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火焰

做女人难 做笨女人更难!
正文

走钢丝的人

(2008-12-08 00:22:24) 下一个
打从来了美国婚姻就一路亮起了红灯,要写这篇blog的时候,这title该找怎么样的一个句子来形容我们的婚姻呢?用走钢丝来形容真的是在确切也不过了。
 
很难忘吃饭时候偶遇一个老印尼华侨,她听说我是新移民,颇有感慨得对我说,来美国要么小,适应起来容易,要么老,有社会福利可以享受!象你这个年纪,大不大,小不小的,最难了!
 
这话过了一年始终觉得是有道理,就我这一幅糟糠身体加中国老古董的脑筋配合这不能承受一点压力的脆弱的内心,更加惨是长了一幅活泼健康的样子。这内在与外在的绝对反差;另外再加多年脱离社会,在自己的小圈子里生活,周围除了亲人就是朋友,已经在这七八年间把自己彻底蜕变成一个几乎不会思考的L码的“小”妇人。现在,百般为难要再次踏进社会,而且是一个连基本沟通都成问题以及生活基本常识都要从零开始的美国社会。这真是我不能承受之重担。
 
预想中这加州本该走在阳光大道上的生活竟然走上了钢丝索!老公变成手里用来平衡的“竹竿”。可这“竹竿”的就更加的苦了。要平衡自己的军旅生活,要搞定自己的恐惧情绪,(有时候这是伤害我们最好的理由)要平衡生活开支,要适应孩子的缠磨,这个向来是自由任性惯了的“竹竿”真是苦不堪言,外加这“竹竿”嘴笨还要面子,于是好话说出来能句句伤人,玩笑开得经常是把人搞哭,或许是善意的谎话变成了有意的背叛。看来做“竹竿”真不容易,小角色大作用,保持沉默不行,张口说话又成了把柄。
 
这走钢丝的人呢,为了自己这个组合起来根本没有正式运转过的风雨飘摇中的小家,拼了命般得跟这竹竿沟通,从头到尾做思想动员工作,动员他负起自己该负担的所有责任,扮演好自己该扮演的所有角色,基本原则就是好好工作养家糊口,外加不能活动心眼加胡思乱想。这领导加拉拉队,老婆加管家婆的职责,对我来说这可不是件轻省的小事,东西南北不认识,出门连跟葱都买不回来的我,对这竹竿的一言一行,蛛丝马迹,是绝不能轻易放过的!
 
这竹竿呢,自己更加是一肚子委屈,这命运是绑在一起了,路还要走啊!可是眼前的路已然是自己绝对不想要的,未来的路还不知道在哪里?肩膀上的责任可是一会都不能懈怠的。于是拼命跟上边的家伙商量,咱们撤吧!这兵咱们是说什么也不当了,理由大把伊拉克,阿富汗,债务和义务。总之是咱们就是不能在人家的指挥棒下生活!为了得到撤退批准,这竹竿可是费尽了口舌和脑筋。我是咬牙咬住了,临阵脱逃没有条件可讲,更何况和政府签订的合同哪里有什么好的退路呢。这样的“斗争”每次都是由半夜拉开序幕,交火到天亮!精彩程度不亚于美伊战争。二个月火拼下来,不分胜负!竹竿说了,反正兵我是不当了,要不你就把我扔了自己走吧,我们俩只有你有主动权把我扔掉!话听着象是恭维,其实何尝不伤人到骨髓呢!
 
已经走上钢丝的我,心里是又气有急,而且向来有点英雄主义的我,使出全身解数也劝不回这固执的竹竿了。这一对在这商量的过程里,你来我往,眼看钢丝上过了几百招了,却是各自都觉得是为真理而战,却未料想到招数未尽已经弄到两败俱伤,浑身鲜血!紧急关头却还得想着互相紧急救护,都拼命不让对方跌下去。
 
经常是彻夜不眠的检讨自我,两个人的错误,每一方面都有着不能开脱的责任。后来想想或许是过分的付出注意力到对方身上,(就像我走钢丝的比喻)就把原本的美意变成了压力,万事都很容易曲解了对方的原意。玩笑开出来不但不是幽默有时候是利剑;道听途说的故事回来讲一讲,成了一个暗示的讽刺;关注的味道从此变成了血腥味。这战场也就搬来了自己的家。
 
我走钢丝走的依然是战战兢兢。表面看这命运好似握在我的手,却也是竹竿的平衡了这一对的全部命运。竹竿说:干嘛总记得我要撤退,难道不记得我陪你走过的路?
 
走过的路,当然是铭刻在心,为什么忍也忍了退了退了让了让了伤也伤了,却依然是固守着这个从来未好好在一起团聚过的还要常常搬迁的小家,是因为体念这竹竿真是尽了竹竿所有的本分, 也付出了他所有的爱。清晨出门的时候总是轻手轻脚,还怕我睡不醒把手机给我放床边;永远知道我忘性比记性好,永远在车库给我留上备用钥匙;不管做了什么样的饭菜都不投诉而且绝对吃光;衣服都自己折的整整齐齐绝对不歧视我的乱七八糟;关心我的糟糠身体,为我保养是绝对不惜大把银子;离家前恨不能做个挂在脖子上的大饼给我这个懒人,以免我吃饭不定时;对朋友绝对不小气虽然我们不富裕;给小费从来不手软因为知道侍者们靠这个生活;家里爬高下低的活一律做好,只要在家绝对不用老婆动手;怕老婆无聊买种子买土,给我这个从来没动过土的人找点新鲜寄托;医院的电话挂在电脑前的墙上以备这糟糠不时之需,这种种好处还真是做的尽心尽力。
 
一定会有人问了,叫你说的这么好的竹竿怎么能丢了呢?或许这样的糟糠倒是弃之不可惜!
 
琼瑶阿姨早就说了,爱的过了头就成了一张网会窒息而死!从小就少人关心没人爱的我,到今天才知道,原来有些爱也是不能承受的。钢丝走上来了就没有回头的可能,美国的生活对我来说还要慢慢向前走,而且要拖着我的女儿。竹竿的军旅生涯也很快要结束了,没有被走钢丝的人紧紧抓住,路或许更宽一点?想来反正这样的竹竿会有人来继续抓的。
 
很多人原意把婚姻的破裂究其根本,非要分个对错。但我们的婚姻是大家都错了,各领50大板。我们的性格以及文化差异,一个只炮筒子一个老脑子,一个山东一个广东。从开始的时候就没有把这个搞平衡。家庭间的矛盾更加是不能解决。老脑子觉得炮筒子心眼多,炮筒子觉得老脑子万事想的多。互相猜疑间早就丢失了最基本的东西。而且生不逢时的由跑了美帝国主义国家,新移民的文化冲击,向来不是件简单的可以避开的事情,冷暖自知,人对痛苦的记忆相对会遗忘的快很多,还是应该说根本不原意再想起。
 
综上所述,我们婚姻的路,不由得我们选就走上了钢丝索,这一对的命运会怎样呢?犯个大忌讳,低下头看看,希望下边不是山谷而是充气垫?却双眼模糊不知道下边到底有多深?咬碎牙齿丢了竹竿,我这从来大脑小脑配合就不好的人,平衡能力极差,却还得坚持在钢丝索上,后边还带着个小的。路不管宽还是窄,下边无论是悬崖还是充气垫,;路--总是要走下去的。
 
自己给自己做拉拉队吧!希望我的钢丝索之路能尽量的短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