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关如何训练“主动社交模仿能力”

(2008-12-15 11:20:20) 下一个
把给郭爸的回贴搬过来:

下面是郭爸的贴子:

如何诱导儿子主动进行社交模仿呢?

只有具备主动的社交模仿能力,才能在不同的场景下解决自己的问题。大概有这么几个环节“动机、观察、理解、执行”等等。动机,是起始的决定性的第一步。我先利用他已有的动机,培养他主动进行社交模仿的能力;再激发他其它的动机。
恳请路过的朋友,多帮我出出主意。先谢谢大家了。


郭爸,

   您好!
   
   我觉得您说的这几个环节已经抓住要领了。动机就是最主要的一步。昨天下午小P去上中文学校。一开课,老师就说"哪位小朋友会写上节课教过的‘手’,请到黑板上来写!写对了就可以拿一个sticker。"结果有三个小朋友举手上去了。小P是其中的一个。(我想他的动机就想要拿到一个sticker。)小P第一个走到黑板前,不慌不忙地拿他的左手紧贴在黑板上,右手就开始“Trace”(描)了一幅“手”的图。老师在旁边提醒说“这不是art课,我们要写字不是画图!不过还挺creative的,手的图画得的确不错!”下面的小朋友哄堂大笑。小P意识到自己一定搞错了,偷偷地瞄旁边那个同学写的“手”,象模象样地copy了那个“手”字,还得到老师表扬说他那个手字笔画工整,非常漂亮!把小P乐得笑意盈盈地飞奔我而来,来拿sticker(我是助教就干这些杂事的。)我给了他sticker后,他乐颠颠地跑回座位了。

      小P这个实例,我认为就有你说的那几个重要环节“动机、观察、理解、执行”。虽然他一开始不会写,还是举了手,因为有要那个sticker的强烈动机在;在他画了手后,听见老师的提醒和同学的大笑,意识到自己错了,接着去观察旁边的同学,如何写那个手字;这一步就有了观察(包括听和看),理解这两步都有;有了这两步后,copy手字就自然执行。在整个过程中,就初步“具备主动的社交模仿能力”。尽管他的表现从学习“道德”来说,是不可取的。但从这一个“具备主动的社交模仿能力”方面来看,我还是觉得他表现得无懈可击,令我满意!

   可见,这个“动机”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都要好好把握他的动机,来激发他这种“主动性”是很值得一试的!就如您说的让小郭去买玩具中,就可以训练他的种种能力!

   继续加油!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