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弓笔谈

江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多少人与事,尽在笔谈中。
个人资料
正文

这些年这些人这些事—回国散记之公务员们

(2023-08-10 14:07:19) 下一个

这次回国接触到几位公务员,有一些感受。

查了一下,“我国公务员数量在700万左右,占总人口的0.5%。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数量在3100万左右,占总人口的2.2%。 也就是说,我国目前广义的公务人员数量为3800万左右,占总人口的2.7%,包括教师、解放军、武警、医师等等。”,这是早几年的数据。

行政部门的公务员和事业编人员是国家管理体系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工作态度和业务能力决定了国家管理体系是否有力有效。

说回来,在与两位公务员的交谈中,知道她们最近在忙于写“调查报告”,需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两位都是中层干部,任务来自上面,还要传到下面。这个报告是额外工作,需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烦死了,没办法。上面怎么折腾我,我就怎么去折腾下面。”其中一位很无奈,很苦中作乐。她们最近还在忙着参加什么“主题教育”,其中另一位因为要参加“主题教育”,不能出席第二天周六的聚会。

这些任务大有来头。4月3日,某人在学习贯彻某人自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讲了一番话,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是主题教育中之一题。

还听到一位公务员谈到学习强国软件,党员公务员要求每人手机中要装上这种软件,每天要登录上网学“习”半小时。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会受到某种监控。

这个软件大有来头。学习强国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以某人的讲话和思想为主要内容的理论学习平台,集新闻聚合、即时通讯和社交网络等功能于一体,包括移动应用程序端(App)及网站,于2019年1月1日上线。“学习强国”是由阿里巴巴公司一个基本上不为外界所知的特别项目团队“Y项目商业小组”开发。软件还提供一些额外的好处:用户可以用他们的学习积分兑换礼物,比如糕点、平板电脑、餐厅折扣,甚至免费的观光票。

 “无论这些新产品表面上看起来多么花哨,其核心仍然是对意识形态材料的强制性学习,以及对中央政府表忠心。”一位李姓记者这样说。

软件中的题目很枯燥,很烧脑,赚取积分也不是很容易。可怜这些公务员们怎么度过这一天天中的那个半个小时的。有一位公务员表示对学“习”非常反感,我提醒他上班时可能要注意一下,他说,那不会的,他在单位时会对学“习”作津津有味状,作孜孜不倦状。

也有例外,最近网上流传一个视频《七月之声》,片中有一个怀孕妈妈称她用“学习强国”做胎教,早教,“有一次听到党的理论知识时,宝宝的胎动特别大。” 妈妈这么说,言之凿凿,像真的似的。

在与另外两位公务员的交谈中我问起传说中的公务员减薪问题,他们说,减了减了,不过减的是绩效工资和补贴,基本工资没动。我没有细问绩效工资和补贴占总收入的比例,但感觉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我问单位会告知减薪的原因吗,回答说不会。我又问那你们有没有问问减薪的原因呢,没有没有,不问不问,他们这么说。我有点奇怪,是不想问还是不便问还是不敢问呢。他们又说,问也没用,什么都改变不了,不如不问。可以理解,端着人家的碗呢。

一位“无知女”(无党派、知识分子、女性)公务员,今年刚满50,她不停地说,想退休想退休。这位公务员不到40岁就已是副处级别,这十多年停滞不前。据她说,最近几年无党派人士上升的通道越来越窄,而且她所在的区前不久和另一个区合并,那个区的干部粗暴蛮横,很快占据了主要位置,她们原来那个区的干部明显受到排挤打压,当朝一个权势熏天炙手可热的大人物曾在那个区任区委书记。

还有一位50多岁的正处级公务员,前几年回国时我感觉她积极进取,想在退休前争取升到副厅级。这次聊起来她完全放弃了原先的想法,她的女儿去了国外留学,这几年国内严控一定级别的官员出国,规定对有在外留学子女的副厅及副厅以上级别的官员只有在孩子毕业典礼时才能出国,对处级以下官员则没有这样的限制。这位公务员放弃向上发展的努力而选择将来可能有更多的机会出国探望孩子。

我能感觉到我接触到的这些公务员们似乎缺少一种努力向上积极进取的劲头,兢兢业业地混着日子。

这可能是一种普遍现象。这次京津冀洪水,使得官员公务员们的懒政怠政行为暴露无遗。

大面积的官员公务员懒政怠政,不祥之兆,垮塌之兆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西湖孤山 回复 悄悄话 我接触的一些人都在担心没有尽头的反腐,因为没有法律保障,很多以前的事情按照现在的规定也是违法,所以人心不稳,都是应付上面,不出错就好。没有想做事情的人了。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奴才命。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回国办事接触到的公务员,不觉得素质有多高,业务基本不熟,对我这种出国定居人员的业务基本就不知道,还要临时查百度,上网查资料的水平差我好几条街,不知道的就胡说一通,我上官网把中央相关的红头文件下载,一层一层推给他们看,人家看我的眼神好像我是怪物。然后感觉不太讲逻辑。年轻一代没有一个写出来的字像是受过高等教育的。
自己家里的公务员都退休了,养老金加什么乱七八糟的奖金基本都在一万以上,远远高于一般企业人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