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的感觉

(2009-04-14 07:01:58) 下一个

家的感觉

                                                                                                                                                                                                                         

 

            很久以来,一直想写些什么来描述自己的感觉,那种很多人都有,却很多人也没有的感觉。家,一个简单又简单的字眼,却包容了丰富又丰富的内涵。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太大的地方,在我受伤害的时候,我会想到她。”潘美辰的这首歌曾经脍炙人口,它描述了那种对家的感觉,对家的眷恋。我们很多人都有家,对家的感觉也因人而异,但是否每个有家的人都真正意识到家的可贵,是否都能珍惜她呢?

 

我是个恋家的人,从小到大。不同时期的我,对于家有着不同的概念。

 

记得上小学时,爸爸妈妈上班单位很远,我每天很怕放学,怕一个人开开房门,怕空空荡荡的房间。那时的我,最喜欢和邻居的小女孩们一块儿在楼下跳皮筋儿,直到爸爸妈妈回来。我现在还隐隐约约地记得,当时外面的天很黑很黑,而跳得筋疲力尽的我这时最希望听到的就是妈妈大声叫我回家吃饭。家,是爸爸妈妈下班后短暂的相聚。

 

上中学和大学后,家的感觉是爸爸妈妈亲切的笑脸。总能想起楼道里爸爸炒菜的声音, 那菜的香味至今仍回味无穷;总能记起妈妈絮絮不停地问候,言语间是妈妈无尽的关怀。尽管全家也会有争吵,也会有不如意,但是现在想起来,那是让人难忘的回忆,如果时间可以倒转,我愿意再回到从前,毕竟那时的我还小,还远远不能体会现在对家的感觉。

 

后来出国后,与老公一起,不能说是风风雨雨,却也共同经历了很多很多。两人世界,两人的家,对于家的感觉也有所不同。家是避风港,是倾诉苦恼的场所,是可以放纵自己,为所欲为的地方。周围没有了父母亲人,没有了依靠,虽然有新的朋友,但在新的环境下, 一切全要靠自己,所谓“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嘛! 两人的家,少不了矛盾,少不了生气,但更多的是那份温馨与浪漫。喜欢和老公一起,手牵手地漫步在大街小巷,看看天上朵朵的白云,地上绿绿的青草,周围平静的人们;喜欢周末与老公驱车到处闲逛,逛逛周围的小店,看看人家的Garage Sale; 喜欢跑到McDonald,两人去抢吃一份冰淇淋 家是两人的,两人组成了家。难忘两人上学时,并排坐在教室里,做同样的功课;难忘下学回到家,并肩做饭,品尝自己的手艺;难忘与别人打牌时,两人“对骂”,大吵不停;难忘回来晚时,远远看见屋内灯光时心中的那份温暖家的点点滴滴,全部消融在两人共同经历的一切中。

 

去年,父母来到我的身边,那旧日家的感觉又回来了,更让人欣喜的是我当上了妈妈我们有了小萌萌。从前总不能确切地体会到“天伦之乐”的含义,现在终于明白了,家的感觉更是与从前不同。所谓“不经风雨,难见彩虹”,在外边漂泊了这么多年,如今全家又聚在一起,心中总有一种欢喜,但更多的是一种隐隐的悲伤,因为相聚的时间总是那么的短暂。

 

父母和萌萌带给我的是全新的家的概念。我珍惜与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我留恋上班时妈妈抱着萌萌站在窗口,妈妈握着萌萌的小手跟我再见;留恋下班回家时屋内透出的灯光,淡淡的,柔柔的;留恋回家晚时,爸爸妈妈或老公催促的电话铃声;留恋全家出门时,爸爸妈妈催我快些时的抱怨;留恋萌萌高兴时的大声叫唤,咯咯的笑声;留恋全家吃饭时,大家的争先恐后;留恋爸爸与老公的固执;留恋妈妈的喋喋不休。。。三世同堂,天伦之乐!

 

每当想到自己的家,我总会由衷地感谢上苍,所有的烦恼也会随之而去。如果从前对家的感觉是模糊的,那么现在我是真真正正体回到了:家是根,是爱,是包容,是责任,家是温馨,是浪漫,是所有力量的源泉。

 

我有时总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人不珍惜拥有的一切,不珍惜自己的家。但我相信,当他们真正失去她时,他们会意识到家是多么难能可贵。家不仅仅是几间屋子,几件家具,几个人,家是一种感觉,是值得每个人加倍珍惜的。

 

            如今父母即将踏上回国的行程,短短的一年马上就要过去,虽然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可我却总割舍不下对他们的依恋,相见时难别亦难,春风吹落百花残“,这句诗形容了我现在的心情。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是短暂而宝贵的,年少时,他们那里是你的家;成人后他们帮你实现了自己的家。 是他们帮助我充分了解了家的概念,是他们构成了我完整的家。

 

            这就是我对家的感觉,我愿用我的一生来呵护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