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型中篇《转》 二十三 再赴广州

(2016-10-07 07:06:22) 下一个

小甘的报社朋友徐书才是个有正义心和同情心的记者。听了小家生的故事后,他欣然同意护送孩子回江西老家。“我本来也有计划去那边。”他说。

第二天,刘家生无论如何不离开,他不相信他爸爸真的已经死了。小时候,爸爸让他坐在他的脖子上;爸爸带着他上山抓野鸡,下河摸鱼虾……爸爸在家生的心目里不仅亲近慈爱,也是生龙活虎的;爸爸怎么会就这样离开他呢?!刘家生哭闹不停,最后广宏建设公司的负责人只好给孩子吃安定片。刘家生在广宏又过了一夜后,第三天,昏昏沉沉的刘家生跟着徐书才到了火车站,又在徐书才的护送下回到了五里坡。

小家生眼睛红红的,一回到家里就放声大哭,把四邻的乡亲都引了过来。“叔叔伯伯婶婶们,我爸爸死了!我没有爸爸了!”
五更叔听了震惊无比,“孩子,你怎么知道?到底出了什么事?”
家生:“我去广东了!我找到爸爸打工的那家公司,他们说,爸爸,爸爸出了意外事故,死了!我不信,可他们说是真的……”家生泣不成声。
五更叔:“死了?说死就死了?!意外事故,怕是工伤事故吧?我们应该去跟他们讨回公道!”
徐叔才:“这位叔说得对。这事不能就这么不明不白地了了。刘先生所在的那家公司是个建筑公司。如果是施工条件违规造成的工伤,那公司要赔大了;就算不是,他们也应该付给家属——现在就是小家生了——抚恤金。”

家生的堂叔刘永胜正好在家,他心里正难受家里出了这样的不幸,一听“讨回公道”“抚恤金”,也来了精神了。这事他不出来,谁出来?“五更叔和这位记者先生说得对,反正现在也农闲。我们凑几个人到广东去跟他们讨公道去!”

人群中有好几个农民因同情孩子,又气愤不过一条人命就这样白白没了,都呼应支持。
徐书才见乡亲们情绪激动,就提议说:“乡亲们,这事要有个计划。你们看,是不是把这个事先报到县政府里去?让他们出面交涉?”
人群中的邵志海说:“等县里帮我们出面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我们还是要趁热打铁,马上去广东!”
徐书才:“也有道理。乡亲们先准备去广东的事,我这里也准备写个报道。什么事情见报了,他们就会怕。”
五更叔双手作揖:“记者兄弟,感谢你为我们农民工说话!” 刘永胜、邵志海等也连声道谢。

春寒料峭,刘家生和五里坡的几个农民乡亲一起,再次到了广州。第一次来广州是为了见爸爸,那时心里有一份沉沉的期盼,再苦也甜。而今次,是为了替爸爸讨回公道,刘家生心里的哀痛和先前那些甜蜜一起消逝。此时他的心冰冷并带着几分麻木。

叔叔伯伯们跟着刘家生到了广宏建设。
“我们要找你们的经理。”堂叔刘永胜说。
“请问有什么事?”小甘问。他眼尖一眼就看到刘家生,心里已经明白了七分。
“我的堂哥,就是这孩子的爸爸在你们这边打工,把命打没了。我堂侄刘家生上次来这里找他爸爸,你们连抚恤金都没给,我们这次来,就是来和你们评理来了。”
“哦,请等一下,我去叫负责人。” 小甘一个电话拨通了经理助理王强。

王强出来了,面无表情。“是什么事?”他装糊涂问小甘。
“就是刘常建事故的事。”
“刘常建事故不是早就处理好了吗?我们多次联系他们家人,是他们那边没有回应。”
“什么叫没有回应?”刘永胜反问,“家生和我住一起,你们找我了吗?”

王强的表情依旧是冷冷的,“你们自己家的事我们不管。我们找了他妻子,没人回电话。我们能怎么办?”
五更叔站出来说话了:“你这个负责人,说话好草率。第一,人命关天的事,能说一通电话没人回就算了吗?第二,江西、广东很近,几个小时火车就到,你们不能派个人到江西去吗?第三,死者的孩子亲自找上门来了,你们也没有趁这机会把这事给善终了。你们这么大的公司,这样处理人命的事,对吗?”

王强显得很不耐烦,“你们到底想干什么?刘常建意外,我们也不愿意看到。但是这是他自己不小心所致,我们无能为力。对不起,我还有要事,失陪。”说完转身入门。
同来的邵志海看不下去了,猛拍一下台面,“喂,他怎么这样?叫他出来!他不出来,我们告他去!”
小甘连忙安抚:“这位老乡,有话慢慢说。”
五更叔耐着性子对小甘说:“这位先生,麻烦你把刚才那个人再叫出来。告诉他,我们这么老远来一趟,不把事情弄清楚弄公平,我们不会罢休的。”
这次,小甘只好亲自进去找人。

 

上集: 中篇小说《转》 二十二 家生的爸爸……

下集: 大型中篇《转》 24 一万五,才刚开始

注:男孩刘家生的故事始于这一节: 中篇小说《转》 十九 金橘树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