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关于把尿(elimination communication,EC/,potty training)的一些更多补充

(2009-04-06 12:29:00) 下一个
“你自己从第一个把尿的贴到现在,口气可是变了不少。

第一个贴有不少误导,比如:"有人说,婴儿不能自己控制尿尿,因此把尿是毫无意义的。我记得我还专门问过我的美国儿医,人家直接挥挥手,说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什么东西没有科学根据-"婴儿不能自己控制尿尿"还是"把尿是毫无意义的"?

"婴儿不能自己控制尿尿"是科学研究出的结论,在儿童发育领域都承认的。基本常识。如果你的儿医不承认,劝你为了孩子的安全,还是换个为好。

关于布尿布环保不环保,美国媒体上这方面的争论5-10 年前就不少,结论并非你所说的一边倒的布尿布好。你自己愿意信什么是你的自由,误导别人,让人觉得guilty就不好了。”

以上是Faramir对我之前帖子的一个回复,我想也许应该做一些更详细的补充才好。

首先,我的美国儿医是一名比较有经验的医生,这也是我的产科医生向我推荐的,她本人也还带着实习生。虽然有时候我们会有不同的意见,比如她很不高兴我在4 个月的时候就开始给宝宝喂蛋黄,认为这会增加宝宝的过敏危险,但是当她详细的问了宝宝的一切后,也就不再反对了。总之,我对这位儿医还是很满意的

婴儿不能自己控制尿尿并不能推出把尿是毫无意义这个结论,因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来证明。这也是我的医生让我忽略这个所谓的结论,同时还暗示这很有可能是尿布公司推出的信息。有意思的是,事后我们在网上搜索的时候,竟然看到了类似的评论,也说这样类似不提倡提早把尿的一些研究是diaper company sponsored。我在之前的文章里面并没有提到这个,因为我觉得这个并不在我要讨论的范围内,没有必要为了让大家认同把尿而去怀疑/否定纸尿布(公司)。所以我只说了我的医生对把尿的态度,毕竟,我不是儿医,也不愿意随便去做断言。

这两天我专门去查了一些关于婴儿potty training及其健康影响(主要是dysfunctional bladder, bladder control)的学术文献(没有查到太多,二十多篇,最近二十年的,大多数是九十年代的,最近的是08年的),遗憾的是,我也没有找到任何关于早期把尿会对婴儿泌尿系统有害的研究证明。

倒是不少文章都提到,尽早给婴儿potty training,可以减少dysfunctional bladder的发生,如果可能的话,18个月之前就要开始potty training了,因为这样可以帮助婴儿”develop bladder control”。 “Parents should begin potty-training their young child before the age of 18 months if possible. This will help the child develop bladder control at an early age and prevent the development of a dysfunctional bladder。(Influence of potty training habits on dysfunctional bladder in children,2008)。此外,还有一些研究是分析家庭环境,个人习惯以及训练方式对bladder control的影响的。结论也挺有意思,如果延迟训练,再加上训练方式不对的话,这也会“increase the risk of later problems with bladder control.” ( Results of a questionnaire evaluating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methods of toilet training on achieving bladder control, 2002)。此外,还有一些文献提到了西方国家在近60多年的时间里,婴儿的potty training时间明显推后,美国推后有一年。当然这是有很多因素影响的(比如纸尿裤的广泛应用,人们对potty training的观念变化等等)。研究也发现,这种变化也可能是“the cause of an increase in lower urinary tract dysfunction(下泌尿道功能障碍)” “To start bladder training when the child stays dry during the afternoon nap and using bladder drill might help to avoid permanent bladder dysfunction. The lack of formal bladder training may be responsible for an increase in lower urinary tract dysfunction.”(Changes in the toilet training of children during the last 60 years: the cause of an increase in lower urinary tract dysfunction?, 2000)


我读到的绝大多数学术文献,都是关于potty training的,也就是说,这些婴儿大多数都是toddler(12个月到3岁的年龄),并不是我之前提到的Elimination Communication,EC,早期婴儿把尿。我只找到了两篇学术文章,一篇是1985年的,一篇是2004年的,但是他们的结论,却很相似,就是 EC可以帮助婴儿提早完成排尿/屎训练,并且没有发现副作用,肯定了EC的可行性。

“We evaluated a method for training infants to cue their mothers on the need to eliminate. The program consisted of three phases: Phase I was directed at establishing a dose temporal relationship between body signals (straining) and subsequent defecations on the potty; Phase II was designed to establish a relationship between prompted and unprompted potty reaching/grabbing responses and eliminations (defecations and urinations) on the potty; and Phase III served to establish unprompted potty reaching/grabbing responses as reliable precursors of eliminations. Four babies, between 3.1 and 6.6 months old, all completed the training before age 1 year, with no negative side effects.”(Shaping self-initiated toileting in infants, 1985)。

“In the Western world, independent toilet training usually starts at age 18 months or later. In Asia and Africa, assisted toilet training traditionally starts between one and three months and is completed within approximately one year. This article reports a male infant who started caregiver-assisted toilet training at age 33 days in a Western family setting. During the first days, the caregiver made observations of the infant’s bowel movement schedule and the cues he provided, from which she learned when to assist him to eliminate in the bathroom. During the elimination process, the infant was held in an ‘‘in-arms’’ position, with close contact between the infant’s back and the caregiver’s chest. Meanwhile, the caregiver gave vocal signals to prompt the infant to eliminate. Successful bowel training was completed at five months. This case report shows that early infant toilet training is possible in a Western family setting if the caregiver properly learns the infant’s natural elimination timing and signals.”(Assisted infant toilet training in a Western Family Setting, 2004)

婴儿的早期把尿方法,在我之前的帖子里已经写过了,这和我读到的文献里面提到的,没有太大的差别,最主要的就是,读懂婴儿的信号,同时在这个把尿过程中,婴儿也会学会给出信号。这种方式,更注重的是一种交流,一种规律的建立,并没有任何强迫因素在里面,这也就是为什么这种方法被称作 Elimination Communication了。

再次说明一下,把尿或不把尿,这只不过是两种不同的方法,没有所谓的对与错,好与坏,不管我们支持哪一种方法,并不等于要去反对另一种方法。

此外,关于纸尿裤,布尿布对环境影响的讨论,这正好和我在美国学的专业有些个关系,我会再开个新贴更详细的讲一下的。这里就先不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尽管美国儿童心理学教科书上提到potty training 平均年龄在两岁半,受不同文化 (如亚洲)不同观念 (如环保)的影响,这种情况正在改变,如目前民间兴起的免尿布运动。我认识的一个朋友的婆婆从北京来帮忙带孩子,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便是给孩子把尿,还挺成功的。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mo妈的评论:
对,蛋清因为蛋白质含量很高,容易引起过敏。蛋黄过敏的不多,但也会有。我这个医生因为她的儿子鸡蛋过敏,因此对这个特别在意,听说我在宝宝4个月就喂鸡蛋黄,她就很担心。她是希望我6个月的时候喂蛋黄,12个月的时候再喂蛋白的。不过后来仔细询问了宝宝的情况,知道她一切都好,所以就让我继续喂了。

我也是希望中国的一些不错的传统能保留下来啊
momo妈 回复 悄悄话 其实鸡蛋里容易产生过敏的是蛋清部分,所以我们中国人都是喂蛋黄,弃蛋清的,蛋黄里有大量的铁,而铁是婴儿大脑发育的关键,现在的配方奶都强调加强铁的。所以我觉得说,中国的旧习俗,有的是过时的,有的毕竟是经历这么多年的实践而来。要一码一码的看因由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四号楼的评论:
对,正确的引导,让孩子熟悉厕所,能和大人交流就已经是非常好了。不少妈妈因为各种原因不能给宝宝把尿,等宝宝大了,可以开始potty training的时候,因为方法不对,我看到一些文献上讲到越晚开始训练,妈妈们的方法越是和早期的不同,通常没有太多的耐心,有时候会责骂孩子,这个是不可取的。这样的方法,只会让孩子更害怕恐惧上厕所。所以说妈妈们不管用什么方法,一定要耐心,千万不要过于强迫或者因为这个而责骂孩子。

7个月把尿有点儿晚了,我觉得倒是可以开始potty train了。你可以先让孩子熟悉尿盆,然后试着利用宝宝午睡的时间开始训练。好多妈妈说训练把屎比较容易,因为很容易找到和养成规律,你也可以试试看,只是我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了。开裆裤确实是很方便,我家宝宝在自己还没有学会穿脱裤子的时候,我在家就是给她穿的开裆裤,她自己就可以随时上厕所了
四号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非常同意“把与不把"只是两种不同的方法,个人只能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做决定, 无所谓对错。 我老大没把也是两岁前就不用尿布了,我在她一岁多时就开始引导她,带她上厕所,教她用手语,她跟大人之间的交流很好,这个可能是去除尿布的最关键因素。 如果能成功的把屎尿把出来,减少尿布的使用和换洗这本身就是很值得去做的了。我决定在老二身上试一下, 只是不知道他现在7个月了是不是太大了。另外很后悔没有从国内带些开裆裤来,在家穿开裆裤把屎把尿还是方便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