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忧郁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正文

在法国买房

(2012-06-21 08:26:35) 下一个
高中的老朋友前几天从国内打电话来,问我怎么好久不跟他联系了。我抱歉的说,刚买了房子,在忙着装修呢。

朋友是学旅游的,所以对西方的文化也很了解。他诧异的问,法国人也讲究买不买房子啊。 他的疑问很有一定的道理。看一篇文章,美国人平均买房子的年龄是35岁。法国人买房子的平均年龄没看过有统计,但是目前法国人50%多一点的人都只是租房子住。对房权崇拜或对房权不计代价的追求的中国人来说,这种现象一定是很奇怪的。

我是属于那种对物质的追求和对现实生活后知后觉的人。国内毕业后先去德国,再来法国,上学就上到29岁。国内的高中同学这个年龄都有孩子了。像我们那种小县城,结婚的时候父母当然是已经帮着把房子都买好了。而我的奋斗是从29岁开始。在国外,一切从零开始,没有父母朋友的依靠。刚上班的前三年,过着逍遥的月光族的生活,像很多法国人那样,不攒钱。起初以为法国福利好:老了会有退休金,病了有几乎免费的医疗保险,失业有失业金。一切都不需为未来担心。 三年前换了一份工作,同事有不少是中国人。看他们都前扑后继的买房子了,我还很不已为然。有一个好心的同事说,赶紧买房吧,我们是指望不上老了的那点退休金的。我才回到现实生活中来。法国的退休制度改革后,需要工作40年才能拿到全额的退休金。我得工作到将近70岁,才能拿到。这样一算,我真的有些后怕,开始看房子。

正好去年法国还有零贷款政策,赶紧签了一个房子。两个月后,贷款下来,房子钥匙拿到手了。 朋友问我,有了房子是否觉得扎实了许多。应该有一些吧,我回她。房子没还完贷,其实还是银行的。当然钥匙是自己拿着,可以任意在墙上打洞,或搞些其他动作。这也算是一种新的自由。不能自以为清高,就摒弃了世俗物质的拥有所提供的一些生活的保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