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想念老爸

(2008-04-11 11:33:41) 下一个

想念老爸

                                                                                                莲子   09/12/2007

 

 

        今天早上天空灰濛濛的,下起了小雨。我和女儿萌萌从楼上下来,浑身没劲儿,似乎精神仍徘徊在梦中。客厅里, CCTV4的新闻正不知在说些什么,老爸端着一碗粥,正看得聚精会神,看见我们下来,说了一句:你们起来了?接着看他的电视。我有时很不明白老爸天天都在看些什么,难道每天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事发生吗?老妈连哄带喂,终于让萌萌吃完了早饭,先生送她去上学。接着是儿子小旺旺,换Diaper,吃早饭,喂Formula,终于一切搞定,出发!老妈叫老爸:走了,走了,看电视有没有完呢!老爸终于从沙发上站起来,神闲气定地说:走啊,等你们呢!早上我们“赶集”似的忙乱,似乎与他毫无关系。

        我开车去上班,途中把老爸老妈放下,下车时,老爸摸摸小旺旺,笑嘻嘻地说:Bye-bye!临走又对我说:慢点儿开,今天天气不好!关上车门,车渐渐远去,只看见老爸老妈的背影越来越远,越来越小。天上仍然下着小雨,心中不知为什么很难受,鼻子也酸酸的,想起了从前学过的一篇散文:朱自清的《背影》。记得高中还是初中学习这篇文章时,自己曾感叹作者如何能够用非常朴实的文笔,只是平平淡淡地叙述,却把对父亲的思念描绘的栩栩如生;也记得当时,喜爱散文的我也曾想写一篇给老爸,却苦于无从开口。从那时到现在,快二十年了,也许今天,经历了种种而逐渐成熟的我,可以尝试一下。

         儿时对老爸的记忆有些模糊,那时父母上班都很远,印象中老妈很严厉,老爸呢,什么也记不清了,好象没有因为我犯错误打过我。现在每当我问老妈:爸爸小时候打过我吗,老妈说当然了,而老爸则在一旁嘿嘿笑,说:“当然没有,而且每回你妈妈打你时我还拦着呢,可怎么也拦不住!” 历史无从考证,但是每当我翻看旧时的黑白照片时,我总能看见照片上爸爸抱着我亲我,那时爸爸真的很帅,微卷的头发,高高的鼻梁,大大的眼睛,象个老外。甚至于现在我们每次出去Shopping时,老外售货员还总是把他当成当地的老外,还问他会西班牙语吗。

        好象从初中以后,我记忆中老爸的影子越来越多。老爸是O型血,按照我自己总结的规律,O型血的男性多数是大男子主义,爱面子,但是更重要的是O型血的人看起来粗心大意,什么都不在乎,而实际心很细,头脑清晰。

        上初中时,老爸打过我一次,这也许是我长这么大,唯一的一次被老爸打。原因是我和几个小女生去工体滑旱冰,认识了几个小男生。老爸是“粗”人,当然没有更多的理由,打就是打了。

         记得那时我们全家刚刚搬家,从北郊到西郊,我也刚刚上中学,所有的朋友一下都离得那么远,暑假里我每天都求老爸别去上班了,在家陪我。老爸当时是单位的领导,当然不能天天不去上班,但是他会时不时早回家或是中午回来一会儿。暑假里,我经常跟老爸去他们单位:香山植物园。我经常自己拿本书躲在某个凉亭下,听着枝头上喜鹊的私语,看着草丛中各式各样的蝴蝶翩翩起物……中午,老爸会去食堂给我买我最爱吃的“烧茄子”。现在想起来,那时的一天一天都象在童话仙境中一般。

        为了我不会太孤独,老爸居然破天荒地同意我养起了小猫,一养就是十几年,甚至我出国后,老爸仍然替我照顾她。本来规定我必须负责替猫换沙子,但是时间长了,所有的事情似乎全归老爸负责了。老爸非常不喜欢猫,满屋子都是猫毛、满地都是沙子不说,关键是老爸不喜欢任何的小动物。但是老爸总是拗不过我的软摸硬泡,每次只要我苦苦哀求,老爸爸总会收起对猫的一腔怒气,乖乖地去给猫买吃的。

        准备高考那一年,老爸亲自骑着自行车,载着我的被褥,送我到学校。记得当时老爸骑的是永久牌的28车,车很高,有前梁,由于车后载着我的被褥,下车时必须从前面卷腿下来。老爸那时已经不年轻,体形有些发胖,下车时晃晃悠悠,差点绊倒。送我到宿舍后,老爸还在气喘嘘嘘,直到帮我把东西放好才离开。

         记得大学快毕业时,我遇到很多问题,每天情绪低落,萎靡不振,无聊时总是拿本小说解愁。某个星期天,老妈叫我擦玻璃,我怏怏地答应着,准备爬上窗台。这时我听见老爸在客厅里跟老妈小声嘀咕说:“别叫她擦玻璃了,这两天她精神不好,万一有个闪失怎么办?”本来就情绪低落的我一听见,眼泪刷地就下来了,心中的委屈、不如意再也不想掩饰,我嚎啕痛哭起来。老爸、老妈听见,俩人面面相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从那时起,我把老爸定义为:心明大理,明察秋毫。

        后来我出国后,因为幼稚犯过许多错误,也因此受过很多委屈,每次的越洋电话通常是我哭、老妈哭,谁也说不出话来;老爸从来不哭,也从来不爱接电话,老妈把电话硬塞到他手里时,他便会说出几句让我听着更难受的话来,然而话虽然不好听,却每句都恰如其分地告诉我应该如何去解决问题。老爸最常说的话就是:不要总跟个小孩子似的哭个不停,说话、做事前先想想清楚;他总是不明白我为什么要哭,按照他的逻辑,哭是没出息的表现。

        后来老爸退休后,身体、脾气都没有从前好了,他们来蒙特利尔三次,对这里的印象是每况愈下,我有时侯喜欢与人辩论,老爸也是,有时侯大家争论不休半天,最后谁都不高兴。但是老爸还是老爸,他仍然会给我做我最爱吃的家常菜;仍然会在漆黑的夜晚等着我回家;仍然会因为我工作出色而洋洋自喜;仍然会在我每天开车出发前叮嘱我慢点开;仍然会因为我需要他们而再返蒙特利尔。在老爸的眼里,无论我是谁、在什么职位,我永远是他手心里的宝!

        那一年,先生和我风雪兼程从美国开车一周到加拿大定居,老妈后来告诉我,老爸天天在家总乐呵呵地唱一句当时电视剧里的插曲:风风火火闯九洲…..也许我的一生真是到处漂流;也许我真的不孝:父母在,也远游;也许我真的不能: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但是老爸,你知道吗,女儿心中永远想念香山植物园中飞舞的蝴蝶,想念北京家中走廊里了飘出的菜香,想念去早市时的拥挤,想念电话中对我的训斥,想念在蒙特利尔的牌趣,想念在Charlevoix的畅游……

        我真的很想您,老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