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情感训练的重要性

(2008-12-05 10:35:37) 下一个
把给郭爸的回信搬过来:

小P妈,您好!

   正如您所言"要搜索这种资料,总也找不到非常有用的,大部分商业气息很浓的。"“注意力还是在于他的兴趣”,这话非常对。如果是一对一,问题好解决。问题是,我希望孩子去普通学校学习,授课的内容不可能由孩子主导啊。
思考来,思考去,如何提升孩子的求知欲是最核心的东西。
但是,怎么做呢?我茫然无序。
感谢您对我的多次帮助。
祝平安喜乐。
老郭

郭爸,您好!
   有没有尝试禁食?我最近给小P禁食,效果还是很好的。只是,这玩意儿操作起来比较麻烦。不过,为了他,还是愿意尝试!您们可以给他试三个月看看,有无效果。因为,我去年在小P刚被诊断出来时,看过很多资料里有讲:面食和yeast对多动症影响很大,尤其是yeast有很明显的影响。我们小P,去年五月开始我就给他戒掉了牛奶,脾气行为问题就慢慢少下来(不知道是否跟我强化训练有关?那时他还没有接受学区的训练。完全靠我自己在家的训练。)这次禁食了麦类同时吃了益生菌,效果更明显。所以,我觉得我们这种孩子,肠胃可能真有问题的。如果,不从根本解决,再如何训练也只是枝叶末节,达不到真正的解决。您看,方静老师的石头也是禁食的。

   在国内,要读普通学校,确实有这方面的困难,因为没有象美国一样会专门派一个aid来提醒他的注意力。您也就知道为什么方静老师要站在窗外陪读了!有没有这种可能:向政府去要这种teacher assistant(不见得要告诉其它同学是专门派给这几个特殊儿童的,可以告诉他们就是帮助老师管纪律的。在美国大部分是高中生毕业经过短时间培训就可以上岗,当这种aid的。)也可以试着和学校的校长沟通由他们来决定:是否可以由几个家长共同出钱来支付这个aid的工资。我知道,在国内这种事是很困难的,但您可以努力一试!

   另外,小郭,我觉得您可以多多地从训练他的情感下手。不过,您已经做得很不错了。这情感是他以后人生的关键,社交方面不说。近的就如他的功课,尤其语文的阅读和写作(我女儿三年级的阅读理解,我和先生都好多时候做不好,女儿也经常做错!最近开始练习写作文,一上来就让他们写一篇寓言。前阵子还让他们写诗。好在,我这个女儿还能对付。要是小P,写诗,天呐!我都不敢想象!这种天马行空的东西,要让他那么具体的脑袋,如何下手?)。这两项就是要充分发挥他的情感理解尤其是同理心的东西,因为情感的东西就是最抽象摸不着的东西。如果,我们的孩子缺乏这一块,那他就永远不可能接近正常孩子。我觉得我们迫切需要来训练他们这一块。因为他们少这根筋,如何通过强化训练来使这根筋搭上,至少也要靠近,就是他们给我们的重要课题。如何训练?我也是一筹莫展!最主要的可能还是要在生活中训练。

      昨晚,我跟小P玩扑克牌。这个游戏叫“小驴拉车”。规则很简单:54张牌一人一半,轮流出牌接龙,轮到者看到长龙里有和他正拿出来那张牌相同数字的就可以把这两张牌之间的所有牌都拿走。可以随时结束游戏,看手上牌谁多,谁就赢。这个游戏,小P连续每天晚上都玩,大约有两周了。因为有数字,他乐此不疲,每晚必玩。很让我头疼!前几日有一个晚上,先生跟他玩。就把规则改成: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比如3秒种(念三次Mississippi), 轮到者看到长龙里有和他正拿出来那张牌相同数字的就可以把这两张牌之间的所有牌都拿走,超过规定时间没拿走的话,就不能再拿。训练他的思维反应快慢。先生,为了训练他的“一心二用”,还特意在旁边播放他以前小时候的录像,中间还时不时地穿插问他一些录像里的问题。一边看牌,一边要去看看录像,一边还要回答问题,训练他的切换能力。先生说,大部分时候他还真能回答出来,也可以把自己赢得的牌拿到自己手里。不知这种“土办法”是否真能训练他的“一心二用”,不得而知!规则改变后就有了一些挑战性,小P玩了几晚,开始不干了,坚持要玩最初的那种规则,因为最简单。我们陪玩者就感到很无聊,昨晚姐姐和爸爸都不愿意跟他玩。他就来拉我玩。我想这种机械玩法一定要想办法改掉。就跟小P满口答应。然后,我看他放了一张“A”在那儿,就跟小P说“哦,你看你的baby来了!(我们假装最小的A是baby好不好?) ”小P一听大乐!我接了一张“草花5”,嘴里念叨着“黑色的是一个5岁的boy!象小P一样是一个Kindergartener !”轮到他时,放了一张“红桃Q”,小P自言自语说“这个Q就是Queen,是妈妈!”我接了一张“方块K”,我说“这个红色K就是King,是爸爸!”小P又拿了一张“黑桃Q”,他居然问我“那这黑色的Queen 还是妈妈吗?”我说“是,当然是妈妈,只是黑色的我们假装是stepmother!(前阵子老跟我讨论白雪公主里很坏的stepmother,继而讨论继父,继子,还有养子adopted children的问题)”。小P大声说“那joker就是Grandpa和Grandma; 10和J 就是Teenager;A就是baby;2就是toddler;3和4就是preschooler;5和6就是Kindergartener(他自己就是6岁Kindergartener);7就是first grader;8就是Second grader;9就是Third grader….”我马上跟他说没有规定一定是7岁就是first grader,也有的人6岁就是first grader。这样吧:我们把10以下的,红色的都规定为girl,黑色的都是boy;10以上的几张,黑色10和J就是Teenager是adopted children, 红色的10和J是大哥哥和大姐姐;红色的Q分别是两个family 的妈妈,黑色的就是两个family 的stepmothers,红色的K分别是两个family 的爸爸,黑色的就是两个family 的stepfathers;红色Joker 是Grandma,黑色那张就是Grandpa(还挺复杂的!)。有了这个个规定后,我们开始玩就有话可说了。小P拿了一张红桃A出来,孤零零的一张,我就说“这个Baby girl 好可怜,她一个人了,看我们能不能帮她找个大姐姐来跟她玩?”说着我刚好拿了一张“方块7”接上,我的旁白是“哦,Baby A 别哭,方块姐姐7来陪你了,你迷路了吗?为什么这么伤心啊?妈妈出车祸了吗?不用担心,爸爸会给你找个stepmother!”小P刚好出了一张“黑色joker就是Grandpa”。小P接着说“来,让Grandpa抱你回家!”我又接着出了一张“草花A”,我就说“Baby boy A is coming !Let’s go home!”说着我把牌全都收进。小P还抬眼望了我一眼,说“怎么把我的Grandpa也带回家了?”我说“Grandpa正想来我家visit呢!姐姐弟弟妹妹都回家了,该你出牌!”小P觉得很有趣,玩了很久。准备一会就去给他画这张family tree 的图,今天晚上给他看看,顺便讲解介绍一下我们家族的成员。去年曾经给他画过这样的图,当时他只懂得有爸爸妈妈姐姐,其他人一概不知。我相信:如今的他应该可以大致明白这张图了。如何把游戏扩展到生活情境,我觉得是很值得一试的。他的情感也是一样,先从书本中讲解,再泛化到实际生活里。前几日,他的同学EXX跟小P说“I like you!”小P不知道应对。昨天,我就跟姐姐演了话剧。我和姐姐说“Cherry,Mummy likes you !”姐姐就说“Mummy , I like  you too!”说得充满深情!小P在旁边观看。我就跟小P说“下次,有人跟你说‘I like you !’你就可以象姐姐一样说‘I like you too! 或者说‘Thank you ! ’或者说‘How nice you are!’或者说‘Great!I’d love you to say that!’”我想可能还是要多次强化后,小P才可能pick up。重复是必须的!

  祝您们全家幸福!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