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两个环保主义者的非典型生活(七)

(2009-03-10 08:18:28) 下一个
(三)住。
。。。。。。。

4。回收,再利用及其它。

我们在活着的过程中,就是在不断的消耗着能源,制造着垃圾的。我们不可能一点儿都不消耗能源,也不可能一点儿都不制造垃圾,否则我们就不是人了,是上帝了。但是我们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减少能源的消耗,减少垃圾的制造。

我们在前两年开始了一个项目,那就是计算我们每天要消耗多少质量的物品,而同时,又制造出多少质量的垃圾,这些垃圾,有多少可以回收再利用,而又有多少是完全不能用,最后要被填埋的。

方法比较简单,只要是进入我们家门的东西,我们都会过称,精确到克。所有的物品,我们都会分类,比如食品,信件,电器等等。当这些东西变成垃圾的时候,我们还是会再重新称重,同样会分类,比如纸张,金属,有毒物品,塑料,玻璃,垃圾降解物(compost) ,真正的垃圾等等。所有的数据整理好做成图表,可以让我们更清楚地知道我们一年到底要消耗多少能源,在添加了小孩子以后,又增加了多少的能源消耗等等。

有一个planet green频道,里面都是关于环保方面的节目,很好看,有科普教育意义。里面有一个叫wasted,新西兰做了,美国也做了,非常好,我建议大家有机会能看看。这个是节目组找到浪费很厉害的人家,把他们一个月的垃圾都收集起来,然后全部返回到这户人家,让他们看看到底浪费了多少,然后在一个月能帮助他们改善,节省钱,同时还会给根据他们的节约情况付给他们节省下来的现金。很多人通过这个节目认识到自己平时的生活习惯哪些是属于浪费的,并且会改正。

其实我有时候在想,很多人并不是不想环保,而是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去环保。我在做志愿者工作的时候,很多人都很热心的问我们关于环保,回收的问题,并且拿了资料去学习。我相信,大多数人在认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后,都会非常乐意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的。

食物垃圾的处理,我之前提到,我们是通过蚯蚓降解处理的,这种办法,可以说是最环保,最省能源的方式。蚯蚓是我们从网上买的,一公斤二十美元的样子吧,和一些土一起寄过来的。记得当时收到的时候很是兴奋了一阵子。我们做了一个简易的盒子,盖子上戳了几个洞当作通气孔,然后把蚯蚓,混合着原来装蚯蚓的土,外加一些报纸碎,一部分弄碎的食物垃圾(比如菜叶子,果皮之类的),混合好后,盖上盖子就完事了。10天左右,打开盖子,就是非常好的compost了,这个非常松软,而且没有任何异味,是很好的肥料。因为蚯蚓怕光,在开盖子后,就都钻到底层去了,用手把上面的compost取出,然后加入新的食物垃圾就可以继续降解了。蚯蚓自己会繁殖,然后等数量够多了,还可以分盒,处理更多的垃圾。

好莱坞大嘴美女朱丽亚罗伯茨在家也用蚯蚓降解食物垃圾,她还专门在电视上示范过如何操作呢。她也算是一位环保主义者了,她的很多生活方式,还都挺环保的呢。

这里有一个网站,上面有更为详细的信息,还有专门养蚯蚓的盒子。我们准备等天气暖和了以后就买一个这样的盒子,因为更专业一些。

http://www.epa.gov/epawaste/conserve/rrr/composting/index.htm

关于回收。

大家可能都知道,纸张,玻璃制品,金属制品(比如易拉罐等)都是可以回收的。此外,我们用的铝箔(比如烘焙用到的,外卖的铝箔餐盒,包装纸等等)这些也都可以回收的。用完的铝箔稍微清理干净,压缩成一个小团,以后可以直接送到回收站。塑料制品也能回收,如果仔细看塑料制品的话,上面一般都会有编号,编号为1,2的都是可以回收的,大家不要把他们随便当作垃圾处理了。电子用品,比如废弃的电池(我们一般都用可充电电池,这样使用寿命更长,节约能源),坏掉的电脑等等,必须要送到特定的回收站,这些东西回收可能需要花点钱,希望大家不要吝啬这几美元,因为这样做是在为我们的环境作贡献。

美国现在对不可回收的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是深埋,这将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深埋入土中的东西,因为完全隔绝了氧气,即使过了几百年也不可能被降解。人们曾挖出几百年前的报纸,香蕉皮等等,因此,尽可能的减少填埋垃圾是我们大家需要做的事情。如何减少,就像我前面说的,首先尽可能的节约,少买不必要的东西,然后分类回收,最后,还有东西可以二次利用。

我相信大家在回收方面一定有不少经验,毕竟在我们小时候,都或多或少的做过这样的事情。小时候捡牙膏皮去回收(我们现在都尽可能买铝管的牙膏,因为这种可以回收,而塑料的却不能),收集废纸去回收,到后来的易拉罐,矿泉水瓶子。中国人的回收精神是值得所有人称赞的,而我们也应该把这种回收精神,带到美国,并发扬光大。

在对一些旧物的处理上,只要是没有坏的,我们都捐献给当地的二手机构,那里的人把这些东西整理好后,可以卖给那些有需要的人,而赚来的钱一般都是用于慈善事业或者环保事业了。

除了捐旧物,我们也喜欢逛旧物市场,买些二手的东西。这也是一种二次利用资源的方式。其实这点不少美国人做的挺好的,至少我看到很多美国人和我们一样,喜欢在旧物市场里买东西。我们买过一个非常好的碗柜,这个柜子,如果是新的,在商店里卖的话,得上千美元,而我们只花了一百多就买来了。

人人都爱雷蒙德中的一个演员,就是演罗伯特的老婆艾米的那位演员,她们家有一张桌子,这张桌子就是剧中雷蒙德的父母家的饭桌。艾米说,戏演完了,很多道具不能就随随便便扔了,否则很浪费。剧中演员会把一些道具拿回家继续使用,她们拿了这张桌子,也算是一个纪念了。

有人会觉得,环保啊,分类回收啊,太费事,太累人。其实,这些都是生活中很小的事情,只要我们做习惯了以后,这些事情就会变得非常自然。中国现在号召节能减排,总理说我们要做节约型社会,我觉得这也算是一个好的开始吧。美国在经历了这次的金融危机后,也许在能源,环保上面有所改善吧。

前面有人说,环保是有钱人做的事情,还有人说,这么节省,活着累不累,我们来美国,不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的么。这么看来,似乎穷人没法环保,而富人没必要环保了。其实环保无所谓穷富,它就在我们的身边,每个人只要能够想到它,对自己的生活行为慢慢作一些小小的改善,这许许多多的小改善,就会慢慢积累成大改善的,不是么

我们不是什么有钱人。我老公现在还是学生,我全职在家,每个月三个人的收入就是不到两千美元,可是就是这些钱,我们可以支持有机食品,支持节能灯炮,支持风力发电,支持需要收费的废品回收,我们每年还要捐出800美元左右给各种慈善机构,环保组织,同时还做一些环保方面的志愿者工作,环保教育工作。

我相信,这里大多数的人的经济状况会比我们好,而你们在某些环保方面,一定会做的比我们更好(比如使用环保节能型的电器,如果没有食物浪费的话,有机食品大家也一定能消费的起)。环保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我们大家,我们全人类的事情。那部动画片WallE给了我很大的感触,虽然这部动画片本身也许不是讲环保的,但简简单单的故事,却让我想了很多。没有人希望未来的地球会变成动画片中的那样,也没有人希望未来的人类也变成动画片中的那样。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认识到环保,并支持环保吧

补充两句:

我们不能用极端的态度去看待环保。前面我已经说过,人活着,不可能一点都不消耗,一点都不污染。只要这些是在地球可承受,可恢复的情况下,一般都不会有很严重的问题。否则,我们人和动物怎么能存活那么长时间呢。

现在环境污染应该可以说是不争的事实,任何能够改善环境的办法,如果可以,容易实施,我们就可以尝试着去做。什么事情都不可能一步到位,环保也不可能说一下子就完成,我们只能一步步的来,只要我们迈出了这个步子,至少还就有希望,不是么。

另外,回答一下昨天有人提到的关于化雪的盐的事情。撒在路上的盐,对环境危害不算很大。因为主要是撒在马路上的,谁也不会无聊到森林草地都洒上,因此受到盐影响的,也就是靠近马路边的一小部分土地。另外,我在我们学校看到一种比较环保的盐,颜色是绿色的,怎么个环保法我也不太懂,但据我观察,它的用量要比普通盐少很多,也许这在用量方面的减少也就是环保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ailisaili 回复 悄悄话 hehe~~ 才看到这篇文,很佩服支持您呢。

太阳能在新疆用得很多,那里公寓楼采用的基本上全是太阳能热水器,充分利用新疆日照强的气候特点,市场上的热水器基本上都是太阳能的(起码在我们那个小地方)很纳闷为什么同样日照强的北美就不普遍呢?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四号楼的评论:
呵呵,碰到志同道合的,握手握手啊。

我们每年也捐钱给各个环保组织,包括一些儿童教育基金组织。green peace,wwf,the nature conservancy还是我每年做志愿者工作的几个主要NGO。我在美国学的是环保专业,有同学在世界银行,wwf等组织工作的,我因为生孩子不能做全职工作,所以只好做些志愿者工作了,不过还是能积累不少经验,为以后的工作做准备打基础的。

国内人的环保意识虽然不算很强,但因为环境的原因,不少人还是挺节约的。我觉得如果能够加强环保宣传的话,会有更多的人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从而更容易坚持我们中国人一贯的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作风的吧。

太阳能在这里确实挺贵,不过有些地方政府会给补助,比如我们所在的地方。我们对这个一直很感兴趣,等条件好了的话,就会考虑呢。

把尿的文章我找出来放在我的博客里了,你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一看。蚯蚓的我们最近新买了一个专用的蚯蚓降解箱子,下次我拍了照片发上来给大家看看。
四号楼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跟我家情况真像啊, 不仅生活方式像,连目前的家庭状况都一模一样,巧!尤其是收入有限却还能支持有机食品,节能电器,等等。我们每年也有千元左右的donnation,而且还是green peace,wwf,David suzuki foundation 的长期会员。 我看了你的文章最希望尝试一下把屎把尿和蚯蚓降解。我的小孩现在用布尿布,工作量我还能接受, 但是如果能把大小便直接解决在尿盆里那才是最理想的。
另外我刚从国内回来,国内个人的环保意识还不是很强, 但是环保行为已经走在意识前头了。比如商店都不免费提供塑料袋了,超市一结帐就会问:您有环保袋吗? 还有太阳能热水器超级流行,我的亲戚逐个开始安装了, 我去农村,发现路边的小店里也摆着大块的太阳能板卖,这说明不仅在质量上它很便宜, 而且技术也极其成熟了。 我在加拿大,跟美国一样,安一个太阳能板价格非常昂贵, 国内的情况告诉我,昂贵不是因为材料和技术, 而是市场需求太小,一旦有大量需求,价格一定会像中国一样降下来的。另外国内新做的路灯全都是太阳能的了,有的还是太阳能和风能的组合体,看起来很是fancy。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呵呵,谢谢支持啊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lkworm的评论:
我在这里还没有看到1-7号都可以回收的地方。1,2号的可以,5号的最近whole foods开始回收了,然后回收站可以回收所有的塑料袋。我知道美国还有不少地方塑料袋和5号塑料制品都不回收。据说不是不能回收,而是嫌麻烦,还说中国倒是回收的,我晕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乐见中文圈里也有了环保主义!顶!
朱丽亚罗伯茨的同事安吉林娜久丽也有环保行为:号召大家像她那样每次上厕所少用纸张,顶多只用两张手纸。
silkworm 回复 悄悄话 correction, plastic # from 1 to 7- are recyclable now.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