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有错,但银行职工也很贪

(2011-11-07 10:21:21) 下一个
我这人不但做事很马虎,而且记忆力还不好。早上我把数好的钱按整钱和零钱分别放在不同纸袋中并分别记下钱数,就急急忙忙地往银行里赶。其实我可以早出来点的,如果不是在网上贪玩。到了银行,那里职员让我把钱倒出来,我只要她的意思照办了。
 
她数过后问我多少钱,我随口说:"650。" 她看着我,迟疑了一下说:"是850吧?"
"850?"
"是!"
"可能是我数错了,谢谢你。"
 
我走出银行,来到车里。突然看到我写在纸袋上的数字一个600,另一个是300。明明是900,是回去找她,还是,我犹豫起来。我很想就这样算了,毕竟我都出来了,如果说不清楚多难为情啊。但我又一想,她占便宜还得骂我傻,反正我离开还不到五分钟,碰碰运气也好,于是我下车回到银行里。
 
我走到那个职员身旁说:"好像我们都错了,是900吧? 要不你再数数看?"
 
我故意用了提问的方式,这样做可以给双方都留有回旋的余地,而且即使错了也不至于让她太没面子。
 
 
那个职员顿时显得很尴尬,支支吾吾的拿出钱,故作镇静的重新数起来。从她慌乱和毫无敌视的态度,即便是傻子都看得出来,她是明知故犯。
 
而且更可笑的是她拿出来数的钱不是我的,因为我给她的都是小面值的钱。我没有当面揭穿她,我从来都以为得饶人处且饶人,而且通过这件事,她一定会反省自己的贪心。再说现在工作多难找,如果我揭穿她,可能就让她丢了银行的铁饭碗也未可知呢。
 
再说归根结蒂这件事是我错在先,总以为美国银行员工素质高,即使我错了,他们也可以帮我纠正过来,而且类似的错误我经常犯。现在想起来,这样对自己和别人都极不负责任,个人损失也就罢了,还间接助长了社会上的坏风气,是损人又不利己的愚蠢行为。
 
我身上的毛病太多,今后真的认真去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偶尔断电 回复 悄悄话 真长啊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承认和发现自己的错误,就是改正的第一步. 把批判的目标向着自己是需要一点儿勇气的. 只有要求自己高标准的人肯这么做.大多数人都是要求别人高标准,自己可以随意. 但从来不想这样看人看自己是否公平.

我们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 会反思自己是好事. 人和人之间需要互相的提醒, 也是给对方减少做坏事的机会. 算你尽了自己对他应尽的责任.但是他或她个人的好坏. 不过, 最终别人是别人你是你.不需要和他比较好坏.和坏的攀比无益处,要攀比就比好的不是更好.
wsnyy 回复 悄悄话 在银行工作,为了区区几十刀,至于吗?
你自己就够粗心的.
当然,你的例子给大家提了个醒:不能够马马虎虎.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晚上对账要不平了。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对,您说的没错。我下面也是这个意思,这名职员确实有问题。在那个地方工作,这问题不被楼主揭,她自己也迟早要走到揭开的时候,希望通过楼主的发现她自己会反省反省,避开那一天。

其它的,我只是说不能一竿子全打死,不能全不信任,总还是要用这个服务的。我反正从那以后是件件核对。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他们每服务一名client,做每一个帐目,在几处不同的地方都必须有记录(很简短,我门是看不见的),大的帐目还要得到几个不同的人的认同,所以假账和错账较容易查出。
===========================================
怕就怕这个柜员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登账,传票上是850。这就是单人临柜的风险。银行有时为了削减费用,不得不以风险为代价。所以我们自己要小心:这个案例,对银行内部是没有假账和错账的风险;可这个风险转嫁给了顾客。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对,她没有平帐及退款,说明她早在楼主回来时已经意识到她错了。这楼主好心,没给她说破。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尽管经济不好,其实美国的初级管理系统并不完全像想像中那样,揪着一点错就fire人的。相反,对于人为疏忽错误,认识态度好的,结果常常相反,他们会得到额外的帮助并从中学习。管理系统也从中找出systematic的办法来加强合作,目的在与避免更多的类似错误。

有个小姑娘曾经把我的cashier's check 错了整整一位数(五位变成了四位),而我又粗心当时没发现,隔天才回去。全银行的几个不同阶层的人都在帮忙她处理这个问题。她自己也很认真的在联系总银行的人。我去前也以为她肯定惨了,但银行办事的步骤着实让我吃了一惊。

楼主,不必责怪自己,疏忽大意,人人都有,特别在美国,当然能学着细致点更好。其实在银行前台工作,要求很基础,学历不高(很多本科都没有),经过培训通过及可,所以他们的仔细度不比你我好,工资也并不怎么样。但是银行对他们的监督非常好,监视器只是一个我们可以看见的地方。而他们每服务一名client,做每一个帐目,在几处不同的地方都必须有记录(很简短,我门是看不见的),大的帐目还要得到几个不同的人的认同,所以假账和错账较容易查出。

总的来说,两点不同,管理和信任。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个柜员有问题:如果她真的不知道,就应当先平账核对现金,才能退款。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银行的内控相对严格,一般都有摄像头监控柜员和顾客,要找就一定能找回来。如果柜员平账没有报告长款,顾客第二天找回来,调录像,那麻烦就大了。

如今都是单人临柜,还是自己加小心:再严的内控也有漏洞。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ackjack8的评论:
同意。她的慌乱也许只是怕你投诉。在现在这个不景气的时期,被投诉也许意味着进入裁员的优先名单。
blackjack8 回复 悄悄话 就我对银行系统的理解,她并没有想贪你的钱,更可能是数错了。 因为银行有几个摄像机同时对一个Casher(包括顾客),同时至少一个Manager在看着,她很清楚。

她几乎不可能将你的10USD放进自己的口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