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牌趣

(2009-04-14 07:07:12) 下一个

牌趣

                                                                                                                                                                                                                                                                                    

 

         打扑克,曾经是我业余时间的一大爱好,不能说它是最爱,因为我更喜欢跳跳舞或是卡拉OK;但是跳舞和唱歌毕竟还是需要场地和设备,而打扑克,可以说只要人手足够,随时随地可以尽兴!

 

记得刚到蒙特利尔时,我们在大学读书,虽然没有在国内上大学时的轻松,但那时我们及周围的朋友也算是趣味相投,业余时间尤其是周末,我们经常凑在一起一打牌就打个通宵,有时是4个人,有时是6个甚至8个人一起。虽然大家也知道打牌也就是为了娱乐消遣,但每个人认真的程度不亚于在学校学习,所以每回分拨,夫妻两个最好不在一拨;但是即使这样每回打牌时热火朝天的劲头,还是让周围的邻居总认为我们在吵架或是打架。而打牌的乐趣也就是在这认真二字。

 

后来工作后,朋友们越住越远,尤其有了孩子后,打牌居然成了一种奢求。偶尔朋友们聚会,也只能娱乐片刻,再也没有了往日的“放纵”,每回打牌后,总觉得余兴未尽。

 

去年,我们家中又增添了一员:儿子小旺旺,而老爸老妈如期第三次来到蒙特利尔。这一次来到这里,同样的天空,同样的大地,这里的一切对于他们不再有往日的新鲜。虽然他们白天在家需要照顾小旺旺,很忙碌也很辛苦;但是生活对于他们来说很是单调。尤其在我休完产假回公司上班以后,虽然他们不说,但我可以感觉出他们没有以前在国内那么开心、自在。于是有一天,我偶然提及打扑克,当时全家人竟然没有一个赞成,尤其是老爸,他说:怎么打牌?谁来照顾孩子们?萌萌(我们的大女儿)虽然大了,但是也只有4岁半,常常需要大人陪着;小的更别说,还不到1岁,哭闹起来谁来管呢?不过,在我和老妈的坚持下,牌局终于开始了。本来我想象从前一样,打两副扑克的“升级”:拖拉机,但是老爸老妈都嫌牌太多,不好拿,于是我们只能打一副扑克,最基本的“升级”。分拨哪,自然是老妈与我,老爸和先生,这样我们“女将”也可以时不时耍耍赖皮 后来证实这样分,真是明智之举。

 

刚刚开始时,也许是很久没有打牌的缘故,大家的劲头不是很大,每天打不打也无所谓。老爸呢,仍是专注于天天看中文电视;先生呢,本来就是随大流儿,不打牌更合他的心意,这样他就仍然可以在Internet上流连忘返;只有我和老妈劲头最大。虽然每天最多也就是打1个半小时,但是一般结束时,老妈和我经常赢,于是我和老妈的劲头更足,而那两位男士呢,更是一蹶不振。看他们无精打彩的样子,我们怕他们以后不再奉陪了,每回总得连哄带骗。不过,好在苍天有眼,一次偶然机会,我在报纸上看到一则科学信息,大意是一个人每天大笑1分钟,可以防治癌症。从此,打牌的目的被我升华了,它是为了给患者治病,也是为了我们大家的身体健康;而以后如果我们中的人不太愿意打牌,马上会被我“上纲上线”为“不顾及他人身体健康”。

 

总之在我和老妈威逼利诱、软硬兼施的政策下,大家的积极性慢慢提高了。从前每回打牌,我们总是让萌萌楼上楼下去叫老爸及先生来,后来突然有一天,老爸主动下楼来问今天打不打牌了?当时老妈和我都是一愣,心想太阳是不是从西边出来了!先生虽然仍然不是很情愿,但他一人从此孤掌难鸣,也只好乖乖地陪练了。久而久之,哪天如果有事没有打牌,大家就会觉得生活中缺少了什么,老爸更会抱怨说:哎,今天又不能打牌了!可见,打牌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乐趣。

 

但是“凡事就怕认真二字”,打牌也不例外。我们四人经常在打牌时互相抱怨,有时是老妈和我,有时是老爸和先生,更有甚者有时是三人数落另外一人。通常情况下,老妈和我互相抱怨的多些,毕竟“头发长,见识短”,加上我们俩性格全是特别认真的那种。这时候老爸经常是在旁边说风凉话,什么又不是赢天赢地,赢钱赢房子啊,那么认真干吗;而先生更是在一旁偷着乐。老妈和我呢,也就只能听着,但我们总能碰到老爸和先生“窝里斗”的时候,虽然开始不多,但是后来越来越频繁,于是老妈和我便会一唱一和地反击起来,我会先说:老爸,干吗那么认真吗!老妈会接着说:又不是赢天赢地!这样“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老爸平日侃侃而谈的威风被我们横扫无余;先生心里不服气,嘴上却也说不出来,只能说:就是,就是来打圆场。

 

虽然只是一副小小的扑克牌,但是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乐趣,可以说每天基本上达到了“健康治病”的效果,即让我们大笑1分钟,那是那种感到可笑发自内心的笑。下面举几件其中的趣事,其中以老爸为主。

 

一次,老爸做庄,在他没有摸最后一张牌时,不知什么原因,大家手里牌的数目出现问题,结果是老妈又摸了一张牌,当时谁也没看出老妈多了一张牌,而老爸则少了一张牌。老爸的牌那叫一个好啊,手上12张牌,大概10张以上都是主,老妈和我差一点主动“交枪”。但是当我甩出最后3张牌时,只听老爸大呵一声:我全毙了!可一看,他只扔出2张牌,而老妈手中,还有4张牌。本来我们的规矩是“多牌少牌,自动下台!”,可问题是老爸一方多,而我们这边老妈少。于是大家协商,OK,抽牌!老爸极为不情愿的抽了一张老妈的牌。老妈自从老爸准备抽牌,就不停地乐,我心说,有什么可笑的呀?后来才知道原来老妈手里早就没有主了,老爸抽哪一张,都不会是主。于是我甩完牌,老爸想毙,却也毙不了,他手中的3张牌,其中2张是主,1张是从老妈那儿抽的副牌!先生不干了,嚷嚷说不算不算,说我们故意耍赖,自己偷偷多摸了一张;老妈和我则坚持说,谁叫你少摸牌了!双方争执不下,老爸则是“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当然最后,还是老爸“高风亮节”,说:算了算了,让她们赢一把吧,又不是赢房子赢地!我们则乐个前仰后和!

 

还有一次,又是老爸做庄。老爸的牌大概不是太好,所以他的兴致不太高,以至于谁亮的主,亮的什么主,他都搞不清楚。老爸扣完底牌,出牌时,一会儿以为方片是主,一会儿又以为红桃是主,搞得我们三个面面相觑,最后一块儿问他:你到底有没有主呀?这时老爸才懵懵懂懂地问:什么是主啊?先生先急了,问:您是不是把主牌扣到底牌了?老妈和我则开始哈哈大笑。老爸仍然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问:方片不是主吗?我们三个齐声回答:不是!老爸仍不死心,说:那是红桃吧?先生说:也不是!我们三个马上翻开老爸的6张底牌,发现主牌全让老爸扣到底牌里了!我和妈妈乐得腰都直不起来了,先生一改往日的矜持,把牌往桌上一摔,气哼哼地走了,边走边说:不打了,不打了!老爸却还在自言自语:怎么回事,谁亮的主呀!

 

打牌过程中,老爸和先生总埋怨我们耍赖,其实老妈和我一般不怎么赖皮,只不过老妈坐得离老爸近,所以时不时看一看老爸的牌而已。所以通常老爸出错牌时,老妈总会在旁边说:你有黑桃,为什么不出;或者说:出你的老K!老爸对于老妈看牌也习以为常,只是有时想起来,吼一句:你怎么老看我的牌!而老妈从来不示弱,要不理直气壮地说:谁看你的牌了!要不就直接反击说:不看你的牌,你总出错!老爸拿老妈也没有办法,也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只是有一次,老妈看完老爸的牌,反而是弄巧成拙。那一次,老爸摸了4A,我们有规定,4张一样的可以一起出,这样,另外3家必须跟出4张主。老妈怕老爸抢到出牌权,于是一会儿出这门花色,一会儿又出别的花色,让我误以为老妈手里牌很好。最后先生和老爸赢了。我于是抱怨说:老妈,你怎么瞎出牌呀!老爸倒是向着老妈,抢先说到:你老妈就怕我甩出4A,结果惨了吧,让你总偷看我的牌,嘿嘿!老妈苦着脸,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先生打牌一般不是很认真,碰到双方争执时,一般也不太计较,但是有一次,却认真的出奇。那次,先生和我同时亮了主,打过升级的人都知道,一副牌54张,4门花色,每样花色从2A13张,加上本主,共18张主,如果手中一门花色超过34张,而手中正好有此花色的本主,最好赶快亮主,以防止他人亮出一门自己手中很少的花色,手中主越多,赢的概率越大。而这次,先生和我同时亮主,谁先谁后很难分辨。我虽然口中振振有词:女士优先,女士优先,可先生却听而不闻,非说他先亮的。老爸老妈谁也不得罪,在旁边一声不响,我心里想八成我亮的主老妈没几张,所以她也不声援我。可先生亮的主,我也没有几张,不能让他轻易得逞!于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最后“包子、剪子,锤”,53胜,谁赢了算谁的。“包子、剪子,锤锤锤”,哎,锤了半天我还是锤输了,开始22,最后一局,先生赢了。先生趾高气扬地说:怎么样,输了吧,这是天意!气得我黑着脸,半天不说话,心中想着下回如何报这一箭之仇。老爸老妈看我们俩折腾半天,嘿嘿地猛笑!

 

虽然每天都是同样的人打同样的牌,同样的打法,可是每天的乐趣又是截然不同。短短的一个小时,却让我们全家其乐融融,生机盎然!那一天朋友问我,你有两个小孩子,哪里有时间每天晚上再打扑克牌呢!确实如此,两个小孩子,家里也总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但是所有的时间都是可以挤出来的。我们没有更好的方法让父母在这里能够象在国内一样舒心,但是我们在尽全力让他们开心。从老爸老妈第一次、第二次来这里,我就意识到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光可以说是我人生的无价之宝,是任何东西都换不来的,也不是任何东西可以留住的。每天能够看见他们,听到他们的声音,尤其是他们的开怀大笑,那是我的幸福!多少年后的今天,当我们重新回想起每天晚上打牌的情景,我想我一定还会放声大笑,一定还会皱皱目头,想一想:今天出错牌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