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

(2010-10-07 09:57:27) 下一个

我决心做个好妈妈,给女儿一个幸福的童年。因为我的童年对我的影响很大。 

我在5个孩子中排行第四,70年代生。 从小我就是个敏感和聪明的孩子,这在工人阶级的家庭不太“入流”。父母都是工人,能有多少的文化 和理解呢?但是他们绝对是伟大的父母。把他们的处境放在现在的环境下,肯定被认为不是人能过的日子。他们的负担太重,上有老下有小,一共8口人住在40多平米的房子里。能吃了上顿有下顿,屁股不露在外面就是了不得的成就。 我在家里会有多少空间,能得到多少注意呢 ? 衡量一个孩子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能给父母分担多少家务。

在学龄以前嘛,主要是敞养。 跟在大孩子的屁股后面,瞎跑。一个内向的女孩子不太开腔出气的,但是受了欺负有必要的话也可以跟一个男孩狠狠地打一架。打架是在家里练出来的。狭处逢生的在5个孩子的家庭磕磕碰碰是家常便饭。跟比我强大的邪恶势力作斗争练就了我倔强的性格。不打就不打,一旦打起来了就把对方往“死里”打。这样在家里我也得了恶名,对同胞“黑心”。他们不知道其实我极其厌恶和鄙视动手,但不希望当弱者被欺负,所以要打出水平。

记忆中如果不是生病的话,我没有在我妈身上滚过,连多叫一声“妈”都会被大声喝呲“鬼声”。因为我妈除了白天上班,做家务,下班还要打零工,晚上还要踩着缝纫机把大人的衣服改成小人的衣服,或者是在有洞的衣服上绣个花呀鸟呀的掩盖起来。字都不识几个的妈,很会描花样子。好强的妈不希望我们在外面被人瞧不起,所以我们的女孩儿洗得发白的旧衣服经常会有翻新花样儿。 40岁上下又生了妹妹。大大小小的一溜孩子都有需求,哪里有空有闲心。

倒是我爸经常夸我, 才有今天这样的“我”。夸我懂事(因为我比较文静,不吵不闹听大人的话);夸我聪明(因为我喜欢写写画画,看不懂字的小人书翻来复去的看);夸我有规矩(吃饭时从来只夹我面前的菜,再想吃肉也尽量忍着不夹)。如果不是我爸对我的偏爱和肯定,我压根儿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傻的瓜的,因为来自于上面的哥哥姐姐们每天无时无刻的强调我就是个怪物,异类。 我的妹妹也得到了同样的“关照”,以至于到今天还有阴影。性格有点儿扭曲。 

没有大人的启蒙教育。没钱上幼儿园,在窗外旁观过。我就是静静地观察着我的周围,沉浸在我的世界里。画着美女佳人,编着自己的故事,一坐可以大半天,当我的2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在外面拉帮结派很好玩很多朋友的时候,这就是我的快乐。这样的弱势一直持续到我进了小学。我总是名列前茅的成绩和我其他的长处才显现出来。 我才真正的认识到我不必很粗鲁的成长,不需要打架来被人认可,我可以爱看书,可以说话斯文而不必被人嘲笑。 我的不同于家里的其他孩子的地方,是我喜欢上学而且善于读书。 老师们很喜欢我,对我很器重。我年年当“三好”,常常当干部,学校的各种活动呀演出呀都有我。 在学校里我彻底的建立了自信心,无论同胞们再怎么冷嘲热讽,打击挖苦,我都可以不屑一顾的一笑了之。现在我们5个兄弟姊妹很相亲相爱,但是我就不知道当时的他们为什么会对我们年小的那么残忍冷酷,极尽欺负之能事呢? 这些家伙现在都不认账他们的所为。 我妈也不承认她当年疲于奔命而忽略了对我们心灵的滋养。

我很感激童年的经历。那些愉快和不愉快的记忆,那些成长中曾经的痛苦煎熬都让我更强,更忍,更宽容。那些曾经的贫穷让我们姊妹对商业认识天赋异禀,虽没有成大气候,但小动静足以立业成家;对父母养育我们所受的苦难感同身受,血脉相连,我们个个有孝心有爱心。

当然,我的女儿不必成长的那么痛苦了。 我要当一个睿智的母亲,牵着她的手,聆听她的心声,关注她的需求,尊重她的想法。 用爱引导她找到自我,创造美丽的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ensha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谢谢你访问我的博客。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