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男人本色

(2012-03-05 09:16:41) 下一个

关岛

昨天朋友来我家作客,我让他客串一下我的角色,当厨男。朋友虽然在国内是大老板,亿万富翁,可和我一样走到哪里马勺就掂到哪里,而且乐此不疲。据他自己讲,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始做早餐,等8点起床的太太洗漱出来,早有一餐桌的丰盛摆在她眼前。今天我带他一起外出买菜,鸡鸭鱼肉齐齐的买了一车,回来后我心甘情愿地给他做起了下手。每每看到他全神贯注的煎炒烹炸时,我都会由衷的觉得交这个朋友很值得。

我是一个吃男,可能是我们成长的过程太缺乏食品的原因,以至于看完列宁在1918的电影后,就立志有朝一日我也要实现潇潇洒洒的享受一只整鸡的梦想。在上大学时,即便冒逃课之大不韪也要抢到一顿白米饭吃。这也许就是为什么美食始终在我心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位子。我也喜欢交友,只要对脾气,无论男女老幼均乐于交往。文革后社会上曾流行一句口号即: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所以与人为善也是我们那代人所具有的中国特色之一。

由于好吃和好客两个原因,和打小就被灌输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世界观,不知不觉就养成了包揽全家做饭的义务。而且无论多忙,只要时间允许就一定亲自下厨用心弄几个小菜,几十年如一日从不敢马虎。实在不愿做了,也会携亲带友去喜欢的饭馆里大吃二喝上一顿。每当看着家人或朋友吃得开心,我才会心满意足,跟着开心快乐起来。厨男? 你也许会在牙缝里迸出一个字---俗。不过这的确是我迄今为止从事了最久的事业,当然除了养家糊口的打拼外。我醉心于此,并身体力行地把我的爱通过小小的马勺传递给家人和朋友,并持之以恒,无怨无悔!我觉得这比做什么事业,干什么大事都来的实际,也更让心里踏实和心安理得。

我就是个凡人,每当看到被我别人开心时,我才能真正的开心,而我很少想到自己,所以我这一辈子只能为别人活着。这不是高尚,而是命,就像有的人说的那样是骡马命。有时我也羡慕别人的老婆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贤惠,但既然命里没有何必强求呢?  我现在早就习惯的想别人之所想,及别人之所及的思维模式,而能让我感到真正快乐的还是给别人做东西吃的和看别人吃的过程。想想看,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看着人们吃的津津有味,吃出愿望,吃出心情,让他们满口留香的回味无穷,岂不是一件快乐无比的事情吗?

每天下班后,我会在回家的路上把晚饭的菜谱在心里过上一遍,当一盘盘色彩斑斓的佳肴跃然眼前时,我会为自己的创意和热忱暗暗喝彩。而看到家人吃的起劲,从而验证了我期待的结果后,还会为自己感到骄傲。

许多人生来就是为别人做事的,并从中感受幸福和快乐,我就是这种人。熟悉的人都说我是劳碌命,闲不住。家里领导更绝,说我这人最吝啬的就是合上双眼,仿佛一闭就再也睁不开似的。也有人认为做饭很浪费时间,因为他们根本体会不到其中的乐趣,如果你把做饭看成是一种爱心的体现和展示自身价值的一种方式,你就会感到其乐融融,而如果你把它看成是一种负担,就还牢骚满腹。

我的做饭历史源于文革期间,那时父母都下放了不在身边。为生存需要,我一个不到十岁的孩子就操起马勺干革命了。而我服务的对象只有自己和哥哥。当时我也只能做一些最简单的饭菜,如饭炒蛋,蛋炒西红柿,葱炒土豆丝等等。我的技艺,是因馋嘴而时常去厨房学到一知半解开始的。后来又在几十年不断总结,反复实践中被发扬光大。时下讲的是营养加色香味,这也是我努力的方向。无论朋友聚会,还是平时家用,我都会一丝不苟的用心去实现这个理念。平时,也有人向我请教厨艺,我总是乐于施为,耐心点拨。不怕你笑话,我真有几个这方面的艺友,闲时切磋共勉,自娱自乐。

天下大厨,男人居多,男人如果把爱心用在做饭上,同样会兢兢业业。天长日久,厨技渐精,每当全家围座,满嘴流涎,喝彩声声时,心中那份甜蜜怕是只有当事人自己才能体会得到。经常做饭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切丝切片,淘米和面,煎炒烹炸扒,熘煮咕嘟炖,要做好哪一样,都得下一番苦功夫,凡事就怕“认真”二字,男人腰扎围裙儿专心做饭时,那种忘我的认真态度将会影响他们一生处世的态度。当男人晃着屁股掂马勺,热汗直淌地切丝切片时,男人也正在收获只有主宰者才有的满足和快乐!一个有爱心的男人会在做鱼时想到老婆爱吃清蒸,儿子要喜欢红烧不同的选择,为此他会不厌其烦的用一条鱼做出一份清蒸,一份红烧。让家人能各取所需,他则从中收获爱心的满足。而朋友聚会时,就更要兼顾各方面的习惯甚至习俗,荤素搭配,辣淡相宜,海鲜和肉类齐全。尽量做到让每一个人都不枉此宴,这也是做为主人起码的道德水准和礼貌。

在北美,由于忙于各种俗务,人们习惯了每周外购一次。这就要求你要有个大致的计划,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不同的食谱,搭配,食材,用量,家庭成员的不同嗜好。这样你就会周全的安排好五天餐桌上的丰盛美食,才能天天看到家人的笑容和听到不断的喝彩,你的心里也会像秋天结满果实的树一样充实厚重。周六,周日去外面大餐两日,让自己的身心放两天假,和家一道去感觉和体验一下生活的美好和别人勺下掂出的味道。

朋友啊,让我们再为我们的家人做点什么,除了挣钱以外(男人挣钱女人花,天经地义)。女人们会在她们的心里为你喝彩,为你鼓掌。她们会发自内心地说,男人的爱也是伟大的。更重要的是你会为你的付出而感受到快乐和生活的丰富多彩。

男人本色是什么? 好男人一定是里里外外一把手!

难道你们不觉得吗?会做饭的男人最性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男人本色!那天我接送孩子们课外活动回来,正准备卷起袖子做饭,不料老公说你们准备吃饭吧。我当时就估摸着他准保看了你这篇。
四月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世纪绝种好男人一个!你太太好福气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可惜老婆不写东西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潇潇的评论:
就怕女人还不满意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采伊人的评论:
做男人难道不应该如此?
风采伊人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故意整的,让别人羡慕,妒忌。。。。呵呵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一个能干的人,里里外外都能干。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er的评论:
哈哈哈哈,哈哈哈!亲啊,你可把俺乐4喽!!!估计这是老婆写滴他落滴款不是?没错,理智些,别上当。哈哈
fuer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真的还是转载?难道天下还有这样的好男人?


雪萤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呀,好人。
whoknow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ben的评论: 我喜欢你。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ben的评论:
哈哈,你老公好福气
chrisben 回复 悄悄话 你把大家谗死,我怎么没找到这么好的老公。钱我挣,饭我做。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