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人的信任和不信任

(2012-10-19 11:00:32) 下一个

 

 

 

几天前我遇到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于是有了写出来与你们分享的冲动。事情是这样的,我的汽车保险公司送来一份只有19美元的帐单,我当时很诧异。为什么不呢? 我刚更换过汽车保险公司,而且按照代理人的要求一次性付清了全年的保费。在这种情形下,这附加的19美元款项自然很像突然闯入的不速之客,令我莫名其妙就不足为怪了。钱很少,但我也得搞清楚来由不是? 于是我拨通了代理的电话,答复是你没有提供你儿子是优秀学生的证明。又是儿子!为给他买汽车保险,我的保险费翻了两翻。我的理解是美国人对刚成年孩子的不信任,起码他们认为少年人出车祸的比例高于成年人。但优秀学生的证明为哪般呢?

 

原来,代理为竞争,报保险时故意把我儿子填成好学生了。但她忽视了一点人家需要提供证明,即成绩单必须够得上优秀标准,这一点当时代理并没有知会我。现在保险公司审查我的背景,自然该证明就被提到议事日程上了。我原想算了,不就19刀吗,干嘛麻烦学习很紧张的儿子。但又不甘心,如果连这个都提供不出来,人家一定以为我儿子很差劲,我的面子往哪里搁呢? 而且保险公司这么做也一定有它的道理,我们用笨法想,成绩好的学生应该比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自我约束力好些。于是我把儿子的手机号给了她们,并嘱咐她们要发信息。

 

 

事后我就把这事忘得干干净净。今天我又接到保险公司的一封来信说,那19元不用交了。不用猜,是儿子给他们提供了可以证明他优秀的材料了。其实美国人很讲理,只要你按规则办事,事情一般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当然美国人办事死板僵硬,但依法办事决不含糊。这总比在国内即使符合条件也要托门求人,甚至送钱好很多吧?!

 

学习成绩不是一朝一夕的工夫,用此评判风险投资有一定道理。表面看美国人很傻,很教条,其实很科学。不信你仔细琢磨一下,美国法律的制定,不论大小都很科学,而且经得起推敲。国内许多法规发则,就是几个人坐在那里一拍脑袋即出炉了。当然现在也许好多了,过去我在机关时真的就是那样。但往往脑子一热的决定都不靠谱,改了又改不说,下面执行起来也很麻烦。有的干脆将错就错,让人哭笑不得。 

 

 

 

 

给新司机的信息,当发生意外需要理赔时:
 

 


在美国,若不幸你的汽车被別人相撞,只要按照下列步骤去做:规则办事

 

 

1,请先确认自己的车是否停在安全的地方,以避免再次发生事故。
2,确定自己或乘客有无受伤。如有受伤,请马上请人打   911 求救。
3,用数码相机或手机拍下现场画面,寻找目击证人,并询问是否愿意作证,并记录对方的联络资料。
4,和事故对方交换驾照及保险资料,请先不要追论责任的归属。除非是双方想私下和解的小事故,请不要向对方道歉或提出赔偿要求,以免将来面对巨额索赔。
4.1 记下对方姓名,驾照号码,驾照地址,电话
4.2 记下对方保险公司名称,保险代理(Agent)名称,电话,Policy Nmuber
4.3 记下汽车的Model,make,年份,车牌号码,VIN号码
5,找警察做REPORT ( 根据过往经验,可以不用),向警察索取警察报告号码,警察报告通常会在事故发生后数天或数周后出炉,请仔细检查报告上的内容,如有错误,请写报告的警察马上更正。
6,请马上向投保的保险公司报告事故发生的经过及地点,并提供对方的资料。
7,收集及整理和事故有关的任何资料,如通话内容,通话人的姓名、电话、时间等资料,以便将来面对法律诉讼时,可以提供资料。
8,如果您感受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时,应先找律师,以确保自己的权益不受到影响。

上述步驟完成後,很好的的保險公司會即刻幫你做 claim 的動作,並且請你將車子送到你要指定的修車廠,或是到它們指定的修車廠做估價的動作。若不是你的錯,就會寄一封 no fault letter 給你。

若你有 deductible(应扣除保险额), 只要修理費高於你 Deductible保險公司全權負責,不需付任何錢。 若是修理費低於 deductible,需要和對方保險公司連絡,他們會全權處理。

若不好的的公司,會請你先修理車子再 claim,意思就是叫你先墊錢,然後等很久才能收到錢。所以你需要慎選保險公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hoeverhk 回复 悄悄话 这和信任不信任没关系,青少年驾车事故率高于成年人是统计数据的结论,保险公司的赔付和承保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统计数据的。
花季女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加拿大9年, 也深有同感. 但还是有不少国人依旧按国内对付可怜的农民工的办法来对付同在异乡的同胞, 觉得特别可悲. 我在这里当过雇主, 也给老外公司打过工, 都相安无事,互敬互助. 唯有两次给国人小生意老板打短工的悲惨经历.
一次是小老板让我帮他骗国内来的医生访问学者团, 自己躲到日本不露面,也不发我薪金. 想当初我也是那个圈子的, 弄不好被昔日同窗骂,更何况良心过不去, 就在一个月后毅然辞职. 岂料小老板竟然以不给我本已迟发半月的薪酬相要挟.于是我郑重发信警告此人政府和税务介入的严重后果.(要知道加拿大政府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呀),吓的幕后大老板差点发了双薪来平息事态.
另一次就是现在的小杂货店老板,几次电话请我去帮忙. 心一软就去了,岂料也是押着工资不发怕我突然撂挑子, 本来也不是合同工或发年薪的工作, 只是帮他们接个短. 却惹出一身不是. 也许明天又要去给他们普及基本经商常识,晓之以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