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忧郁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正文

男人 女人 婚姻 - 读小说《凯蒂》有感

(2008-04-20 13:18:13) 下一个

一位深爱妻子、为她一天工作14个小时、一次买30件衣服的丈夫,陪着美貌的太太游完巴黎,回美国。  

在邮轮上,他们遇见那妻子的老情人,三个人一起赌博、聊天、喝酒。
   水性杨花的“女人”知道丈夫不懂法文,居然用法文跟老情人调情。
   多笨的丈夫!”我把故事说给朋友听。
   朋友一笑:“她丈夫说不定听得懂,装不懂。”
   何必呢?”我说。
   看不惯,就分手。既然不想分手,就别问,装不知道算了。

      -法国作家安德烈·莫洛亚(Andre Maurois,短篇小说《凯蒂》


         前两天偶然看到莫洛亚的这篇小说, 感触很深。婚姻一直是我分析不清的一个问题。我的心是分成了两半:一半希望有与子携老的圆满,另一半又觉的婚姻某些程度上是对人性的一种扭曲。

          这第二半听起来是对婚姻的否定,大概源于我看到听到很多婚姻是勉强维持状,或为了孩子,或为了双方的金钱利益,或为了不遭社会的白眼和背后诋毁,或是觉的一大把年纪折腾不起了等等。

          民国时期的怪杰老宣曾说,“认命二字,可以解化夫妇间无限的烦恼。认命并非迷信。我国从古至今的夫妇,因这两个字,不知保全了多少万万,少出了多少丑事!”

      再看上面的那篇小说,好像认命不是东方人的专利。有些人会说那个丈夫很大度,很豁达啊。他可能已习惯老婆的爱打情骂俏。更有甚者会想,他给了老婆自由就是给了自己自由,背后不定也有一手呢,两个人都遵守游戏规则不挑明罢了。“一千个人看哈姆雷特“。这里大家可以自由想象。

        我由认命就想到离婚这个问题。上面文章里两个人最后是希望保持婚姻,毕竟婚姻可能是不幸的,但起码它提供给你稳定的社会基础。但万一离婚了,结果如何呢?

        现今的女人,若真的有勇气离婚,也不的不面临在再婚市场上的价值大大打个折扣的局面。另外中国几千年来重男轻女的观念导致了现在中国男多女少的局面,选择的机会就更少了。不过有看报道说印度人也很重男轻女,怀孕查出是女孩就坠胎的也不少。我不得不怀疑是否文明越古的国家男权越强。而离婚的女人若再带个孩子,想再结婚简直是难于上青天。当然如果长的不是太难看,找一个比自己大20岁的有时还是能找到。

         离婚男人呢,再婚相对来说容易些,特别是有经济基础的男人,经常可以找到比自己年龄小的。大家看到这是很不公平的。所以我站在女性的角度上,觉的女人要保护自己,还是经济上要独立,要珍惜自己,相信女人的每一个年龄都是美丽的。

       当然上面小说把女人放在该“挨骂”的角色。反思维的想一下,男人“滥/烂”情的也很多。只是在男权社会男人若滥的话比较容易接受。女人滥遭万人骂,男人滥可能只遭千人骂。毕竟见怪不怪。老宣言,“要知道这贤德二字,是一般喜纳妾,好外遇的男子们造出来的;是专门束缚女人的;是最不合人道的。我国自古以来的妇女,因为贪图贤德二字的美名,不知流了几百万缸眼泪!

         以上是看了小说的一些杂想。很多事情表面上很简单,大家容易群起轰之。拙人仅努力辩证的看事情, ”姑妄言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