。这种方法很适合家里没有院子,但是养了植物,又想在自己家里降解食物垃圾生产有机肥料的家庭。

在这里在顺便说一下关于厨房水池disposal的问题。之前我的文章中有提到处理食物垃圾的最好方法就是compost,没有办法compost了,就丢入水池中disposal,因为这样能够尽量减少landfill,减少因landfill而产生的甲烷,对环境比较好。但是我忘了一个情况,那就是并不是所有的地方的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都是很好的。

我之前说的,是我们这里的情况。这里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比较好,因此这里政府是鼓励大家把食物垃圾丢入水池中,这样就可以通过微生物降解处理。降解出来的降解物,污水处理厂甚至可以做成肥料卖给当地园艺。当然,不是所有的食物垃圾都可以丢入水池的,一般来说,固体油脂类(比如黄油,动物性油脂)因为容易粘附在管道上造成堵塞,是不建议的。此外,纤维含量太大的,比如鳄梨的皮,或者过硬的比如鳄梨的种子,水池中的grinder一般不能很好处理这种垃圾,因此也不建议丢入。

有些地方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并不强,因此,如果大量的食物垃圾丢入水池的话,可能会对这些污水处理厂产生负担,从而需要用到更多的能量去处理。而还有些地方,甚至没有污水处理系统,我去年去的亲戚家,他们住的是那种占地很多,面积非常大的房子,他们那儿就没有污水处理系统,污水直接排入地下,通过大自然自己净化。在这种情况下,甚至是不允许使用disposal的,因为这样会对土地和地下水造成污染。

因此大家在处理这些食物垃圾的时候,最好能进行一下咨询/查询,确认食物垃圾是被鼓励丢入水池还是不被鼓励丢入水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cim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