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两个环保主义者的非典型生活(五)

(2009-03-10 08:14:50) 下一个
三)住。
。。。。。

关于太阳能。

我和我老公虽然都是环保专业的,但环保是一个很大的范畴,因此很多和环保有关的东西,并不在我的专业范围内。只是因为我们关心环保,才会尽量去接触和环保有关的一切信息。太阳能并不是我的专业,我只说些我自己知道,理解的一些信息。

这里有一篇paper,如果大家有条件的话,可以找来看一看。
Energy Policy, Vol 35, Issue 6 2007
"Parameters affecting the life cycle performance of PV technologies and systems"

关于太阳能是否消耗掉更多的能源,这里有两种参数用来衡量。

一种叫净能量比(Net Energy Ratio,简称n)(不知道中文我翻译的对不对,所以我英文都写上了)
n的计算公式是:

n=Energy Generated/Non-renewable Energy Used

公式分子上所谓的产生的能量(energy generated),是指太阳能板在它整个使用寿命内(over lifespan of solor panels)生产的所有能量

分母上的所谓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non-renewable energy used),就是指生产这个太阳能板所用掉的所有任何能源,包括太阳能板的生产,运输,材料的开采,提纯,甚至包括最后这个太阳能板寿终正寝给处理掉所用的所有能源。

从这个公式我们可以看出,当n<1的时候,这说明这个太阳能板所生产的能量不足以抵消生产这个产品所消耗的能量,在这种情况下,这种太阳能板就不太适用,可以说不能算很环保。

反过来,如果n>1的话,这就说明,这个太阳能板所生产的能量大于所消耗的能量,那么太阳能的利用可以说是实用的,环保的。

现在用于太阳能发电的几种不同的太阳能板(这个中文不知道,就写英文了):Single-crystal silicon, Non-ribbon multicrystalline silicon,Ribbon multicrystalline silicon, Cadmium telluride,他们的n值,在阳光为1700kwh/m2/yr的地方(比如亚特兰大),分别是10,12,16,27

可以看出,所有的太阳能板所生产的能量,远远大于生产他们所消耗的能量。

另一种衡量方式是看Energy Payback Time (E-PBT),也就是说,这些太阳能板生产出等同于生产他们消耗的能量的时候,需要多少时间。

同样是上面四中太阳能板,同样是在1700kwh/m2/yr的地方,他们的E-PBT分别是2.7年, 2.2年, 1.7年, 1.0年,也就是说,在使用了以上这些年以后,太阳能板生产的能量,就是纯能量了。大多数太阳能板的寿命当然远远大于以上的数字。

所以说,太阳能的利用,应该是可以实施的。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价格问题,这个限制了太阳能的推广。我才看的今年2月27号的科学(Science)杂志上有一篇小短文,讲的就是太阳能的造价有望降低,不久的将来,也许太阳能的使用会越来越多。

其实关于太阳能的使用,我记得政府对此是有鼓励政策的。如果你要安装太阳能的话,他们好像可以减免一些费用及提供一些支持等等。记不太清楚了,也许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查一查

以上一些数据来源:
www.renewable-energy-sources.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四号楼 回复 悄悄话 好, 期待中!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四号楼的评论:
关于布尿布和纸尿布的,我以后会专门讲到。等我有时间了我就写出来,我会尽量给出真实数据的
四号楼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谢谢分享。 我现在wonder的是布尿布相对纸尿布的n是多少。我用布尿布凭的是直觉上它比纸尿布环保, 但是看到一些书上说现在对此还难有定论。布尿布清洗耗的水和电还有洗涤剂等都很可观。有些人还用diaper service, 那么每次去pick up 和deliver的汽车耗能也省不了。还是把屎把尿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