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等待晚归的女儿

(2010-04-28 11:14:47) 下一个

等待晚归的女儿

                                                                                                                                   

 

        记得2000年我出国后第一次回国,那时的我虽然还没有孩子,但是和老公独自在外辛苦打拼了那么多年,自我感觉是完全独立的,不再象出国前天天偎在父母的怀抱中的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不过也许在父母眼里,孩子永远是孩子。回国的我非常兴奋,每天都不愿呆在家中。今天去见中学同学,明天去见高中同学,后天去见大学同学、从前公司的同事,更不用说周围的亲戚、朋友。我甚至忘记了回来是看望久别的父母,忘记了不在家时对他们夜夜的思念。爸爸、妈妈心中肯定 是不愿意的,但是看见我天天兴高采烈地走亲访友,也不好说些什么。直到有一天晚上,我同几个朋友去唱卡拉OK

  我虽然不是什么麦霸”,但是一直很喜欢唱歌,更别说出国这么多年,好容易有机会卡拉OK一把,当然是当仁不让。我们唱了一首又一首,唱得太投入以至于当我的手机突然响起,我才意识到已经快半夜了。拿起电话,不用看就知道是妈妈打来的。妈妈的语气还算缓和,只是问了问我现在在干什么,大概几点回家。我当然是能敷衍则敷衍,就说很快就回家了。

        但是问题是,我太爱唱卡拉OK了,时间分分秒秒地过去,我根本没有也不想知道到底几点钟了,直到妈妈第二次打电话来。妈妈有些不高兴了,但还是劝我说早点回家。旁边的朋友开始嘲笑起我来,说怎么现在你妈妈还这样管你呀,你又不是小孩子了,况且他们可以送我回去。我心里也挺别扭,心想我好不容易唱会儿卡拉OK,朋友们好不容易聚一聚,多开心啊!于是,我们又唱啊唱啊,直到半夜以后。

  朋友们送我回家,我蹑手蹑脚地开开门,想赶快遛进自己的房屋,这时候听见爸爸、妈妈齐声问我:回来了?我吓了一跳,赶紧说:回来了,你们怎么还不睡啊?妈妈说:你不回来,我们怎么能睡得着呢?妈妈的一番话让我很不安,虽然当时很是不能理解。

        后来的几次回国,我仍然会有时晚上出去,爸爸、妈妈仍然会等着我回家,我会尽快回家,因为我知道他们会一直等我,虽然我仍然是不能理解他们为什么非要等我回来后才能入睡。

         直到最近的一次经历,我才真正明白了父母的心意。

         那晚,一位朋友带着自己的女儿准备去看表演,并邀请女儿同去。她的女儿和我的女儿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别看女儿还不到8岁,但是她已经非常喜爱同自己的小朋友在一起。而我们当天晚上有事不能陪女儿去,于是同意让女儿跟着朋友一块儿去。朋友带着两个女孩走了,并说看完演出送她回来。

  一个晚上,先生、儿子和我似乎总觉得缺少了什么,儿子更是不停地问:姐姐什么时候回来?

        晚上等待儿子入睡后,我照例看起我的连续剧,觉得眼皮越来越沉,看看表,十点半了,心中有些着急,想着女儿快回来了吧,于是再看一集连续剧吧。十一点了,总觉得门外似乎响起了汽车靠近的声音,但是每回去看都是空空的寂静一片。本来昏睡的脑袋似乎清醒起来,心里更是想象出很多让人害怕的情景:是不是女儿出事了,或者演出的地方出问题了……电视剧是根本看不下去了,朋友没带手机,我开始变得象热锅上的蚂蚁,更有些神经质。每隔几分钟,我便会去催促先生,说:不然我们去演出的地方接女儿吧!先生好象沉得住气,嘴里说别着急,可是时不时会去门口张望一下,还自己嘀咕说:我怎么听见他们回来了。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快到十二点时,女儿回来了。我的心终于平静下来,虽然想责备女儿几句,但是看着她疲乏的小模样,没有忍心。

        第二天一早起来,我跟先生说,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以前爸爸、妈妈总是要等我回来才能入睡。虽然我已经是成人了,但是在父母眼中,你永远是他们掌中的宝,没有自己的切身体会,我估计我一辈子也不会体会其中的滋味,那种牵挂、那种担心、那种等待、那种很难用言语表达的心情。

  我给妈妈打了电话,问问他们身体怎么样,告诉她我很想念她和爸爸。

        我慢慢地打开了自己的卡拉OK机,满怀深情地唱起了我非常喜欢的《鲁冰花》:

我知道半夜的星星会唱歌

想家的夜晚它就这样和我一唱一和

我知道午后的清风会唱歌

童年的蝉声它总是跟风一唱一和

  当手中握住繁华

心情却变得荒芜

才发现世上一切都会变卦

当青春剩下日记

乌丝就要变成白发

不变的只有那首歌

在心中来回地唱

夜夜想起妈妈的话

闪闪的泪光鲁冰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