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新开坛的四川泡菜

(2016-04-23 04:33:48) 下一个

印象中,小时候只有四川籍人家有泡菜吃,非四川籍的人家是没有泡菜吃的。虽然我们周围多是东北籍,甘肃籍的人家,发酵的食品是冬天里东北人家的酸菜,夏日里天水人家的浆水,却犹如井水不犯河水般一样,决不会有东北人去做天水人的浆水,天水人去做四川人的泡菜。可一个大院里长大的孩子同长辈们都不同了,很多人喜欢上了夏天吃个浆水面,冬天来个酸菜炖白肉,四季的餐桌上时不时地有一碟四川泡菜。这吃泡菜的习惯带到国外,东北酸菜有的卖,可四川泡菜和浆水就只有自己做了。

废话不多说,还是说泡菜吧。我家的习惯是冬天吃东北酸菜,只有春夏秋三季吃四川泡菜,所以家中没有老坛泡菜,年年都是在开春起坛。起坛很简单,找一玻璃瓶,放新鲜生姜片,泰式辣椒,盐,2teaspoon的白醋,自来水装差不多4/5瓶,三五天后,看到姜片周围都是细小的泡泡就可以了。玻璃瓶可大可小,盐的量比汤略咸,一定是凉水,辣椒三五个,姜片七八片就可以了。第一次新起的泡菜水泡好之后,就可以泡泡菜了,第一次泡的时间较长,多于一周,以后时间三五天即可。不是每次加菜都需加盐,如果这次你觉得淡了,下次再加盐即可。

我家常用于泡菜的菜是高丽菜,也就是莲花白,佛手瓜,红、白、绿萝卜,芹菜,辣椒,豇豆,大芥菜,要问为啥菜的品种这么单调,唉,A型血呀。

特别注明:

1.一定是自来水直接起泡菜坛,好处是不生花,洗好的菜无需晾干,可直接改刀装坛,也无需放白酒,冰糖,泡菜就很爽脆。

2.如果用玻璃瓶,要注意每天的通气,我下图中的泡beets,忘了,几天以后,开罐,一股浓浓的酒味,让我觉得只能做醋了。beets单调泡,是我家不喜欢其它的菜被染色,你不介意,就可以泡一块。

3.豇豆炒肉末,芥菜炒牛肉都很好吃呦。其它的泡菜生吃就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豆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来寺' 的评论 : 我用玻璃瓶起泡菜水,然后用泡菜坛泡菜。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图不是泡菜坛吗,怎么又是玻璃瓶?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老坛泡菜才是好泡菜,又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