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弓笔谈

江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多少人与事,尽在笔谈中。
个人资料
正文

这些年这些人这些事—回国散记之入脑入心入魂

(2023-08-07 08:02:38) 下一个

某天亲人们聚会,没聊几句,谈到了“入脑入心入魂”。5月22日蔡某在某人著作选读出版座谈会上说要推动某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魂,还要求“学出政治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实干精神,学出深厚情怀,学出斗争本领,学出清醒坚定”。妈呀,这是在哪一年啊。

“哎呦,入脑入心入魂,臆怪死了”,女主人说,一口南京话。

入脑入心尚可理解,这入魂就不知所云了,是不是又要像50多年前那样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了,大家较起真来。

“这个很好理解”,我说。我说起那天早上我去小区的垃圾分类箱倒厨余垃圾,工作人员指示我要先把装垃圾的塑料袋拆开,然后才可倒入厨余垃圾箱内。我忍着恶臭完成了这一规定动作。我接着说:“如果知道应当把厨余垃圾倒入相应的箱内,说明垃圾分类入了脑;如果知道先拆开塑料袋再倒入箱内,那说明垃圾分类入了心;如果在整个过程中不觉其臭,那说明垃圾分类入了魂”。众人大笑。

不要小看了垃圾分类,这是某人积极倡导的工作。5月21日,某人还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都说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和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 是世上两大难事,还要入心,还要入魂,那更是难上加难,难于上青天了。

上网查了一下“入脑入心入魂”。除了蔡某22日的原始报道外,6月2日吉林的景某有个跟进。此人当年为某人的爹建了一座9倍于中山陵4倍于明孝陵的大冢。6月5日福建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公报说对某人的思想要“坚持以学为先,在入脑入心、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硬生生把“入魂”去掉了。最有趣的当数“知乎”,从相关词条点进去,知乎告之“你似乎来到了没有知识存在的荒原”,把信息被封表述得如此优雅。烂尾了,刚出世就烂尾了。看来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没有接受这个荒腔走板的梦呓。

为了一睹选集的真容,我去了一家书店。进门的小展台上选集用薄塑料皮紧裹着,用红缎带十字包扎着,很霸气。选集分大字本和正常本两种,售价分别为人民币100元和70元。选集旁边散放着某人治国理政1、2、3、4卷及其他一些书籍。我对选集感兴趣是因为据说里面存放着比肩马毛需要入脑入心入魂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就是说,这里面的思想当下管用,整个二十一世纪都管用,牛吧。我对选集感兴趣还因为我感觉如果现在买下几本存着,一不小心哪天它们成了历史文物历史弃物,那肯定身价倍增,就像当年人手一册的红宝书放到现在一定价值不菲。

我回国的两个大箱子里塞满了准备带回美国的美酒和零食,那是老岳母在我们回国前早就准备好了的,如果要买书那意味着要损失美酒和美食。掂量了一下,我还是打消了买书的念头。回美后对这个不买书的决定我有一点点后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早年有个3211钻井队,学习XXX思想要求“融化在血液里”。。。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老兄差点费钱费力拎一坨狗X回家。
老弓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哈哈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书都没买,“入手入袋入眼”还没有做到,离“入脑入心入魂”差得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