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关"朋友"的感慨

(2007-04-05 07:43:53) 下一个

昨天在MSN上和一个国内的"朋友"起了一番争执,心情郁闷,一直到今天早上还不能释怀。

这位"朋友"当初人到中年,无一技之长,在单位面临下岗,当时我承包了单位的一个部门,她来求我接纳她,给她个容身之处。我接受了她,当时单位很多人告诉我她是"滚刀肉",我都没有理会,委任她做了我的助理,工资待遇是她原来的3倍,她感激不尽,工作也算扎实。相处的几年当中,我把她当同事,又当朋友,非常信任她。

05年要来加登陆,怕自己照顾不了,我想把单位承包的工作停掉,她说她想接手承包来保住她的工作。我信任了她,就在走之前把工作委托给她。三个月后我回去,由于她的疏忽,单位的电脑被人偷了,帐目一塌糊涂,影响非常不好,我只好和单位终止了承包合同。

她那个时候又面临下岗,我于心不忍,找关系把她安排在单位一个闲差上,工资不降,工作轻松。对于我来说,总觉得她跟我干了几年,好歹对她有个交代,也算对得起她。

我再次登陆之前,她自己要做一个台湾的什么电子商务公司的业务,说是业余时间做,赚点外快。每天拉着我投资和她合伙,耳根一软就给了她2万块人民币,当时她号称她也投资了10万块,收益如何高。钱给她的时候,她信誓旦旦,拍着胸脯说,她保证这生意不会差,让我在国外安心等着好消息。

现在一年多过去了,生意没有任何消息,昨天我登陆那公司的网站,竟然已经关闭了。在MSN上碰到她,我问情况,她直接来了句:我不知道! 再问,她说:我为你做了多少事情,你给过我的报酬太低了! 然后就开始抱怨生意我从来不过问,现在都赔了,我还来向她问罪,好象我多不地道。最后,她自己腆着脸说,幸运的是她投进去的10多万都收回来了,而我和其他几位朋友的钱全赔光了,而我们赔钱都是怪我们自己,与她无任何关系。

说实话,钱已经损失了,在千里之外也无能为力,这个事实我已经接受了。 令人懊恼的是,这样一个号称是你"朋友"的人,为了自己的利益,把牵扯进去的朋友全部赔上,她一点不觉得有歉意,相反她觉得还是别人辜负了她?!这都是什么样做人的原则, 什么样为人的逻辑!

昨天晚上想着我会为这件事情辗转无眠,还好, 一夜无梦。但是早上一睁眼,这件事情就又开始来烦我,上班的路上我问自己:你为什么烦恼呢? 为了损失掉的将近3000刀? 3000刀的确不是个小数目,可以用来买心爱的家具,或者飞回国内度一次假!但是我真的是在为这损失掉的家具或者度假伤心吗? 还有别的什么让我感到痛心吗? 终于我明白了,真正让我痛心的是那种信任被人背叛的感觉,那是种让人从心凉到脚尖的感觉,而且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从小在军人的家庭里成长,正直的父母是我的好榜样,"受人点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父母教育我们的处人原则。成长的路上,也经历了不少挫折,无论是婚姻上经历变故,还是工作经历失败,自己从来不曾辜负任何人。碰上这样一位曾经当作知己的"朋友"辜负自己的信任,甚至于反过来践踏我,真的也不是第一次了,每次都痛心,却好象自己也没有什么长进, 还会受伤,还会痛心。


上班的时候一直不能集中精力,好在EASTERN前的最后一天,同事们已经吊儿朗当不见了踪影。偷偷登陆MSN,碰上另一个朋友在线,跟她唠叨了半天。这位朋友向来是以理智著称,一直是我们女人圈里的大姐大。 她听完了,淡淡一笑,把我数落了一顿:首先,钱的问题没有大小,尤其是朋友之间的金钱来往;说白了,你给她钱就是你的错,何况你们之间是没有任何协议!现在钱没有了,朋友也没有了,评估一下你的损失,只怕是那钱就已经小到可忽略不计了吧? 其次,你之所以受伤,是你亲手给了别人伤害你的利器,至于人性,人性的根本就是在有利益冲突的情况下,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别人之上,换了你也一样;而恰恰是你自己把这个机会给了那个人,那不是她的错, 还是你的错! 最后,你感到受伤,不是坏事情,说明你还是个正常的人,另外你还要感谢那个伤害你的人,她让你知道你还不是个滚刀肉!

如果说"朋友"的背叛让我惊讶痛心,那大姐大的话就让我如梦初醒了。 原来原来原来,原来都是我的错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曾经也经历过你的遭遇,“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还好你才损失几千刀拉,就当“抚贫”吧, 施比受有福这样想就会开心点,小心不要气的脸上起皱皱,,,,,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施比受有福 -- 同意!!!

道德渺小的地方时出不了伟人的。 让他去八。
strangepi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你的遭遇。
确实,那种背叛的滋味很让人痛苦。可是,还是让我们天真的再一次以为,施比受有福吧。
不过,吃一堑,还是要长一智。这个“朋友”,以后还是躲她躲得越远越好。
风行四海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同意你最后这位朋友的话,就是你的错,写出来了,想你已经渡过去了,想想看,两万块纠正你一个错误,更清醒的认识一个人,也还算划算
祝你天天开心
蓝月儿75 回复 悄悄话 别难过乐,你朋友说的很对.吃一堑长一智,这样的人至少让你看清楚了她的为人,好在你没有更大的损失.我和你一样也有过这样的教训,过了之后就学的乖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