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妈妈的牵挂

(2013-04-29 12:56:24) 下一个


母亲的牵挂


                                                                                                                                                写于2013母亲节前


         世界上有一种爱,任你肆意地索取,却从不需要回报,这种爱叫母爱。世界上有一种人,她们是最爱你的人、最关心你的人、最牵挂你的人,她们的名字是母亲。

          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就要到了,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给千里之外的母亲打个电话:祝愿她母亲节快乐!母亲,这个词,对于我来说,是无微不至的关怀;是任劳任怨的体贴;是兴高采烈时忠实的分享者;是悲痛欲绝时不灭的灯塔。母亲,每每听到、想到她,心中荡漾的都是满满的温暖。

 我喜欢过母亲节,不是因为那一天康乃馨到处开放,而是希望通过这个节日,表达对母亲的深深的爱。出国以前年幼不懂事,很少通过节日来表达对母亲的爱;后来真正懂得了,却发现母亲已经远在天涯。算一算,出国以来这么多年,我好像没有一次母亲节是陪在母亲身边度过的。还有几次,因为繁忙,电话都忘了打,心中的愧疚难以言表。
对于我们每个孩子来说,我想我们总会说:母亲是平凡的,但是母亲也是伟大的。当我们还是婴儿哇哇啼哭的时候,是母亲陪伴在我们左右;当我们学习说话走路的时候,也是母亲伴随我们左右;当我们生病在床的时候,是母亲陪伴在左右;当我们在外面流浪夜不归家时,挂念我们的还是母亲。
         从小到大,我是在母亲身边长大的。记得小学时,为了能够通过体育课的跳远考试,母亲在北京5-6级 的大风天里陪我练习;中学时,为了怕我一人领取中考/高考成绩时害怕,母亲专门请假陪我去学校;大学时,为了怕我在学校住校吃不好,母亲每周都会叮嘱爸爸为我多做一些好吃的东西。那时的我,有时很厌烦母亲的啰嗦,很少体会到母亲的用心。

         后来随先生出国,母亲在机场哭了,而当时的我意气风发,不懂得母亲为什么那么脆弱。      出国后,离开母亲的怀抱才发现原来周围的一切并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那样美好。那时的我开始想念母亲,每每想起,不知道为什么总会眼泪汪汪,那时的我才开始明白一个词的真正意义:思念!那种无声无息, 但是却如影随形的思念。

         母亲原来很喜欢我给她唱一首歌《妈妈的吻》,每每我随口唱起,她都会跟我一起哼唱,有时她还会问我:母亲的吻甜蜜吗?我经常都是敷衍了事地说:甜蜜,比蜜都甜。但是真正远离了母亲,我却再也无法唱出这首歌,每每开始唱起,我便会哽咽得难以继续,那歌词、那旋律是那么的熟悉,像是母亲的呢喃,更像是女儿对母亲的牵挂:
在那遥远的小山村小呀小山村

我那亲爱的母亲已白发鬓鬓

过去的时光难忘怀难忘怀

母亲曾给我多少吻多少吻

吻干我那脸上的泪花

温暖我那幼小的心

母亲的吻甜蜜的吻

叫我思念到如

遥望家乡的小山村小呀小山村

我那可爱的小燕子可回了家门

女儿有个小小心愿小小心愿

再还母亲一个吻一个吻

吻干她那帜热的泪珠

安抚她那孤独的心

女儿的吻纯洁的吻

愿母亲得欢

        在与母亲朝夕生活的那些年,自己没有意识到母亲的爱是那样无私、不求回报;而如今,终于懂得母亲的爱,想要去抚摸她那鬓鬓的白发,却发现那竟是那么难的一件事情。平日的生活简单而繁忙,有时我都会忘记了给母亲打个电话报平安,而每次我忘了打,母亲都会打过来,问我家里是不是一切安好。工作、生活中的繁忙使我很多时候忘记了或者忽略了对母亲的想念,但是每每不如意的事情发生,我心中第一个想念的人便是母亲。我希望母亲健康、快乐,所以自己不高兴时,便 不会主动去给母亲打电话,因为平日里所有的矜持、掩盖,佯装的快乐,在母亲面前再也难以隐藏。我怕母亲担心,但是心里知道,只有母亲才是自己真正的避风港,也只有母亲可以完完全全站在自己一方,替自己着想。

        一年又一年,我们渐渐长大成人, 而母亲却一天一天地衰老。曾几何时,母亲的黑发泛起了霜花,曾几何时,母亲的腰身不再挺拔。光阴无情的夺走了母亲的青春,她不再年轻,不再美丽,但是唯一始终不变的就是对孩子的挂念。我非常喜欢一首歌的歌词,她是这样写的:

我看见天空很蓝

就像你在我身边的温暖

生命有太多遗憾

人越成长越觉得孤单

我很想飞多远都不会累

才明白爱的越深心就会越痛

我只想飞在我的天空飞

我知道你会在我身边

回忆的画面记录的语言

爱始终是你手中长长的线

载着我的想念飞过了地平线

你温暖的笑脸还一如从前

回忆的画面记录的语言

你说要我学着勇敢一点

偶尔哭红双眼你一定会了解

眼泪是我心中另一种
       
       
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不论我们走的多远,不论我们飞的多高,母亲的爱便是那长长的线,那线载着母亲满满的思念和牵挂。而对于母亲来说,不论她的孩子是否贫穷与富有,不论她的孩子是否疾病与健康,在她的眼里,孩子永远是她手心里的宝;孩子永远都是她心中最最挂念的人。

        母亲,女儿很想亲亲你的脸,抚平您脸上的皱纹;女儿很想梳梳你的头发,去除那霜霜的白发;女儿很想拉着您的手,牵着您走过春秋和冬夏;女儿更想靠在您的怀中,抹去您对女儿无穷的牵挂;女儿更像陪在您左右,日日夜夜守候您无尽的思念。

       母爱对于我们,无始无终;而我们可以为母亲做些什么?也许,我们可以常回家看看?也许,我们可以多打几个电话?也许,我们可以像孩子一样多跟母亲撒撒娇?也许,我们可以多说几声:母亲,我爱您!儿女们的一个电话,一声问候,就可以让母亲安心,要知道儿女的平安与幸福就是母亲最大的心愿。
      又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在这个温馨的日子里,祝愿天下所有的母亲——母亲节快乐!祝愿天下所有的母亲,健康长寿,平安幸福!就让所有的千言万语融入在这五个字中:母亲,我爱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