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中最尊贵的老师

(2013-07-10 14:17:01) 下一个
刚回忆完一位我觉得最会引导孩子的我生命中的老师,从他那儿学到了很多精华,用在教育小P姐弟身上,尤其小P身上。

生命中最尊贵的老师

这位老师是我初中三年级的班主任。他,当时34岁,从一个深山的乡村中学,调到离老家20里远的我们那所重点中学任教英语。开学第一次见他,理着小平头,浓眉大眼,不苟言笑,话很少,感觉不易亲近。上第一堂晚自修课,就见他拿着学生花名册,对照着我们坐的位置与人,一一地看。当他跟我对视时,我朝他调皮地一笑,他走近我问:你就是那个大名鼎鼎的张XX?我扬眉反问:你怎么知道我,你不是刚来吗?他说:从你们的初二班主任那里听闻不少你的事情!我好奇地问:好事还是坏事?他笑而不答,只是摆手又指指别的正在学习的同学,示意让我不要再说话。我一直没再学习,眼睛老飘着看他认真地记每一位同学的相貌与名字,眼睛看着,嘴里轻轻地念着名字.....第二天一上他的英语课,就被他深深吸引。他英语的发音特标准,声音很磁性,更让我们全班同学吸引的是:他叫每个学生的名不叫姓,感觉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因为那时候的其他科目老师从来都是连名带姓的叫,唯独他不一样。而且他一节课上下来,全班60几个学生都会轮流叫到一次,即使成绩不好的同学回答不了,他也鼓励他们勇敢地站起来,跟着他念答案一次。平常那些成绩差的同学都有受宠若惊的感受。下课老师走后,我们全班同学哗然,都说喜欢这位新英语老师!就这么一节课,他赢得了全班同学的信任!

每次班会,他只短短几句话,交代清楚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就完了,还留几分钟让我们对他提建议或意见。不像以前的班主任一个会开到人人打哈欠为止。私下里,他却一个一个去了解家庭情况及跟同学交往的状况,每个同学的情况都摸得一清二楚。他不知从哪里打听到我当时跟所有的同学关系都好,唯独一个女生不好。我不理那个女生已经有一年半多,原因是:她有一次买饭的时候鬼使神差地偷了食堂的饭票,从此我就不理她,还有好多女生都不理她,见她就躲。其实她家生活条件当时在我们班是最好的,她爸是老师,妈妈是工人。作文写得很棒,曾经经常是我和她的作文轮流被语文老师当范文在班上念,也因此我和她经常谈论写作而成了好朋友。可也不知为何犯下这种错,从此被我这个一穷二白的穷学生瞧不起。班主任老师私下找我谈话说:你和她曾经是很好的朋友对么?我点头。他接着说:人有时候会犯错的,就如我自己,你知道我为何要调到离家那么远的地方来教书?我摇头。他自言自语说:我有老婆还有一个3岁多的女儿,本当在离家近的地方工作才能真正照顾好家庭。可我现在选择离开,就是因为我跟我老婆老吵架,时间久了,老婆不能忍受,差点跟我离婚,我说还是先分开一年看看吧,于是我来了这里。来这里后,我才反省自己以前对老婆犯下很多错,她生养孩子不容易,我还对她脾气暴躁的吼叫,难怪她不能忍受我。错误已经犯下,现在最重要的是真心悔改,争取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你说是吗?我,当时才13岁多,从未有人跟我这样谈话的,也没去想他跟我谈这些的目的,就附和说:是啊,每个人都会犯错,但只要真心改过,还是好人!老师话锋一转:那你知道那XX(就我不理的女生),自从偷过一次饭票,后来再偷过别人东西吗?我摇头,她似乎确实真的没再偷过别人东西,甚至经常讨好我们不理她的人而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老师说:那这种人,你觉得应该原谅她吗?我.....半天没吭声,最后我想通了:老师用他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我明白:人犯错不可怕,只要真心悔改的,都仍然是好人,也仍然可以做朋友!谈话后第二天,我主动跟那位女生说话,当时她高兴得流下了晶莹的泪珠,后来,因为我的原因,其他不理她的女生全都开始跟她说话。那女生,去年回国带小P见过她,她还提到这件事说:一辈子要感激我,让她得到了珍惜一辈子的真正友谊!其实我知道真正该感激的就是当时的班主任老师。我跟她说明真相后,她才恍然大悟地说:是他帮了我啊?对,他是我们遇到过最好的一位老师!我们同时点头。


班主任老师每晚会跑到我们宿舍检查有无按时睡觉,晨起号一响,也是他第一个来敲我们的门,让我们赶紧起床跑步锻炼去。他会自己先跑到目的地,等着我们每个同学跑到他那儿签到。只要不刮风下雨下雪,他准时在那里等着我们。以前很懒惰的我们,睡懒觉起晚了,一想到他肯定还等着我们,还是会跑去那儿报到。就短短几个月,我那经常感冒的身板结实了,也不生病了。为我当时的学习奠定了身体基础。

这位老师后来对我宠爱有加,每次周末他骑自行车回家又回学校,我因为从老家到搭公共汽车的地方还要走3里路,所以一般直接抄山路走近路来回。那时候我们没有粮票买饭票,只好从家里拎米回去送到食堂换饭票。而他总说心疼我那么娇小的人要拎那么重的米走10几里路,所以几乎每个星期天下午5点左右,他会准时的骑着自行车在离学校有2里路的那个三叉路口去接我。有一次,他家里有事回校晚了,没去接我,一回到学校就跑教室宿舍找我,直到看到我才放心地问:你还是自己走回来的?我回答说:搭11路车来的!他很惊讶:搭公共汽车了?我笑着答:我的两条腿不就是11路车么?他大笑,还说:你这个小人精啊!我不放心你一个人走山路啊!后来的半年,他居然不再允许我自己拎很多米,每天中午饭他都用自己的饭菜票给我买好,去他宿舍吃。白吃了他半年的午餐啊。他当时的工资也就一个月不到40元人民币,而我那免费午餐估计一个月得化他近7~8元,近五分之一都化在我头上。我知道他那点钱要养老婆孩子,总过意不去地跟他说别给我买午餐了。他总说:你太瘦了,总吃咸菜没营养,会影响考试的。只有身体好考试才能考得更好!我因此更加努力学习,那是我一生中最努力学习的半年。所有科目的全县竞赛都参加,拿好名次回来,他觉得特别自豪!有一次全县化学竞赛我考了99分,拿了全县第一。他和我的化学老师高兴得象孩子一样唱歌跳舞,记得很清晰的是:他们唱的是《白毛女》,跳的是扭秧歌,还拿了一根红头绳绑在我那几根黄毛上.....历历在目啊!

而那化学老师,后来我却跟他有了摩擦。因为化学竞赛化了好长一段时间学化学,我自信应该不用再复习,也可以把化学的毕业考中考都考好。有一次晚自修是化学老师当班,这位老师很愤青的,而且控制欲很强,每次他当班,我们全班同学都得看他的化学。可我因为自信不用再学,就在那晚学了物理。化学老师发现我在学物理,非常气愤,一开始用脚踢踢我,提醒我看化学。我回答说:前段时间化学学多了,考试应该没问题,今晚我用来补物理吧。结果他当着全班60几个同学的面大声吼:你以为竞赛拿第一就把所有的化学学完了吗?你骄傲了?看你毕业考能考几分?我不甘示弱地说:起码考95分以上!那个化学老师看我敢顶撞他,气急败坏地跑我班主任老师那儿告状去了。班主任老师却没有找我谈话,即使第二天中午在他那儿吃饭时也只字未提。我也因此不理那个老师一个多月,直到毕业考完成绩出来我拿了满分。班主任老师才跟我谈话说:不管怎么说化学老师的存心是为你好,希望你学得更好才想让你学化学的,当然你那时候刚竞赛完,不想学也是有理由的,所以即使你顶撞了他,我也没有批评你。但是听化学老师说你这一个多月没理他,你觉的应该吗?他毕竟是你老师呀,而且竞赛前他单独为你补了多少课?你自己想想该怎么做吧!我,我,我很惭愧,吃完饭乖乖地跟化学老师道了歉。那化学老师去年我带小P回去见他,他高兴得把小P抱起来。还模仿当年桀骜不驯的我给他道歉时的样子给小P看。这又是班主任老师给我上的另一堂人生社交课!

中考成绩出来时,班主任老师得知我拿了全县第一,高兴得骑了35里山路来到我老家祝贺我。后来因为没能如我所愿上那所理想的中专学校,我选择了接着上高中,而他也回到了离家近的乡村中学接着当英语老师,照顾老婆孩子去了。第一年高考落榜,他又跑来安慰我,鼓励我接着复读再考,说凭我的能力一定可以考上好大学,还会展翅高飞。后来果真上了大学,也出了国。每次回去我都会去看他。还带小P爸去见过好几次。去年带小P去见他,我让小P叫他们夫妇:师爷师奶!他立马让小P叫:外公外婆!小P看我们聊得热火朝天,很无聊,说要出去走走,他立刻带他出去,我跟着,他还跟小P说:你妈妈呀,每次我跟她见面,可以聊三天三夜都聊不完!是啊,他就像我父亲一样,在每一个我的人生转折点,都有他的力量在支持着我。

而最尊贵的是他教会了我如何引领孩子教育孩子!一辈子都感恩!


老师,伟大就伟大在跟我无话不谈。他从未觉得跟一个学生谈这些有什么羞耻感,相反,他总在反省自己!我和他就象忘年交!刚刚跟小P去散步还谈到去年见他时的情景。小P叫他:外公老师!当时我班主任老师就夸小P有见地:外公老师?他跟小P说:我第一次有这种荣幸成为"外公老师",夸得小P合不拢嘴。小P还说:我第一眼见他就喜欢他,真的跟外公一样好!我故意问小P:为何他让你叫他外公?小P答:那还不简单?就是说他把你当女儿一样看,我是你儿子,当然就叫他外公喽!哈哈哈,小P真明白滴!


我很幸运,一生中碰到过很多个,这个,是最令我敬佩的!楼下那"油菜花的故事"里,其实在我“春光美”的回忆里,最多的是这位班主任老师!因为初中三年,每年金黄色的春天里,唯独他,允许我们可以在油菜花地里学习,不用死死的静坐教室里上晚自习。是他,让我们爱美的童心彻底地释放在春光里......











 

想念《生命中最尊贵的老师》: 独山脚下黄花灿 自行车上谈笑欢 最喜黄昏田埂走 花粉遍地心儿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