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人生

有病不要愁,抗癌女战士,住纽约市。
正文

我的抗癌路(续)6

(2012-02-02 18:47:20) 下一个

  我的抗癌路(续)6

  今年的春节,是我一生中过得最简单的春节了。大年三十的一大早,我和老公一起观看了美国中文电视直播的舞台精美、节目平淡的央视春晚,因为晚上要上班,我又没有精神和兴致去做年夜饭,本来准备去外面吃一顿,可是下午到餐馆一看,座位都订满了,我只好和老公一起买了一大堆熟菜回家,晚上老公和儿子在家吃,我没有胃口,就把饭菜带到公司,上班时再吃。

  那几天,可能是精神压力大的原因,我身体很不舒服,整天都有发低烧的感觉,左胸痛疼,浑身没有力气,还没有做化疗呢,但竟然有了以前做化疗时的反应,口中发麻、发木,头昏,这时,我才明白,这就是心理作用,是太紧张了。

  这使我想起去年4月,我去C医生诊所看病时,看到一位30岁左右的年轻女子扶着一位70岁左右的老头从诊室里走出来,老头脸色瘦削蜡黄,双眼闭着,一副有气无力的样子,年轻女子温柔细致地在一旁照料,一听口音,是上海人。女子看我在关注着他们,就对我笑了笑,我问她,是女儿吗,她回答说,不是,是媳妇。我说,你这个媳妇做得很好,和女儿一样。她告诉我,她公公才70岁,以前身体不错,前不久才从上海回美国,两个星期前刚查出肺癌,医生说要马上做为期半年的化疗。老人的思想包袱很重,十多天都不肯说话,不愿吃东西,连眼睛都不肯睁,还吵着要回上海去看他的老姐妹。我劝老人说,你应该先进行治疗,美国的医疗条件比起中国来说要优越一起,等半年后病情控制了,再回去,那时天气也适宜。现在上海的夏天是非常热的,而且你现在这个样子,你的兄弟姐妹看着也揪心啊。

  年轻女子问我,你是病人吗,还是陪病人来的?我说,我是癌症病人,已经十年了。年轻女子说,真的吗?你可不像病人。她转头对老头说,你看人家,都十年了,不是好好的吗。我看到老头这时把一直闭着的眼睛睁开了。我对他说,不要怕,要积极治疗,要乐观,会好起来的。我说,人有的时候蛮脆弱的,但有时还是挺结实的,不是那么容易就死的,你看你有这么孝顺体贴的媳妇,应该高兴才是。这时,老头笑了。

  前天下班前和同事们聊天,我告诉大家最近癌症复发将要做化疗的事(因为我在治疗会请病假,我的工作就要由大家来分担)。一位同事说,有很多人得了癌症很害怕,他有一个朋友得了癌症,两个星期就死了,是怕死的。想想我前几天的情况,不就是心里紧张所致吗,由此可见,我还是不够坚强。

  春节期间,我只给在中国大陆的老爸打了一个报平安的拜年电话,没敢把我复发的情况告诉他,只是简单地把病情对二哥说了一下,再三叮嘱他千万不能让老爸知道。除了这通电话外,我没有给其他亲友打电话,我不知该怎样说自己的情况,也不想大过年地给他们添堵。

  以往春节,我们一大家人都会聚一聚,今年我是没有这个兴致了。小弟媳妇约了好几次,我都推掉了。直到年初五晚上,小弟媳妇再三邀约,说要在我做化疗前聚一聚,大家见个面。盛情难却,实在推不掉,就决定年初六晚上在我们家附近的餐馆吃晚饭,我开玩笑说,这是我的“开工宴”。

  周六上午,老公给儿子理发,我也凑上去,让老公帮我把头发也剪一下,因为这次化疗还是会掉头发,剪短一些可能会好些。

  老公打量了我一下说,下个星期再剪把,让大家再看看你的长头发。(我上次做过化疗后长出来的头发,现在又长到肩头了,卷卷的,像烫过的一样,我前不久还买了新的发夹,准备今年天热可以盘起来。)

  晚上聚餐时,小弟媳妇把我老公的姑妈也带来了(看过我前面系列的朋友都知道,这位笃信基督的老人给过我很大的帮助)。一见面,姑妈就说,今天我靠着你坐。不用我说,显然她已经知道了。姑妈低声细语地对我说,她教会里有一位姐妹,刚刚53岁,两年前患乳癌,因每次做化疗后都发烧,所以不能化疗,后来癌症转移,导致胆总管堵塞,不久前去世了。姑妈说,这个姐妹的家境很好,和丈夫是一起在伦敦留学时相识的,现在事业有成,还有三个可爱的孩子,她得病后很坚强。她在临去世前不久还坐在轮椅上,由丈夫推着去参加教会的活动,她平静地对教友们说,我们都是坐在一辆大巴上的,只不过我是先下车了,你们不要急,慢慢地来。

  姑妈说的这个小故事,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我一下子豁然开朗。

  今年春节第一天上班,公司给我们发了挺实惠的“开工红包”,现在我的“开工宴”也吃过了,到该干嘛就干嘛的时候了。

  以前我的一个朋友对我说,你写的“抗癌路”能鼓舞人,是因为你一次次地好了起来。所以我想我现在写的这个“抗癌路”,也不要是痛苦的日记、死亡的直播,而应该是显示生命的力量,
我有信心,也希望是再一次的胜利凯旋。

  明天,我就是开始做化疗了,心中难免有些忐忑,大家为我加油吧,有你们的鼓励、支持和陪伴,姐hold得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牵挂着你,祝你能早日康复!

祝福你!!!
Denca 回复 悄悄话 为您加油!希望您一切顺利。有的人对化疗和放疗反应都很明显,不知道您反应如何?是否用过一些辅助的药(食)品来减轻不良反应和增强自身的免疫能力?听朋友说丞燕产品中的“千禧泉”和“Poly5 Complex”对减轻化疗反应有很好的效果。
加油!保重!祝福您!
aft 回复 悄悄话 也为houma加油。希望你们都好起来。
houma 回复 悄悄话 我37岁得乳癌,现在刚刚结束化疗和靶向治疗,我自己就是在希望和恐惧中徘徊,看到你很是敬佩你的勇气,会恐惧是正常的,就是一句话,让我们一起加油!
aft 回复 悄悄话 牵挂. 加油!顶住!
猫猫熊 回复 悄悄话 新疫苗消灭“漏网”乳腺癌细胞

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医学院正研制新的乳腺癌疫苗,它的目的不是预防乳腺癌,而是通过“追杀”逃过化疗的癌细胞,达到防止癌症复发的目的。

多吃碱性度较强的食物:
大麦若叶、葡萄、茶叶、海带、天然绿藻、田螺、黑木耳等等;
碱性程度中等的食物:
大豆、胡萝卜、西红柿、菠菜、油菜、苋菜、芹菜、腌雪里蕻、榨菜、萝卜干、南瓜、蛋白、香蕉、桔子、草莓、柠檬、梅干、紫菜、泡青菜、豆乳粉等;
碱性程度较弱的食物:赤豆、萝卜、甘蓝菜、洋葱等其他蔬菜、豆腐等豆类制品,苹果等其他水果;

少吃或不吃酸性程度较强食物:蛋黄、乌鱼子、柴鱼、乳酪、西式甜糕点、白糖、柿子等;
酸性程度中等的食物:火腿、鸡肉、猪肉、牛肉、马肉、鲔鱼、鳗鱼、面包、小麦、奶油等;
酸性程度较弱的食物:大米、花生、玉米、油榨豆腐、海苔、文蛤、章鱼、泥鳅等。

祝早日康复!
haoren88 回复 悄悄话 祝好人一生平安!!!!!!
sunlisunli 回复 悄悄话 How are you doing? We are thinking about you. Get well soon!
tiantianma 回复 悄悄话 很牵挂你。感觉还好吧?加油!
aft 回复 悄悄话 加油!为你祝福。
aft 回复 悄悄话 加油。为你祝福。你的勇敢和坚强使我们惭愧。谢谢你写下来。
云逸徉 回复 悄悄话 我为您祷告,愿全能的主耶稣基督医治您的病痛。
嘉木 回复 悄悄话 为你加油!为你prayers,面对癌症胸怀豁达如你定能再渡难关。
situs 回复 悄悄话 like your blog. good luck!
bellio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加油!等待你的好消息。
grateful2 回复 悄悄话 加油祝福你!!
雨夜深深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你前面的治疗,不知你用过靶向药物没有,美国上市的此类药物有很多种。你是乳腺癌,并不是最凶险的,虽然转移了,但是查一下你的肿瘤指标吧,再看看是什么基因发生了突变,可以对症下药。如果你的医保里不包括这一类药物的话。我可以告诉你一些办法。我是因为爸爸得肝内胆管癌,了解了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希望你早日康复。
j1993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加油!加油!
sourwood 回复 悄悄话 鼓励。支持。陪伴。
逸翠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医疗科技每天都在进步,攻克癌症的那一天也许不太远来。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加油!顶住!真想握你的手亲口对你说。。。
xyz963 回复 悄悄话 很理解你的心情, 因为我自己也是一个双重癌症患者, 这几年不断地在绝望和希望, 痛苦和快乐中绯徊. 和你一起加油!
老喵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坚持!!
你行的!!!!
悠闲自得 回复 悄悄话 关注着你,心疼着你。
dsbj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是坐在一辆大巴上的,只不过我是先下车了,你们不要急,慢慢地来。”说得太好了。这就是基督徒对人生的态度。换句话讲,真基督徒不恐惧死亡,因为他(或她)卸下的是世上的痛苦和重担,得到的却是光明的永生(不再有眼泪,痛苦,和死亡)。
愿你充满平安喜乐,迎接痛苦的化疗。神给人的都是人能承受的。一切都在全能者手中。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遥祝不愁再次战胜病痛!
你是我的英雄!
爱你没商量!
dsbj 回复 悄悄话 Dear 朋友: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愿你的心充满平安喜乐。我会为你的治疗祷告。也为你在人生的不如意之时还能笑谈人生。感谢那位全能者,不是每个人都有你这样豁达心胸的恩赐。
know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加油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