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凡事都要走关系吗?

(2006-02-08 12:07:26) 下一个
老公总和我说“现在的社会啊,不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凡事都得走关系。”而且,照他的观点,关系是第一位的,没有关系再有本事的人也不成。我一开始听到这话的时候,是嗤之以鼻的。我承认关系的重要性,但是它到底是不是一手遮天的重要,我就不能苟同了。 老公为了让我接受他的这个观点,可谓是苦口婆心。例子举了千千万以后,我还真的迷惑了。这世界到底怎么了?在美国要当教授,首先一定要学会喝酒和吹牛。你们说这还是话是道理吗?又要搞学术,又要顾及生活情趣,学术界的人也真够累的。虽然嘴里说“教授的公关能力不行,就绝对做不大”,但事实是,他总和我唠叨,这个NSF的官员有什么怪僻啦,那个管发钱的不喜欢怎么样啦,总之让我感觉就是那些高官都不好对付。每当这时,我就问老公,你不是说公关能力不行就绝对做不大吗?每次都说得他哑口无言。但是过后还是用他的老思想教导我。后来老公说中国人是外来人,想和外国人搞成一片,就不能唧唧歪歪的有那么多毛病,什么不喝酒啦,不幽默啦,人家侃最重要的比赛不能不知道啦,哎,在人家的土地上求生存真是不容易啊。我几乎已经同意了他这个改良的观点,可是又无意间发现了一些很牛的中国人也没有他说得那样善于公关。于是又迷惑了。我至今没有在这点上面与他达成一致。我是这样认为的,我老公个人很善于交际,在和人交际的过程中可能得到过一些好处,于是他就片面夸大了交际的重要性。事实上,我的观点与他正相反,我觉得“没有真本事的人,就绝对做不大”。我的这个“大”是真正的“大”,比他那个“大”要大得多。但是他那个“大”,更容易达到,很多人努力了一辈子,也是只作到他的那个“大”而已, 所以在大多数看来,能做到他那个“大”,就已经很大了。 当然,任何人都有自己的观点,没有必要一定与谁谁谁保持一致,即使他是你的老公。之所以来这里发一顿牢骚,是有些看不惯老公强行把这些道理加给学生。学生来家,必然灌酒。不醉不休,不吐不休。还冠冕堂皇的说是在培养他们将来当教授的基本条件。学生的接受程度不同,我相信必然会有些人把喝酒当成是当教授的必要条件,那就贻笑大方了。将来丢人的不仅是他/她,还有我们。当然我是不敢当面和他讲的,那样又要听那些已经耳熟能详的例子了。只在这里祈盼老公注意教书育人的方法。 以上纯属胡言乱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