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自言自语”和“Which who\'问题

(2008-12-25 17:12:10) 下一个
把给Ean妈妈的回贴搬过来:

Ean妈妈,

   看到你有讲到Ean的自言自语问题:

“转眼一个半月过去,Ean在语言上的进步也是有的,但是问题也来了。很可怕的问题--自言自语。以前听OY说起时我还不太明白,我现在体会到了。随着他重复和记忆句子能力的增强,他可以整首唱歌了,几首已经数不清了,也会背书了,从此开始自己背,自己唱,看起来很沉醉自己的世界里。还有说莫名其妙的话。这种现象把进步的光环都遮盖了。我知道很多孩子都会自言自语,不知道这种现象会消失吗?那些恢复的很好的孩子,比如Kven,Melon,小P 。。。他们有过这种现象吗?先谢妈妈们的指点!”
    
     首先我要告诉你:不要害怕,应该欣喜!我家小P也有这样一个阶段,其实到现在他还经常:在我们都不理他的时候,他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说一些他的“语言”。那些语言大部分来自他玩的计算机game里的对白或他看的video里的一些他特有印象的句子。重复地背诵或仿说,这些算是“delayed echo”吧!只是,随着他语言理解力和表达能力的提高,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少,至少小P是这样的!

     一个孩子从不说到说再到仿说最后到自己主动造句,应该是比较正常的一个过程。因为我女儿也是经过这样一个过程的,只是我们小P的每一个阶段都比姐姐要“长”,简直是“漫长”!这就是zb孩子与正常孩子的差别所在。小P的实时copy 的阶段比delayed echo要短得多,大约持续了半年左右。当时,我问他“你要玩计算机吗?”他也来一句“你要玩计算机吗?”那时我还不知道他有问题,也不太管他。后来我有了这些ZB的背景知识后,我就有意地去纠正。他之所以会这样“鹦鹉学舌”,就是因为他不完全懂你所说的。他脑子里有那些字词,但是他不会组织,也经常没法连结到具体的某一物。我认为他的词汇量累积到了一定的程度,才可能会出现这种现象。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快要“飞跃”到自己造句之“前夜”,也就是说他的语言有了进步才可能有这种现象。但是,如果你不干预,不帮他弄懂他不理解的词句,他就有可能比一般孩子要花更长时间“跨越”到自己造句。所以,当时,我对小P做的就是:每次他实时copy我的时候,我都尽量要帮他搞明白他copy的那句话的含义。比如上面提到的“你要玩计算机吗?”我会牵着他的手,走到计算机前面,先指着他的胸说“我要”;接着用手敲敲计算机键盘说“玩”;然后指着计算机说“计算机。”几次强化后,他基本上搞清楚这句话的真实含义。渐渐地,当我再问他“你要玩计算机吗?”他会回答“我要玩计算机!”有时他自己还指着自己的胸膛,非常可爱!所以一开始对于语言能力程度低一些的孩子,先教名词对他们最容易,选些图片很大字也很大的书,对照实物比如水果蔬菜家具厨房用具等家里有实物的东西开始教,要教得每一个词都能明白为止!代词也一定要提到前面来教,否则涉及代词 “你我他” 的句子就没法让他明白。然后要教动词,很多动词是可以示范给他看的,比如跑跳走吃拉拖等等都要做给他看,就容易记住。我觉得小P主要是他的记忆力很好,每次我示范过几次后,这些东西就储存在他的脑袋了,好象可以一劳永逸!介词也要示范,under, on, in, front, between等等都是可以通过摆实物来学的。最难的是那些连词同音字同义词多义词和抽象性很强的词,需要多次重复,至今还在积累!总之慢慢积累,总有一天他会开始自己造句。我都不记得小P自己造句的确切时间,大约也就是半年之前吧。但至今一碰到不熟悉的topic,仍然会疙里疙瘩地说半天,才表达出那么一点点,有时可能还只有我能听得懂。最近他老说“Mummy ,you can read my mind!”这条路长着呀!
 
     
   另外宝贝贝妈妈提的“教他如何回答which who 问题”:记得小P的ABA老师曾给小P专门做了一个游戏。小P喜欢玩有指针盘的游戏,因为我们家有很多这种有指针盘的游戏,他经常转着玩。他的ABA老师设计的游戏图片如下:





   有了这个指针盘,再拍些小P的情境照片(都过塑了)。先选一张照片,两个人可以轮流玩,指针指着“who”就问“Who are in the picture?”;指针指着“Why”就要问“Why  are Little P and Cherry hug with each other?”(比如姐弟俩互相拥抱的那张照片);指针指着“What ”那就问“What are they doing?”;指针指着“???”就随便选一个问句问,比如“What color  scarf do you like in this picture?”一开始都是小P熟悉的人物情境照,后来就泛化到他不熟悉的那些照片。基本上训练了半年,我和姐姐在家也经常给他示范问这些问句,慢慢就学会了。真是一步一个脚印啊!

   好在,终于有一天他是可以学会的。所以,还没有学会的孩子妈妈们,不要着急,一定要耐心地教,相信这一天会到来,只要我们有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