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弓笔谈

江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多少人与事,尽在笔谈中。
个人资料
正文

这些年这些人这些事—回国散记之再访上海

(2023-07-01 17:16:01) 下一个

在南京休息了几天,我们再去上海。回国前我们就计划好在上海停留几日探亲访友。

去上海前我在网上找到一张上海地铁交通图,交通图看上去密密麻麻四通八达。从图上看,上海地铁有近20条线路,其中4号线是环城线,与其他各条线路交汇,就是说上了4号线,最多只用转一次车就可到达任何一个站点。我在上海的亲戚就住在离4号线某站不远的地方。

去上海的高铁车上座位宽大舒适,车速近每小时三百公里,行驶平稳。我看着窗外,天气不错,但空气不够通透,远处的风景像蒙着一层纱。窗外不断出现高层建筑群,在中心城市周边,在中心城市之间。有的楼群规模巨大,延伸出去,海市蜃楼般地矗立在天边。中心城市周边的楼群周围有马路有车流有商业网点,不说有多繁华但是可以正常居住的。大部分中心城市之间的楼群不见周边的配套建筑,我在想,这样的房子会有人买会有人住吗?

贝壳交易平台属下的贝壳研究院曾发布一份《2022住房空置率报告》,报告显示,中国28个大中城市平均住房空置率为12%,相对处于较高区间。 住房空置率随城市能级依次递增,一线平均7%,二线平均12%,三线16%。 其中仅有9个城市空置率处于合理区间之内,大部分城市处于10%-15%之间,6个城市高于15%。贝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房地产交易平台。

一般认为,商品房空置率在5%-10%是合理区,10%-20%是空置危险区,空置率20%以上就是严重积压区。

贝壳研究院的报告一出,网上炸锅,人们认为报告低估了住房空置率。贝壳研究院随即承认“数据不准”,收回了报告。现在网上已查不到这份报告的原文。

其实不用做什么调查,沪宁线上坐趟高铁,住房空置率高启肉眼可见。这可是在经济发达的沪宁线上啊。

都说房地产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中国的房地产真是不看好了。

在上海访问的第一人是我们在美国的一位老友,疫情解封后她和先生很快回到上海,他们都是上海人,回到上海如鱼得水。他们的儿子去年被美国的公司派驻上海工作,一家四口迁居上海。朋友夫妻打算在上海常住,两人含饴弄孙其乐融融。

朋友住在闵行区的一个小区里。他们2006年时以9000多一平米的价格买下一套房,现在这套房已涨到10万多一平米,不到20年居然涨了十多倍,他们的身价俨然已逾千万。

满大街的上海人很多都是千万富翁千万富婆,他们当然可以为自己的财富庆幸、骄傲。这个房价是在街上奔忙的快递小哥们不吃不喝100多年的收入,这一事实足以使一个年青人完全丧失奋斗的信心。当下年青人喊出的“四不”中就有“不买房”。

朋友特别推崇上海的餐饮,她领我们去了她们小区旁一家连锁餐厅,点上一顿精美的午餐,很美味很美好。我们边吃边聊,她向我们介绍了她回到上海后的幸福生活,乐不思返。我们这代人经过努力奋斗过上美好的晚年生活,值得庆幸值得骄傲。

第二天我们去拜访叶老师。我大学毕业后分到一所大学的数学教研室工作,叶老师当时是教研室主任,后来他升任系主任,最后是在大学副校长位置上退休。我读研究生时叶老师是我的指导教师之一。

叶老师退休后我们失去了联系,几年前我才从另一位老师那里了解到叶老师的一些情况和联系方式。叶老师在任副校长期间因为工作繁忙患了严重的心肌炎,退休后身体一直不好。为了得到女儿更好的照顾,他们搬到上海居住。这次回国前我联系上了叶老师,告诉他我们要去上海拜访他,从电话里我感觉到今年83岁的叶老师的健康状况很差,耳朵听力衰退得很厉害。

我们敲开了叶老师家的门,叶老师夫妇俩在门口迎接我们。叶老师握着我的手一个劲地说,“谢谢你,谢谢你来看我。”叶老师比起我1998年回国在学校里见到他时矮了很多瘦了很多,但比我在电话里感觉的状况要好一些。叶老师转身领我们走到客厅的沙发上坐下,他步履蹒跚行动迟缓,但执意不让他的老伴儿刘老师搀扶。

我们在沙发上坐定,我注意到沙发前的茶几上一本打开着的影集展示着两张照片,这是1982年春节前我们一批分到学校的青年教师和领导们的合影,叶老师也在其中。叶老师说“你看看,你看看,你们当年多么英俊多么潇洒。”我看着照片心里想着,叶老师当年也很英俊也很潇洒。坐在一旁的刘老师说,“老叶这两天知道你们要来看望他,他很高兴很激动,找出这两张照片不停地看,不停地说。”

叶老师聊起了我们这些当年的青年教师,他记忆力超强思维清晰,对每个青年教师的情况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在担任教研室主任、系主任和副校长期间,叶老师给与青年教师极大关怀。很多青年教师在他的鼓励和具体帮助下走出国门,其中就有我。

我们聊起了上海的三年封控和突然放开。他们夫妇二人今年1月都染上新冠。刘老师说他们在那期间哪儿都没去,菜都是女儿送上门,不知怎么染上的。有一天晚上叶老师摔倒了,刘老师去拉也摔倒了,两人在地上躺了一个多小时竟然没有力气自己爬起来,后来打电话找来保安才把两人扶起来。

刘老师说染上新冠后他们健康状况大不如前,特别是叶老师。以前叶老师还能下楼走走,还能去周边的菜市场看看,染上新冠后叶老师几乎没下过楼,只能在家里转来转去。前两天叶老师又摔了一跤,头磕破了,我看见他额头上的伤口还没愈合。刘老师还提到叶老师有厚厚一摞手稿,一直想整理出书,先是因为忙于行政,后来由于身体不佳,一直无法完成这个夙愿,现在就更不可能了。叶老师坐在沙发上轻轻说道,现在不想这些了,我只想哪天能安安静静没有痛苦地离开这个世界就满足了。我望着叶老师,不知怎么接他的话。我心里非常非常难受,眼泪都要下来了。

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刘老师说叶老师平常话很少,今天他特别高兴说了这么多话。我们不想消耗两位老师太多的精力,起身告辞,叶老师夫妇俩送我们到门口。叶老师又重复说着“谢谢你,谢谢你来看我。”他还说,“我应该请你们吃一顿饭的,你们这么老远的来看我。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一个学生来看老师本来就是应该的,叶老师左一遍右一遍道谢,我真是过意不去。我们依依不舍和叶老师夫妇互道珍重握手告别。

走出叶老师他们小区,我们在街边漫步。小区周边的街道宽敞整洁,距地铁站步行仅需十多分钟。我们下午还约了和一个朋友见面,但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坐地铁去陆家嘴看看。

有“中国华尔街”之称 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位于浦东黄浦江畔,多幢上海地标式建筑坐落在这里,如上海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和金茂大厦等。一座步行高架桥环绕金融贸易区的广场,游人驻足以形状各异的高大建筑作背景摄影留念,我们也不例外,拍下一张张到此一游的打卡照。我们注意到,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竟然没见一个外国人,不像是在一个外国金融机构云集的金融贸易区。

我们和朋友见面地点定在地铁4号线临平站旁的太阳宫,据网上介绍,这个太阳宫“定位‘都会生活力新坐标’,它将开创一个时间与空间、都市与自然、繁华与宁静、工作与生活、学习与娱乐、消费与体验的全维度生活场”。什么是“生活力新坐标”,什么是“全维度生活场”,完全不懂,但听上去很高大上,很拽。

我们先于朋友到了太阳宫,这就是一个购物中心,店面开着,但购物的人稀少,很萧条。我们转了几圈,没有什么特别的体验和感受。

朋友从她们合唱团的排练场赶来,我们近两年没见了,她胖了一些显得年轻。我们找了一家小吃店坐下,还不是饭点,店里没几个人。

朋友的先生早几年就海归回国在上海创业,女儿在美国上学,朋友多年来一直两边飞来飞去。这几年闹疫情苦了她了,她三次往返于中美之间,几十天的隔离,无数次的核酸检测,苦不堪言。我们戏称她是“小八路勇闯封锁线”。

话题自然转到三年封控,特别是上海去年的疫情防控,一场速决战打成了持久战,偌大的魔都怎么挺过来的,无法想象,其中的苦痛一时半会儿说不完。封控期间朋友去探视她住在老人院的妈妈,她们只能远远看着挥挥手,无法靠近。

到了饭点,我们周围人多了起来,临近的几家餐饮店也热闹起来,抬眼望去多数是年青人。餐饮业可能是疫情后最快复苏的行业,民以食为天嘛。

几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们挥手告别,相约下次或在美或在上海再次见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弓长' 的评论 : 感谢!我就是想把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情做一个记录,多年之后再看一定很有意思。
老弓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大博主来访,不胜荣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文介绍,我们这次回去就住在陆家嘴,连酒店的商城里人气都不够。封城对上海的影响很大。
老弓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小棒棒评论。
阅读了你的《回国了》系列,图文并茂,可读性强,学习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在国内住了四个月,去了一次上海,进大型购物中心,确实人气不高,没有太多的人,即使是饭店,在上海也没有看到人声鼎沸的样子,也许我吃饭的地方不是什么旅游区,倒是在广州,饭点的时间段,饭店里面真正人声鼎沸,而且好的饭店外面还排队叫号。
我以前每次回国都会去看我一个老师,疫情期间,老师在没有得病的情况下在睡梦中走了,没有一丝痛苦,这是我后来从他儿子口中得知,能这样平安离开也是福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