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弓笔谈

江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多少人与事,尽在笔谈中。
个人资料
正文

这些年这些人这些事—回国散记之散记

(2023-10-26 17:33:25) 下一个

英语学习

去年某个时候网传国内要取消小学的英语教学。在上海我拜访了一个家庭,我问起这件事,这家的小孙子正在读小学。“是吗?没有啊。”男主人一脸茫然,他领我看墙上贴的课程表。课程表中英语课天天都有,四天排在上午,一天排在下午,显然是门主课。看来上海的英语教学正常进行着,家长们也没有听到什么传闻。

这两年有些怪,网上时时冒出一些奇奇怪怪的传闻,真假莫辨。像什么“大食堂”、“供销社”、“退林还耕”、“水稻上山”等等,言之凿凿,有图有真相的。这一定是有关部门有意而为,否则还不分分钟就给灭了。有些传闻传着传着,没了,什么套路?是有关部门想推行某些政策试试水呢,还是这些部门想看看民众的智商是不是如他们一般低下。

上网查了一下,似有一些取消小学英语考试的官宣。按国内现在这种路子走下去,学什么英语,考什么四六级呀,算了,歇歇吧。

翻墙

与几位友人聚餐,席间有一人似对国外的消息十分清楚。

“你这消息从哪儿听来的?”我问。

“翻墙。”

“国内不是不让翻墙吗?”

“我有办法,我是花了钱的。”

“那你翻墙看些什么呢?”

朋友一气报出十几个网站。哇,都是海外著名大V。

“你一天看这么多东西要花很多时间吧。”

“2、3个小时吧。”

真够可以的。

翻墙出来,确实可以看到很多国内看不到的东西,但这种“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一种什么感受呢?

摄像头

这次回国发现摄像头的密度大大增加,小区里,街道上。

小区里每个十字路口电杆上都有至少4个摄像头,分别对着4 个方向。

我们在一个地铁的入口做了测试,你还没从一个摄像头的视线中消失,另一个摄像头就开始盯上你,全方位,无死角。

据说全国已设有几十亿摄像头。

和一人谈起这摄像头,她说这样很好,犯罪率下降,安全感上升。

“那你就不怕暴露隐私吗?”

“隐私?我们好人有什么隐私,坏人才有隐私呢。”

这样的认知,怎么再聊下去呢。

C919

5月28日国产“大飞机”C919首次商业飞行,130名乘客从上海飞至北京。这架飞机对标波音737和空客A320,由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制造,耗时15年,耗资1亿美元。

这在国内是件大事,央视用一整天直播了飞行全过程。上海的一个朋友在电话里说她们合唱团的人都很兴奋,因为合唱团里有位老工程师曾参加C919的设计,大家纷纷向他祝贺。

C919首飞后在上海虹桥和成都天府航线上商业飞行。

返美途中,在上海火车站开往机场的大巴上我遇到一位航空小哥。小哥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在在某航天企业工作。小哥这次途经迪拜去安哥拉出差,疫情前他经常去非洲国家工作,这是他三年多来第一次出国。大巴上没几个人,我和小哥用南京话聊天,很开心。

说起了大飞机,小哥很兴奋,说这飞机怎么怎么好,说了一大堆,我都没记住,还说机翼用了某某稀有金属涂料,如何如何棒,什么稀有金属,我又没记住。

“这个飞机能批量生产吗?”我问。

“当然可以,已经在批量生产。”

“自用还是出口?”

“出口,卖给非洲国家。”小哥很自豪。

“哦。”

6月29日,执飞东航上海—成都定期航线的国产C919客机因不明原因延误,最后改由空客客机执行原定返程飞行任务。而次日C919航班又再次停飞。

仅仅一个月。

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