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忧郁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正文

璐璐的成长 两岁八个月

(2012-06-21 08:36:42) 下一个

2012/06/13

愧疚,没有经常记录女儿的成长。今天重新看了前边几篇博文。发现自己已经忘记很多女儿可爱的趣事。鞭策自己,要更勤奋一些啊。

女儿现在两岁八个月了。现在能够表达日常的基本行为。但悲哀的是,她现在大部分时间只跟我说法语,很少说中文。我出于惯性思维,经常也出口说法语。

 请教周围的朋友,发现双语家庭的孩子在法国,大部分都能听懂中文,但说的话还是以法语为主。怎么能让女儿多说中文啊?我不断的提醒自己要坚持和她说中文。但想想女儿未来不会读中文书,不能欣赏金庸和古龙,不能领略宋词的美妙,郁闷之极。只能看能否周末送她去中文学校了。

星期天和北京一朋友聊天。她女儿三岁半多了。她现在把她送到那种超贵的幼儿园,配英语外教。朋友感叹说,怎俩的目标一致,都希望孩子尽早掌握第二外语。我对这种感叹无语。中文怎么会是我女儿的第二外语呢?我是中国人,中文也是女儿的母语啊?

郁闷之余,开心的地方是,女儿的法语当然是突飞猛进。甚至都会用将来时。经典的有Tu te souviens de ...J'adore...

女儿近来的新偶像不再是巧虎,而是法国的两个儿童卡通系列的人物 Tchoupi 和 Trotro.

 Tchoupi系列里最喜欢的是

- Tchoupi rentre à l'école

- Tshoupi est très poli

- Tshoupi s'habille tout seule

- Tshoupi fait du vélo

-Tchoupi n'a pas sommeil. 

每本书有8,9页。女儿每一页的内容差不多都能复述下来,让人惊诧孩子的记忆力。

 

Troto是一头小毛驴。女儿喜欢自己到youtube上去找Troto的不同系列的动画片。最喜欢的有

-Trotro fait des courses

-Trotro s'habille

-Trotro et sa cabane

- Trotro est un monstre...

女儿学了很多表达方式。那天去超市买东西,女儿突然蹦出一句话,il me faut mon papa. 就是从动画片Trotro fait des courses里学来的.

 

这个年龄的女儿很喜欢角色扮演。她喜欢扮演小保姆,给娃娃吃奶或给她的玩具狗吃饭。喜欢给我们准备咖啡。

 

女儿在幼儿园里也有了自己的好朋友,叫Stela。早晨送女儿去幼儿园,她们俩见面,会相互拥抱一下。喜欢跟别的孩子玩的年龄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