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北京老太太

(2023-08-04 15:47:10) 下一个

大雨淹了涿州,马上我就想到了认识的唯一涿州人,H老师。H老师是我妈的邻居,早退休了,现在应该是70岁左右。她老公是涿州人,她就是涿州亲戚了。H老师退休前在北京一家大专院校当老师,她老公是一个企业的退休人员。

这个H老师人挺好的,对我妈很关心,老拉着我妈去公园遛弯,渐渐地我妈把她当好朋友了。她人确实也不错,厚道、善良,脑子也好使,不过在处理家庭关系上,最近几年可是一显再显地笨。

她有一个儿子,应该40岁左右了,在中央电视台做采编,儿媳妇工作也不错,孙子比我儿子小几岁,现在也15/16岁了。老两口当初给儿子买了房,儿子应媳妇要求,写了媳妇的名字,一家子和和睦睦过了很多年。大概在小孩7/8岁的时候,儿子和媳妇闲得没事,说俩人离婚看看,没事再回来。说干就干,俩人离了,回家才告诉老两口,儿子净身出户,房子、儿子都归媳妇。

老两口气得够呛,房子就轻而易举没了,孙子虽归媳妇,但以前一直是老两口带着,儿媳妇也愿意老人帮她带孩子,这还让老两口心理上感觉好点。她老伴买了河北涿州牌子的汽车,就是为了每星期送孩子去游泳。后来北京的管理越来越严,涿州的车牌进京越来越不容易,他把车卖了,换了三轮小蹦蹦。老头每天不辞辛苦,回家前把电瓶拔出来,带上楼,第二天再装上。小区虽然有各种镜头、保安,过了没几个月,他的小蹦蹦还是被偷了,也没逮着人。

儿媳妇很快又结婚了,看来她心眼不小,为这天早准备好了。孩子稍大了点,她把孩子要走了。小孩说:“我妈说了,我是我妈生的,别人对我的好都是假的,只有妈妈是真的。” 老头老太太听了伤心啊,没办法,只好把孙子给人家送过去。

H老师的老公早就买断工龄了,用买断的钱在涿州买了房子,为了儿子,又卖了房,给儿子在北京买了一套房,交了首付款。

这儿子真不是省油的灯。可能他挣得多,对钱不在乎,也不管孩子,对爹妈也无所谓,一天到晚在外面跑,几个月不着家。然后有那么一天,找了外地的大学生。不管老头老太太怎么说,这儿子做事从不跟父母商量,和女孩同居了,还给未来的丈母娘在外地买了房。老头老太太怕又是竹篮打水,无论怎么反对,儿子就是不理睬。

H老师自己的家务事也是乱七八糟。她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老妈是大学教授,H和老公一直住在老妈家,伺候她20多年。老妈生前说好了,房子60%归H,姐姐和弟弟每人20%。当时姐姐和弟弟都同意了,弟弟还拿了分到的钱,姐姐当时没拿。老妈几年前死了,弟弟后来也死了。姐姐反悔了,说现在房价这么高,当初给的太少了,要重新分,弟媳妇也搀和进来,要重新分钱。H这回可惨了,吵到了法庭也没辩出结果。

大概是20多年前,H投资了芦荟项目,把家底儿都投进去了,挣得盆满钵满的。在她的纵擁下,我妈也跟着投了几万。我当时竭力反对这个投资,因为这么高的回扣是违反常规的。几次追加投资后,我妈尝到了甜头,又追加了30万,还鼓动我姐投了一万,我姨60万,我妈同事500万。没过多久,这家芦荟公司被山东警方封了,总经理和几个主要负责人被关监狱了,理由是违法私人募捐。警方占领了公司大楼,后私自出租,独占租金。芦荟种植全毁了,产业无人经营,买家转移购销链,投资彻底完蛋了。最惨的是投资人,各个都焦急万分,那些投资几百万的,把退休费都压上了,这回都打水漂了。我妈一开始还紧张点,我们也怕她想不开,谁都不提这事。后来她就躺平了,跟没事儿是的。

过了10多年,被关押的管理人员都出狱了,他们请了律师,跟山东警方打了旷日持久的官司,在我们都不看好的时候,他们居然赢了,看来韭菜也有冒尖的时候。大概从去年开始,芦荟公司给投资者按比例退款了,我妈拿到8%。据说就这样了,因为没钱了,山东警方也没钱退,钱早花光了。我妈落得一身骚,我姐就算了,我姨一直埋怨,我妈同事就干脆不理她了。H对我妈也失去了热情,因为在打官司中,我妈没出力。她80的老太太,让她怎么出力啊?

H家一地鸡毛,周围也都是烦她的人,她儿子根本不回家,我哥不让我妈跟她接触,她姐姐和弟媳妇虎视眈眈盯着她,迟早她得搬出她妈妈的房子。好在她老公在涿州还有单位分的房子,他们可以到那度晚年。希望涿州大水别淹了她家房子,老了无家可归,无子可依,拚了一辈子,到了啥都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姐姐说的对啊,我们都不让我妈参与大事,我姐更不让我们给我妈钱,怕她瞎造。这个H家真是人性大放送,都那么极端,那儿媳得多狠啊,谁挨上她倒霉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很多大作都漏读了。这篇很有意思。你认识的这个背景老太太家,正如海风说的,媳妇贼精,其他人脑子都进水了,投资骗局五花八门,丑陋的人性大暴露。弄弄妈妈心态好,扛得住,钱毕竟是身外之物,身体健康最要紧。不过要提醒你妈,上一次当,是骗子的错,上二次当,就是自己的错了,哪家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钱包还是要捂紧点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就是,跟一根筋是的,光知道对儿子好,也不知道教育他尊老爱幼。自己种的果,啥都得接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漏了这篇。这个H真是命运不济,儿子和媳妇居然闲得没事就离婚,真是太离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的,她人不坏,就是太不顺了,脑子也进水了 。我妈也为难,我哥不让我妈理她,我妈又觉得人家对她挺好。唉,我哥真是多管闲事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之所以敢写这个,是觉得她看不到,不会对号入座。有些故事,一下子就对上了,我也怕给自己添麻烦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图配得好呀,竹蓝打水一场空。这个H老师拎不清,人是好人,可惜周围到处是坑,不小心自己就掉进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1

补读了弄弄的好文,写得真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会计也是干部' 的评论 : 会计!还是你会算计:)干部还规划得好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她是够倒霉的,要不我哥都不让我妈理她,倒霉传染啊:)她怎么那么背气啊?到了啥都没了
会计也是干部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复杂的事情描述的清清楚楚,厉害。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唉,真够乱的,这H也可怜,怎么竟是这样的儿子儿媳,还有自己家的弟妹啊:)世态炎凉啊,人心难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这个H比较倒霉,一个错接着一个的,不仅仅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还尽是官司,有点众叛亲离的劲,没办法,太背气了。谢谢丹哥光临:)呵呵:)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弄弄的笔锋太细腻入微了,也太厉害了,领教了,佩服。
自私、争夺、无奈等人性被弄弄的笔,浓浓的展示的淋漓尽致。
H投资芦荟的失败后,人性中的冷漠和钱本位;遗产争夺战事件,孙子被带走事件,离婚事件,
件件洞察深刻。建议弄弄多写,好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说的是啊!这家就儿媳妇精,倒打一耙,搜刮了一溜,连孩子一起卷走了。老两口真是傻透了,儿子就是啥都不管,连他自己的孩子都不管。我娘心态不错,不想这事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这家人家就媳妇精,别的都脑子进水,估计这老两口惯儿子成瘾,这样没有自我保护意识的父母也是悲哀。弄弄妈妈想得开就好,开始我以为遇到了Ponzi(庞氏骗局),没想到竟是遇到了黑势力。为了钱,人们是无所不为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这老太太就是一脑袋糊涂,把家底儿都掏给儿子了,人家还不在乎,惨痛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保持清醒的头脑很重要,否则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啊。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糟心,不过呢,各人日子各人过,说也没用,劝也无益,急也白急。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黑吃黑,私募基金是该管,可警察更黑。妈怎么这么傻啊?跟她千叮咛万嘱咐,不让她买,她还是偷偷买了,就是贪心,也不想想哪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啊?还好她想得开,搁我得烦死:)我们都佩服我妈的胸怀,比我们宽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真够稀奇的,这H折腾,她儿子也不消停。国内这种集资之类的简直就是一锅黑,警察也一块黑里头。好在你妈还想得开,跟着投资的亲戚同事也没逼她。不管怎样,希望H家的房子安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好!给上茶:)黑帮的事太多了,政府早不是人民的了。我同事姐姐90年代买了汽车,还没上牌就被偷了,找警察,人家让交2万,一年后还是没找着,让再交,他姐一看,这是黑窟窿生意啊,再也不敢找他们了。上上下下都一样啊!周末愉快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一家可够折腾的。警方居然占领公司大楼,完全是黑社会呀。好在弄弄妈妈没有为了损失的钱天天难过,否则太影响身心健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