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那难得的童心

(2009-04-13 12:06:45) 下一个

我那难得的童心

                                                                                                                                    

 

        很多人也许会有疑问,你年纪轻轻,为何会出现这种想法呢?我自己也有时怀疑,自己的心还象从前那样年轻吗,自己真地已经老了吗?

        记得在上初中时,当时校园里流行过一首歌《趁你还年轻》,其中有几句歌词是这样的:“也许你没留意 你也许不相信,有多少人羡慕你,羡慕你年轻;这世界属于你,只因为你年轻,你可得要抓得紧,回头不容易……趁你还不需要翻来覆去考虑又考虑,趁你还不知道为什么叹气,趁你还没学会装模作样证明你自己,你想什么什么就是你。”那时的我很喜欢这首歌,但是当时并没有完全理解歌词的内涵。如今,在自己慢慢长大,尤其在有了家庭和孩子以后,我逐渐体会到人的心态真地会慢慢地变化,如今的我和刚刚走出校园的我,心情已有所不同。我仍然爱玩、爱运动、爱唱歌、爱跳舞,不仔细想,我可能并没有发现自己的心态已经有些衰老;但是仔细想一想,自己真地不再象年轻时那样对于外界充满了好奇心、更不象年轻时那样对于病痛、伤害能够很快释然。有时当我们参加一些外面的活动时,看到周围的人是那样兴高采烈,常常感叹并且羡慕他们,然而自己却很难真地象他们一样无忧无虑、快快乐乐地,换言之,象儿童那样。

        正如与几个朋友经常谈到的,虽然孩子们天天在你的身边,作为家长,你会从孩子们身上学习吗?作为父母、家长,对于孩子,似乎从来都是我们总是对的,而孩子们总是应该听从我们的。我们总是会说孩子:你这样、那样不对,你应该这样、那样去做。我们总希望把自己一生中经历、经验和体会的所有让孩子们统统收下,因为我们觉得那是对的。但是作为父母的我们,也许真地应该向自己的孩子们学习。他们身上不经意流露出的各种特征,也许正是我所缺乏的。

        比如象我们的儿子以及类似年龄的孩子,他总是非常地高兴。旺旺喜欢笑,有时不知道为了什么便会笑个不停;当然他也会哭闹,为了同姐姐争抢一个心爱的玩具。你会经常看见他笑的时候脸上还挂着泪花。他的快乐与不快乐非常地简单,而他的心里根本不曾留下任何阴影。而作为成年人的我,我会为了一些不开心的事情耿耿于怀很长时间;即使最后我的目的达到了,我的快乐也非常地有限,我根本不可能象他那样由衷地、没有任何理由的开怀大笑。也许有人会说,小孩子开心是因为他们没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或者他们的大脑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但是我觉得这不完全。我们之所以会天天为了一些鸡毛算皮的小事生气,那是因为我们生活在社会中,渐渐地我们的脑细胞及有关的神经细胞会衰老、死亡;而同时,周围环境会影响我们,使我们与生具有的很多良好的特征消失。周围的影响来自各个方面,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父母对于孩子的影响就起着非同小可的作用。记得那一天女儿因为大家都穿好了外衣而奶奶迟迟没有穿好, 就去催促奶奶说:奶奶,您不走了呀!?我在旁边听见,总觉得她这句话听起来有些别扭,女儿完全可以用更积极地口吻比如说:奶奶,您穿好了吗?我们要出发了! 而女儿之所以那样说,肯定是因为平时她耳濡目染我们说话的语气。而就在我们不经意地熏陶下,女儿说话的口吻已经变得不象从前那样积极乐观。想一想,我觉得这样下去虽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对于女儿以后的成长还是会有影响的。谁喜欢周围的人说话悲观呢?

         于是我发现作为父母的难处,所谓言传身教,真地需要我们调整、改善自己的性格乃至人格。

        慢慢地我开始认识到周围孩子们身上的各种良好的品质,并且慢慢地去学习,而因此我开始经常地与孩子们交流,以寻求自己身上的不足。在与孩子们一同做游戏、玩耍时,我竟然会跟他们一样开心,而不象从前那样敷衍地一笑。我感觉到自己曾有过的童心又回来了。在我们每周全家必去的游泳、滑冰活动中,全家人都非常高兴,而我那久违的对待同样事物产生的不同的新鲜感,终于又回到了我的身上。对于我非常娴熟的游泳,我除了每次几百米的游泳外,我更是慢慢摸索、自学如何练习蝶泳。对于女儿,我不再追求她速成,而是愉快地同她探讨如何可以游地更好;女儿的进步很快,在没有任何游泳课老师的帮助下,现在已经知道如何换气。而对于滑冰,虽然她的姿势仍然不是很正确,但是让我非常高兴地是她经常来询问我如何可以滑得更好、更快。孩子们的童心影响感染了我,而反过来 ,也许是我好奇、上进的精神影响了女儿,她从前胆小的性格不复存在,变得大胆主动。在我们今年第一次滑雪时,虽然大家都不会,但是童心盎然使我变得喜欢琢磨各种运动的技巧,我们终于人生第一次冲上了山上,从绿道、蓝道滑了下来,而不用说,女儿是我们中滑得最出色的。

        我很高兴自己重新获得了那久违的童心、重新认知了儿童、更多地发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而更重要的,我身心倍感年轻;我终于又可以大声唱到:“这世界属于你,只因为你年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