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手中的宝,心中的痛

(2014-09-16 05:42:01) 下一个
手中的宝,心中的痛

 莲子
        上小学六年级时,我们全家从北京西城区搬到了海淀区,那时北京三环线以外已经被我们视为郊区,而海淀区则处于三环线上。对于我,从熟悉的环境到了一处荒郊野外的地方,心中的那份孤独可想而知。所有的朋友都离我那么远,而新的朋友还不知道在哪里,那时的我只有天天苦读小说来分散自己的寂寞和孤独,记得那时特别爱看《漂》,《基督山伯爵》,书中主人公的孤独寂寞似乎也映照在我身上。
         妈妈是了解我的,虽然她和爸爸都不喜欢小动物,但是破天荒的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一只大波斯猫。她是纯白色的,大大的眼睛闪着黄色和蓝色的光。也许那时不懂事,也许那时还淘气,反正那些日子我总是追着猫咪到处跑。后来过了几天,也忘了为了什么妈妈又把那只大白猫给人家还了。可是从此我和猫的缘分就开始了。
        黄黄是我养的时间最长,也是我养的最后一只猫。她出生在我家,最后也安详地在家中逝去,整整十四年。和黄黄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懂得了什么是牵挂,什么是期盼,而她的去世则让我体会了什么是痛彻心扉,更明白了有些痛是一辈子也无法忘怀的。对于喜欢写作的我来说,我曾经不止一次想提笔写一篇长文来怀念黄黄,可是直到现在,想起她,心中的痛仍是难以言表。
         所有的这些回忆、记忆使我很难再收拾心情去养任何小动物,我会拒绝任何机会,不论是别人赠送,还是领养任何的小动物,我觉得自己的心永远永远地留在黄黄那里。直到有一天女儿连哄带骗地让我们为她买了一只仓鼠(Hamster)。女儿也许继承了我对小动物的痴爱,自从有了仓鼠,她就有了她手中的宝。女儿给我们的第一只仓鼠取名为美眉,因为她很美、很萌。从宠物店买回家时美眉只有几个礼拜大,小小的,放在手心不停地发抖。她的毛很软很软,浅棕色、浅灰色混在一起,肚皮是白白的,样子非常可爱。每天,女儿放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蹲在美眉笼子前,也不管她醒没醒,女儿都会捧着她在手中,轻轻呼唤她,细细地抚摸她。美眉十分乖巧,她会静静地享受女儿的爱抚,喂她吃东西时,她会趴在手上,两只前爪轻轻地把食物放到嘴里。最有趣的事是看她嗑瓜子,她会用前爪捧着瓜子,然后用细细的门牙沿着瓜子啃一圈,速度又快又准。瓜子仁总会稳稳地落在她的嘴里。而啃下来的瓜子皮,一丝一丝整整齐齐。以前我以为我们是最聪明的,知道怎么嗑瓜子,可是突然发现仓鼠天生就会,不仅会嗑瓜子,还会嗑得特别整齐。我于是逗女儿和儿子:看看,我教了你们那么长时间,你们都还嗑不好瓜子,看看美眉,天生的嗑瓜子专家。
         美眉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很多快乐,甚至不太喜欢甚至有些害怕小动物的儿子也会经常去看看美眉,当然儿子最大的乐趣是吓唬她,而这时女儿是美眉的守护神,她会相当严厉地训斥弟弟:STOP!
而先生和我在享受美眉傻傻憨厚的可爱时,还需要定期帮助女儿给美眉换笼子里的碎物。直到有一天,好像是个礼拜五,我们全家很晚从外面回来,先生和我正忙着装买来的东西,女儿到楼上后叫我们,声音很焦急。我听清了好像是美眉怎么了,就叫女儿把笼子拿下来看看。一看不要紧,我的心一下抽搐起来。平时,我们一回家看美眉,她总是乖乖地安详地守在笼子旁边,似乎知道我们来问候她。可是现在,她身体蜷成一团,簌簌发抖,躲在笼子的角落里。女儿把她捧了出来,美眉眼睛没有睁开,浑身抖得不停,放她在桌子上,她不能再像从前那样走来走去,只是卧在那里一动不动。我摸摸她的头,轻声唤着她:美眉,美眉!她似乎知道了我们的担心,使劲挣扎地走了几步,身体仍是抖个不停。女儿这时已经轻声啜泣起来,嘴里哽咽着:美眉,美眉,你怎么了?我的脑袋一片空白,仔细想着这两天是不是美眉吃坏东西或者是冻着了?先生一溜烟地冲到电脑前,上网搜索是不是别人的仓鼠也经历过这样的情景,结果似乎还好,网上很多人说是仓鼠可能感冒了。于是整个晚上,先生和我轮流把仓鼠捧在手中,想让她暖和一点。女儿睡觉前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让我们照顾好美眉。然而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美眉在我们手中越来越弱,我们眼睁睁地看着她离我们而去。先生和我很难过,尤其是美眉的死使我又想起了我逝去的黄黄,记得当时黄黄生病时,我每天都会祈求上苍哪怕减少我一年的寿命可以让黄黄多活一个月,可是最后黄黄还是走了。整个晚上,先生和我沉浸在悲哀之中,尤其我们无法想象明天如何面对女儿。
          第二天一早,女儿起来后看到了死去的美眉,她一句话也没说,只是静静地看着美眉,眼泪一滴一滴地掉下来。我不知道如何劝女儿,因为我真正知道她心中的痛。接下来的几天,每天下学后,女儿仍然像往常一样率先冲到美眉的笼子前,虽然那里已经是空空的。然后她回到自己的房间中,一声不出。我有一次偶尔推开她的房门,发现她在低低地啜泣,女儿的样子比美眉的死更戳痛我的心。而后的一个礼拜,女儿莫名其妙地大病一场,高烧好几天,瘦瘦的她显得更加孱弱。女儿小小的年纪就经历了失去自己心爱的“小伙伴”的痛苦,那份痛是没有亲身经历的人永远体会不出来的,那份心中的痛不知道能不能随着时间而慢慢的消失。
         先生和我有些担心,很想再养一只仓鼠,可是又怕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爸爸妈妈和公公婆婆坚决反对我们再养,因为养仓鼠伤心、伤神。我们纠结了很长时间,最后还是决定再养一只。不过这次我们是从人家收养,一下就是两只。她们的前主人告诉我们,这两只是姐妹,而且她们总是在一起。这一回,我们迷信地想,也许取个英文名字会不会让她们更健康?我们于是给她们起名为:Browny
和 Blond。Browny
和 Blond分别是浅灰条纹和金黄色条纹,她们长得很像,但是性格很不一样。我们根据她俩的性格和神态,给她们两个昵称:熊二和熊大。
         熊二和熊大不负我们的期望,一天一天长大起来,而且模样也越来越和她们的名字相符。在她们半岁之前,她俩总是喜欢傻傻地呆在一起,睡觉时互相依偎着。金黄色的熊大强势一些,每次喂她们吃东西时,她总是会抢先吃完,可怜的熊二经常是饿着肚子,而每当这个时候,女儿便会给熊二开小灶,让她单独吃。也许是熊二天生弱者容易被同情;也许是熊二的模样实在是憨厚;也许是熊二行动缓慢,反正女儿似乎更偏爱熊二。虽然女儿小偏心,但是我每次指正出来,她都会极力反对,说她两个都喜欢。
         大概熊大、熊二半岁后,她们开始排斥对方,我们给她俩分别放在两个笼子里,每一天起床后,上学前、后,直到晚上睡觉前,女儿会喂她们吃的,把她们放在手心玩一会儿。她会唤着她俩的名字,不时地捉弄捉弄她们。熊大擅长跑轮,每天不知疲倦地蹬着不大的轮子;熊二擅长爬笼子,每天像个金丝猴一样从笼子这边吊到那边。
         一天一天过去,两只小家伙到我家已经有9个月了,女儿很快乐,当然她所有的快乐不是完全来自两只可爱的仓鼠,但是仓鼠确实是组成女儿快乐的一个重要成分,我有时甚至在想女儿是不是已经彻底忘记了失去美眉的痛苦?每次我们全家旅游在外,女儿对仓鼠的牵挂便会昭然若揭,而在快回到家的最后几天,女儿便会天天叨叨,问我熊大和熊二是不是很好,有没有生病;而到家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冲到仓鼠那里,把她俩一个接一个捧在手里,跟她们说话。
         虽然爷爷奶奶加上姥姥姥爷都不同意我们养小动物,但是先生和我还是坚持了下来。不仅因为我们都喜欢小动物,更因为希望孩子们能从小关心爱护周围的一切并且从小可以承担自己照顾小动物的责任。如今熊大、熊二健康快乐的生活,女儿和儿子更是无忧无虑、积极乐观地成长;而我心中那曾经的“手中的宝,心中的痛”也随着仓鼠带给我们的快乐慢慢地消逝,感谢女儿的执着与坚持,更感谢小仓鼠们带给我们的一切美好的记忆!
         (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喜爱小动物的朋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未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熊大和熊二很可爱。谢谢分享。
askingm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细腻入微的文笔,平实淡朗的叙述,萦绕出淡淡的忧伤的同时,也引起了大家曾几何时的共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