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我们需要住什么样的房子

(2008-12-16 14:40:54) 下一个
其实是我们自己的买房经历,挺早已前写的了,现在整理整理,给有需要的人看看吧。希望大家真的要买房的时候,能从各方面多考虑一下。


我所在的州,经济不怎么发达啊,所以房子的价格,不会很贵,不能跟纽约这样的地方比啊。不过我们住的那个小城市呢,我觉得用我们中国人的眼光看,可能也可以叫做小城镇吧,却是矮子中拔高的,房价相比其他小城镇来说还是偏高些的。

房子也分好多种啦。一种是公寓楼,这个和国内不少城市相似,这种房子一般在downtown比较多,因为downtown人口密度比较大,地段比较好,地皮也就贵阿,公寓楼就是合理的利用了有限的资源。我在的小城镇,这样的公寓楼,不是新的,1000多平方英尺可以卖到40-50万美元。最贵的我看到有 700多平方英尺的卖到50多万,当然那是很好的地段了。这里也卖期房,我们收到过这样的传单,也是公寓房,也在市中心,地段不错,当然价格也是华丽丽的。打电话过去咨询,这楼还没有盖起来呢,已经都卖完了。现在这楼已经盖好了,我们有时候路过的时候,就可以看见基本上人都搬进去了。这不是说美国房价低靡么,我现在的感觉,这房价再怎么低,好的地段好的房子,这价格都不怎么会降,因为供不应求啊,好多人都想在那儿买房子。

一般的公寓楼都有停车场,但是好的可能还会有单独的车库。就像我前面说的那个公寓楼,一共3层还不是4层,每层就4户人家,他们就有自己的车库。有的公寓楼有阳台,有的没有。我觉得美国的阳台不怎么好看,不像国内的,各种样式的都有。他们的一般都很简单,几根铁栏杆一围就好了,有的阳台地面还是木头的,低头就能看到楼下的阳台。

第二种就是那种独立的小房子。好多美国电影里面都能够看到。就是一个小区,一排排的都是小洋房似的,房子之间挨的比较近。这样的房子一般也是靠的downtown比较近,所以阿,房子不会很大。后面会有个后院,用栅栏围起来。里面可以种种花,种种草,还可以种菜。这种房子的格局是,一楼一般是厨房和客厅,楼上会有2-3个不大的卧室。人人都爱雷蒙德里面他们家的房子就是这样的格局。这应该算是美国最常见的住房了。我导师家的就是这样的,这种房子的面积,一般也是1000到1500平方英尺左右,如果按单位面积算价钱得话,没有前面我提到的公寓房贵,但是它有院子,一般人家都还会单独有个车库,总的面积就要比公寓房大了。这种房子的价格,会相差很多。

上面讲到的房子,价格为什么还会差很多呢。这和房子的大小,新旧,地段,年龄以及房主对房子的维修有很大关系。地段不用说了,风景好一点的,靠近 downtown的,一般都会比较贵。我导师的房子,他每天起自行车就能到学校,他老婆每天走路20多分钟能到单位,所以说他们的房子虽然不是很起眼,但是价格也不是很便宜。他们每个月还在努力的换贷。

美国的房子,怎么说呢,不像是在国内一样,用的是真枪实弹的。除了公寓楼这种房子必须要用钢筋混泥土之外,其他的房子基本上都是用木头搭的,或者说是那种复合木板更合适一些。这样的房子,一般搭起来都很快,感觉就像我们小时候玩的那种拼插积木似的。比较大点儿的五金商店,比如lowes,homedepot,都有卖盖房子用的木板。因此好多人都可以自己盖房子。记得第一次听我同学说他们家自己盖房子的时候,把我给惊讶坏了,心想那得是个多大的工程啊。后来看电视,有的时候还会有盖房子比赛,我记得最快的几个小时就盖起来了。因为是木板房子,肯定就不如我们在国内的那种红砖房子结实了,所以就会有一场飓风刮过,房子都没有了,就剩一堆破木板了

说到房子的材料,让我想到一件事情来。那时我上学时租的公寓房,因为是公寓,好歹是用水泥做的,不过那里面的房间呢,都是用木板隔开的,也就是说房间的墙是木头的。这样的房子,隔音性能肯定不好,于是我晚上睡觉的时候,经常就能听见我隔壁的那位印度姑娘睡觉打呼噜阿,说梦话啊。后来我们要装网线,两个房间的线要连起来,我们就拿个钉子,拿个榔头,往墙上这么一敲,就敲出一个洞来了,这要搁在国内,估摸就要用电钻了

当然,我说这么多,你们也不要担心这房子的质量问题。虽然没有国内那种砖房子结实,这住人肯定是没有关系的。想呵,这全美国人民都这么住下来了,你还住不得么。就算一不小心房子被吹塌了,反正也能很快的就搭起来,而且样式说不定比以前的更好呢。

我在的地方,因为冬天比较冷,因此还要考虑房子的密封性。加州的房子,在这方面一般就不太考虑。这和我国相似,北方的房子一般密封性要好些。房子是木头的,两层木板之间要添加绝缘材料,窗子一般都是两层玻璃的。屋顶,当然不是瓦片,是一层薄薄的像橡胶一样的东西,不过做的很逼真,远看就像瓦片似的。

这种小房子的格局,应该算是美国传统的方式。现在国内比较流行的开放式厨房,好多人以为是西方的厨房布局方式,其实并不是。开放式厨房也是近代才开始流行的,因为一来现代美国人不怎么做饭,快餐吃吃很方便,而来开放式的可以让房间显得大些。我去过一些老点儿的房子,那里的厨房,就是单独的一个房间,和国内的厨房没什么区别。
这样的社区,一般都是这样的房子,整整齐齐的排着。超市和便利店是没有的,出门购物一般还是要开车,不过根据远近,车程可以是几分钟到几十分钟不等。
  
第三种,大房子。这种住房方式,是美国开发商近年提出的住房理念,那就是住到城郊去,或者是乡下去,有一栋比较大点儿的房子,房子与房子之间隔的远些,保留自己的隐私权。这种房子,很适合那种不太喜欢和人打交道的美国人住,也是不少住够了小房子的中国人梦想中的房子(我之前就很想有一套这样的房子,不过后来学习和多多了解后,就不再想了)而且在之前确实也很是火了一阵子。不过现在,好多美国人已经开始在批判这种生活方式了。这样的房子,也是现在降价最快的一种。

先说住房面积,这种房子,一般面积都挺大。小点儿的,也有3000多平方英尺。大的,可以有6000多平方英尺,我把它叫做大大房子,这房子以后我会再提。

这种房子会盖在哪儿呢。downtown肯定是不可能了,地皮贵着呢,downtown附近呢,一般也被那种挨的很近的小房子占了。因此也只有再往更远点儿的地方走了。城市边缘可以,房子会稍微小点儿,每家每户挨得稍微近一点儿。不过门前门后还是会有自己的草坪。栅栏是不能有的,因为会影响小区的整体形象,衣服也是不能晾在外面的。前面提到的那种小房子,你是可以把衣服晾在自己的院子里的。草坪一定要修理好,否则有可能遭到邻居的投诉。花是可以种的,但菜地是弄不得的,草坪的整体效果是不能破坏的
我觉得阿,在买房子之前,弄清楚不同种房子的特性以及你自己对房子的需求,是很重要的。在我们买房子之前,有一对中国朋友刚买了这种独立的大房子,其实面积在这些房子中算比较小的,2000多平方英尺的样子。结果他们天天向我们抱怨阿,有了他们的前车之鉴,再结合我们自身的条件,我们找房子时就没有考虑这种样式的。

先来说说这种房子的优点吧。很明显的,面积大阿。一般都会有3个卧室,3个卫生间,客厅,起居室,还有很大的地下室,有的房子还会有壁炉,当然现在的房子里的壁炉基本上都是烧天然气的。然后就是房子周围的环境比较好,最基本的都会有挺大的草坪,房子后面有人还搭露台。地处偏远点的地方呢,还有可能是依山傍水的。你如果有个大家庭,孩子比较多,可能会选择这种面积大的房子。

再来说说有哪些缺点吧。首先还是地理位置了。前面说了,这种房子一般只能盖在比较远的地方,而且密度比较低,因此离超市阿,商场阿之类的就会比较远。通常是好几个社区才会有一家mall,因此出门就比较不方便,车子一定是少不了的,否则你哪儿都去不了(也有特例)。当然,社区的环境比较好,你可以在里面散散步。不过美国人很少有散布一说,好多地方都是没有人行道的。我在这里,看到出门散步的,基本上都是中国人阿。

第二个,就是好多人比较批判和反对的环境破坏了。开发商盖这样的房子,占用了很多农田和自然区域(nature area),这个和我们国内有一些相似之处。占用了农田,有的时候也是农产品价格升高的一个因素之一。另外一个破坏自然区域,则是更多人关注的。其实美国有不少电影就是反映这一现象的。这里的自然区域包括了森林(second growth forest),湿地(wetland),草原等,导致了自然区域的破碎化(fragmentation),可以引起野生生物种群数量的减少。此外,某些野生动物与人类的生活过于接近,不但给人类带来麻烦,也改变了野生动物的行为。这样的科教片,我记得我也看过了不少。nature,nova里面好像播放过。

然后就是关于房子的维护了。一般这样的社区,即使是你自己的房子,多多少少还是要交一些物业管理费的。这些费用,主要是用来管理社区内的道路维护,比如冬天的时候有人会铲雪。但是自家车库到马路上的雪,还是要自己清理了,真是各扫门前雪啊。此外就是草坪的打理。我的朋友老是像我哭诉,因为得自己割草,每次都得花好几个小时。他们都是比较忙的人,很不喜欢割草这种工作。这也就是为什么假期总会有些小孩子帮别人割草赚点零花钱。另外,水费也是个让人头痛的问题。草坪一般一天要浇两次水,一个月下来,水费不少。可是你也不能为了省水不浇,因为这样就会导致草坪枯黄,影响了形象。一个社区的住房价格,和这个社区的整体形象也有很大的关系。我要卖房子,这个房子的价格,也和房子周围其他邻居的房子形象有关系,如果周围环境比较差的话,这房子价格也会降低。这也就是为什么邻居有可能会投诉你。我的朋友还好,没有被邻居投诉过,但是被他们委婉的提过好几次意见。比如草坪该割拉,草长势不好,该施肥拉,该多浇水拉,该清理落叶拉。他们想买树苗种在草坪上,结果必须要开座谈会,邻居投票决定能不能种,能种在哪儿。因为这些外观上的东西,都不能由你自己决定的。

简单说一下我那朋友的房子维护血泪史。其实也没有那么夸张,不过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确实是有点儿措手不及。

他们买房子比我们早了几个月,其实在那个时候,房价已经开始跌了。他们的房子,2000sq,三间卧室,2个半卫生间,可以停两辆车的车库,地段也还不错,步行10分钟有一个公交车站,开车5,6分钟能到超市,去学校开车10分钟的样子,当然也能坐公交车,不过要换车。这样的房子,27万拿下来了,因为两人都是学生,贷款是不行的,这和我们买房子的情况差不多。双方的家长,再加上他们自己的积蓄,也是一次性付清了,我觉得中国人的老观念,就是尽可能的不要贷款。

因为是single house,这房子的维护全都得靠自己,不像公寓和townhouse,外部的维护物业给包了。住了没多久,告诉我们,屋顶要修,他们又不会弄,请人来修,花了将近1000,后来告诉我们,其实不是什么大毛病,你说说,这美国的人工有多贵阿。

接着又是草坪上的事情,我前面已经提到了,他们说,一个夏天,经常提心吊胆的,就怕邻居投诉。

然后冬天来了,那么大的房子,光暖气费就得不少,美国的是中央空调式的,你还不能只热一个地方。为了省气费,他们白天不在家的时候就尽量把温度调低,还不能把暖气关了,因为这里物业有规定,为了防止水管子被冻坏,是不能停暖气的。小两口到最后买了个电暖气,晚上就呆在一个房间里,用这个电暖气取暖。冬天下大雪了,他们接着抱怨这除雪有多么的累人,羡慕我们不需要做这些工作。冬天过了,他们房子门前的石阶又出了问题,因为冻土的原因,这春天冰一化了,石阶的地基就歪了,石阶和房门出现了好大一条裂缝,唯一的办法就是把整个石阶全拆掉重新铺地基,这又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还得请专业人员来修,修理费用,又是几千。

后来我们陆陆续续的还帮他们修理过屋子,因为按照他们的说法,如果什么事情都要找人来修的话,他们就该破产了。我家有一本如何修理房子的工具书,他们看到了,就像看到了宝贝似的,向我们借了去。靠那本书的帮助,他们自己粉刷了房间,修理了下水管道,补好了一些裂缝。

现在的房价越来越低,他们也有点儿担心。因为毕业后他们打算回去的,这房子也要卖掉。听说他们隔壁的房子,比他们的房子维护的要好,也只卖了22万,他们那个历尽磨难的房子,也不知道多少钱才能卖出去了。

现在提到房子,他们就说后悔,真应该买我们这样的,还省事。因为我们这样的,似乎没有怎么跌,我们邻居的房子要卖,广告贴出来,不到30天就卖出去了

家那位,也有好多这方面的经历,我就说个比较典型的。他原来那个房子的草坪上,有一棵很大的树。有一年,这棵树不知道怎么就死了,这可难为了他。因为把死树留在那儿是很危险的,万一哪天倒了砸到了邻居,那可就不光是投诉的问题了。唯一的办法就是请人来把树砍倒运走。“2000美元阿,2000美元,为了一棵死树我花了2000美元。”,他向我抱怨。我说,你还不如自己砍了留着当柴烧呢。

我们的那对朋友,在听了我家那位的故事后,又多了一份担心,因为他们家的草坪上,也有着一棵这么样的树。他们只能祈祷在把房子卖出去之前,这棵树可千万不要牺牲掉

townhouse,中文翻译成联排别墅,不过我觉得这个和别墅实在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townhouse,比起公寓房,住人密度要低些,但是比那些single house呢,密度又要大些。因此townhouse有的时候是可以建在downtown的,我这里的就有townhouse在downtown附近,面积1500-2000sq的,50-60万左右。

townhouse也有不少区别,小点儿的面积可能只有1000sq左右,大的可以到2000sq甚至更多。我们住的是1500的。townhouse,一般都是几户人家共用墙壁,但是每家都有单独的门洞,楼层。我们住的,一个单元有8-12户人家。但是就在我们住的马路对面,那个townhouse比较高档些,盖的跟个大别墅似的,一个单元就只有4户人家,而且每家还有单独的小花园。

这种房子,一般都是有公共的绿化面积的,有人专门负责管理。因此就有物业管理费。我们在的这个小区,有草坪,几个小池塘,还有喷水池。每个月的物业管理费是200多美元,这个每年都会涨一些。我们刚搬进来得时候才190。这物业管理费,除了负责这些公共绿化设施外,还包括维护房子的外表,比如给房子粉刷阿,房门漆油漆阿,定期清洗你的窗子还有阳台的维护。还有就是清理你家的通风管道和干衣机的管道。冬天要负责清除所有的积雪,呵呵,和单独的房子比起来,是不是省了太多的事了。此外,我住的这个地方水费也免了,应该也算在物业管理里面了。我们自己要付的就是电费和气费了,那个房屋的保险也免了。

我觉得阿,好多中国人吧,当然也包括我在内,来美国之前,总想着,这里是私有制的么,一旦买了房子,你就可以随便折腾了吧。后来买了房子后,才知道不是这么一回事。任何事情都是有一定的制约的。

比如说那个独立的房子,按我一开始得想法就是我自己买了,应该是我想怎么弄就怎么弄,结果呢,是不行的。我以前看到有人写的说,中国人买了这样的房子,又懒得护理草坪,就全铺上水泥,结果把好好的一个社区,弄得乱乱的,到最后就都是中国人和其他族裔的人住了,社区的房价也下降了很多。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但这也能看出来,社区中邻居周围的环境,是很重要的。

townhouse在这方面的制约,可能会比single house的更要严格一些。首先是房子的外表,single house,有的时候你可以自己创新装饰一下,经常可以看到有人把房子刷成粉色的,绿色的,或者把房子装饰的像个城堡。但是townhouse,它一般不建议你修改房子的外表,以图房子的整体一致性。但是房子里面,你是可以自己装修的。

因为这种房子每家每户相对来说比较独立,因此在养宠物方面,不像公寓楼,有很大的限制,但有的时候还是可能会有一些限制。以我们住的为例,每家可以养一只猫一条狗,但如果要养两条狗以及更多,就需要申请,由居委会(我自己编的名字,因为觉得和国内的居委会功能差不多啊)决定你能否多养。不过我的感觉,基本上都是能通过的,因为我看到一个老太太养了一条金毛,一条比熊外加一条西高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你朋友的房子是不是很老的那种阿? 27万,2000尺在我们这里可以买全新的房子了,那些毛病就不太可能出现。
四号楼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个城市现在开始有一些零耗能房在市场上出售了。看介绍是这样的房子除了饮用水不能自给,其他utilities全部自给自足,夏天还有多余的能量能卖给市里。主要靠太阳能和内部循环回收。我参观了这样一个duplex,设计得非常smart,空间利用合理,没有无谓的浪费,三房一厅,二层楼,地下室,小型车库,没有后院,前院没有lawn,全部是native edible plants,不需要额外浇水,用雨水足以,还能产果。内部建材全部是回收二次利用和无公害的。房子的隔温能力超强。。。etc。 反正非常impressive。 售价也合理,在一个地价非常贵的区,售600K。 我以前一直以为这样的房子只有好莱坞富豪才消受得起。等俺们以后有钱了,想找一家志同道合的人做邻居一起买一个这样的duplex。 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