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孝心

(2010-10-07 10:00:17) 下一个

对于美国人的家庭关系的体会让我意识到对女儿孝心的启发和教育非常重要。 为什么呢?美国人认为养育孩子是因为自己喜欢和爱,所以对子女不期待回报的。常常看到做父母的牺牲时间,金钱对孩子的愿望极力满足。 负债了,银行的信用透支了也在所不惜。而且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家庭一定是首位。 更接受各种各样的教育,比如书籍,课程学习作一个合格的父母。 做父母的努力让我很感触。他们对童心,童趣的保护认真而严肃。

 但是反过来看美国的子女的行为,我很不认同。在这样的环境下,好的就不说了,疵的通常没大没小,对父母如同平辈长幼不分。对父母给予的自由和尊重滥用,尤其是青春期反叛,处处讲自我,只想自己。所以通常18岁满了,就不愿意遵守家规或和父母一旦有冲突就迫不及待的搬出去。独立自由精神在美国备受宣扬,但是副作用就是子女显得很无情。虽然不指望像中国的情况一样赡养父母,但是问题是在情感上的回报后代对于此也可有可无。  除了对中西文化差异的部分理解以外。我觉得西方不如东方的人伦好,可学习东方,把孝敬感激父母的观念从小就灌输给他们。

处在这个地缘位置,对于月美的教育,我当然汲取东方,借鉴西方,取长补短。

睡觉前我们常常聊天,谈心。她是个充满爱的有安全感的快乐的小女孩。我跟她讲,妈妈老了的时候,我希望你能经常陪陪我,象这样一样和我讲讲话; 我看不见的时候,你也给我念书;我生病的时候,照顾我,给我剪指甲,倒水。 她说,好的妈妈。 她的眼神里充满对我的爱。 

不久前的一天,她和焦急而且认真地对我说:妈妈,我不想长大。我就永远这么小。我疑问了:为什么呀?她回答我说:“我不想你变老!我长大了,你就变老了。” 那一刻,我的心充满了幸福。 我安抚她道:你现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妈妈会好好锻炼身体,练瑜伽保持健康,不会很快变老的。她说:那你去练习瑜伽吧,我不会再担扰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